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居歲月與孤獨共舞
2018/12/15 04:58:24瀏覽414|回應0|推薦1

  杜牧的「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是我夢寐的情境。三年前夏季我因緣際會到台北外雙溪山上住了幾個月,終於體會「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空山不見人,臨風聽秋蟬。方圓萬餘坪,木屋八九間;久在塵世裡,復得返自然。」的山居歲月。

  莊主是一位電子業的董事長,在一萬多坪的山頭興建了十間Villa和妹妹住在那裡,住客包括一位俄羅斯女孩、一對異國情侶、心靈工作坊主持人巴奈拿告、教瑜珈的名人Tara、一位在故宮上班的女孩和兩位原住民。從平地到百餘公尺高的山上有兩種走法,一種是從前山公車站旁深入迂迴陡峭的石梯和山路,約需十五分;我因為要到內湖上班,所以停車在後山腰,再走八分鐘斜坡和林木蕭森的羊腸小道也能到達莊園。

  位於群巒環抱的莊園,海拔150公尺,經常山嵐氤氳,雲霧繚繞,氣溫比平地約低2度。附近有五、六戶人家,都飼養著雞犬,種植一些農作物和水果,就像陶淵明<歸園田居>裡所描述的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巔」。

  住在山上,最喜歡在莊園東北角懸崖旁的露天咖啡座休憩。清晨靜坐在那裏感受旭日東昇的朝氣,晨曦緩緩從雲端露臉,遠山如淡眉輕描,朦朧沉睡的大地逐漸露出曯光,林間的藍鵲跳躍嬉鬧,山泉流水在耳際輕拂,野薑花的清香撲鼻,那種意境彷彿置身世外桃源。

   下午是日光浴的絕佳時間,戴著墨鏡,披著浴巾,一杯冰咖啡,俯躺在休閒椅上;夏末秋初山風徐來就自以為是羲皇上人,像吃了人蔘果,全身三萬六千個毛孔無不暢快。夜裡到被黯黑吞噬的露天咖啡座要打著手電筒摸黑前往,在這裡還真怕山中的魑魅魍魎;因此會邀請莊主或芳鄰作伴,在燭影搖紅的提燈下喝紅酒、品乳酪或享用雪茄。夏秋之夜,露似珍珠月似弓,穹蒼繁星閃爍,山區寂靜,萬籟無聲。

  莊園裡花開遍野,十月仍然蝶影重重。周杰倫歌曲的作詞人方文山在<時間一直在經過>裡寫著:「秋末的花朵正對彩蝶做最後一次的誘惑」是最貼切的形容。山泉從崖壁的石縫流下匯聚成小池塘,是蜻蜓點水、蝸居的好地方;莊園最高處還開闢露天的山泉浴室和禪坐平臺,真是處處有驚艷,入眼盡是詩情畫意。

  莊主有時會約我在清晨穿著雨靴到莊園的山林裡遊走,或採菓、摘野菜、拔竹筍,然後一起用餐喝咖啡,有時也會到山腳的「蛇仔崙棧」小店吃早點。若有友人上山拜訪,我會向附近的農家叫菜,七菜一湯2000元,由農家主人騎機車衝上崎嶇陡斜的小路送到莊園,在公用廚房前的涼亭用餐,三五好友在這荒郊雲端飲酒吃農家菜,不亦樂乎。

  那一年中秋節在山上度過,莊園裡的原住民在我的Villa前面草地挖坑埋磚、劈材,架上鐵絲網烤肉、海鮮和蔬菜。黑漆的夜空明月高掛,香味飄散,剝柚子吃月餅喝啤酒;莊園的住客難得齊聚歡樂,擷取片刻美景,即成永久追憶,那是永難忘懷的中秋夜。

  我剛到莊園的時候,莊主問我有無興趣住樹屋?因為和鄧麗君同時期的玉女明星劉藍溪在31歲那年看破紅塵,獲得家人和丈夫的成全而出家,法號「道融」,她曾在樹屋獨居一年,目前住在萬里。由樟木建構的樹屋在坡頂的樹上,居高臨下可以鳥瞰整個莊園,是由花蓮太魯閣族專蓋樹屋的莫那率領三位原住民合力完成。他是廣興老和尚的最後一位入門弟子,是石雕專家也是最大膽的抬屍專家,當年花蓮山區發生空難,莫那一馬當先前往救援。後來莊園特約建築師阿政認為兩坪大、耗資70萬的木屋只是一座好看的高腳屋,並不適合居住,因此加蓋有衛浴設備的一樓,所以這棟樹屋是從二樓往下蓋的怪屋。由於離其它的Villa很遠,沒有冷氣,常有蜘蛛、螞蟻等鄰居來拜訪,因此我選擇住在莊主旁邊的Villa(下圖)。

圖右是我的villa,圖左是泡茶休閒室 

  我住在莊園的時候,莊主特別在樹屋外圍鋪設塑化地板,當作觀景台,享受「田園靜好,與世無爭」的寧靜;工人只用四天就將地板鋪好,但是沒有圍欄,頗為驚險,觀景台完工的次日清晨,我搶先登高獨享美景。從樹屋往山下步行約五分鐘就是露天咖啡座,緊鄰的Villa是蓋在十層樓高的懸崖上,屋內有一條小溪穿過,布置典雅,距離其他Villa約十多分鐘路程;住客是一位曾在雜誌工作的Merina和她的英籍男友。

       山居歲月曾經歷兩次颱風和許多淒風苦雨的日子,夏末秋初之際,王維的詩篇「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幾乎就是自己的心情寫實; 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在莊園漂泊幾個月,已將自己融入周遭的情境氛圍,不知不覺地享受孤獨,孤獨享受。孤獨是會成癮的,因此離開外雙溪之後有著無限惆悵與懷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