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蔗火車
2019/03/27 05:58:12瀏覽361|回應0|推薦39

甘蔗火車

    六零年代台灣的製糖業雖然已經江河日下,但仍可見大片的白甘蔗園,以及一節節載甘蔗的窄軌火車,穿梭於蔗園與糖廠之間。煉糖時,大煙囪排出褐色的煙,帶著濃濃的焦糖味,我常迎著風,大口大口地呼吸,想用我的肺萃取一些糖來。

    鄰居大哥哥們彷彿知道甘蔗火車何時會經過附近的田壟,他們蹲伏著,像部隊隨時要發動奇襲,對於我這個「亂入」的小朋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原本是要驅趕的,但貼在鐵軌的耳知道火車已經駛近,只好讓我「投誠」,但下了一道指令「蹲好!不准動!」這成了我的新任務。不多時甘蔗火車緩緩駛來,大夥兒蠢蠢欲動,待到最後一節火車駛過的當下,大哥哥們衝出,縴拉著一綑綑的白甘蔗,或三根、五根脫離了車廂,紛紛被扯落下來,火車上的駕駛和監車員大聲怒吼著,卻也只能徒呼負負,畢竟這些損失對糖廠來說不啻九牛一毛,但對我們來說卻是最甜美的禮物。

    坐地分贓,我也有一小份,拿著兩根白甘蔗在田水溝洗淨後,牙齒撕開蔗皮,咀嚼著,品味著驚險刺激後的戰果,那滋味難以形容。沒吃完的甘蔗經火烤過,甜入心坎,迄今都還沒化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2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