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的小人物故事系列
2020/08/06 04:59:07瀏覽709|回應0|推薦10

理髮師巧麗的故事 (上)
巧麗的前半生

美國加州的夏季永遠陽光燦爛,明晃晃的太陽照得人沒處躲沒處藏,可是再亮的陽光也照不進巧麗的心裡。此時,巧麗蜷縮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窗外明媚的陽光,心中卻陰雲密布,身上一陣陣發冷,她抱緊自己的雙肩,想從自己的身體中汲取熱量,更想把沉重的煩惱從身體裡擠出去。

巧麗是位理髮師,在華人超市附近的一個美容理髮店分租了一個位置,她手藝不錯,性格爽朗,一邊剪頭發一邊和客人聊流行的電視劇,常常推薦劇中男主角女主角的髮型給客人。剪完修完定型后,恰好聊完一半《我的前半生》劇情,牆上鏡中出現一個劇中羅子君離婚后重返職場時干練又不失嫵媚的時尚短髮造型。客人不由喜笑顏開,連聲稱謝,說,真好,我看電視劇就是瞧熱鬧,你看電視劇是在精進業務!巧麗也哈哈大笑,你滿意就幫我推薦一下吧!

巧麗其實很忙,她的時間排得滿滿的,為了能安排更多的顧客,她甚至要求客人來理髮前先洗好頭發。這樣省去了為客人洗髮按摩頭皮的時間,她的午餐也是在打個兩個客人之間的時間差,在街對面的麥當勞買個漢堡一杯咖啡解決。有時連這個時間差也沒有,她就強忍著飢餓。遇到熟客,大家已是朋友,她會厚著臉皮讓對方等一下,沖出去買了漢堡回來在店中迅速吃掉。客人看著心疼,說,慢些,不急!你要對自己好一點,五十多歲了,身體健康最重要,錢慢慢賺就好了!

 巧麗哈哈笑,點頭附和,是呀,身體健康最重要,錢是什麼,錢是王八蛋!心裡卻說,錢更重要,我需要錢,我需要很多很多的王八蛋!

巧麗現在拼命工作是為她的前半生犯下的錯誤買單。巧麗出生在中國北方的一個小城市,從小她不是讀書的料,數理化學不進去,上天也未給她美麗的容貌,但這不妨礙她追求美麗向往美好。因為追求美麗,就去學了美容美髮,她喜歡看到經她巧手打造出來的精致時髦的髮型,和新髮型下容光煥發的臉。這時,巧麗就覺得自己是個魔術師。她遺憾自己長相普通,發誓一定要找一個相貌堂堂帥得讓人流口水的老公。

老天有眼,巧麗在來理店的客人中遇到了讓她心動的白馬王子,小城江湖中人稱“大高”的男人。巧麗直至今日仍然清晰記得大高走進狹小逼窄理髮店的情景,用現在時髦的網絡用語就是大高自帶光環音效,踩著T台模特步走向她,走進她的人生。當時,巧麗的心好像被雷擊中,差點兒不會跳了,又差點兒跳出了胸膛。巧麗的手觸碰到大高堅硬如刺猬身上的剌一樣的頭髮時,暗下決心,我要這個男人是我的.巧麗使出渾身解數,發動了浩大的追求大高的運動,那一陣子,大高的至親乃至七大姑八大姨,外加哥們,都得到過巧麗的免費貴賓級理髮服務。俗話說,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到了巧麗這兒,卻似翻山越嶺,造橋修路般辛苦地追求著大高。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巧麗成功地成為大高的妻子。

婚禮上,巧麗痴痴看著帥氣俊朗的大高,說,我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

幸福如朝露,美麗卻轉瞬消失。大高的一副好皮囊之下是好吃懶做,好逸惡勞的本性。巧麗在外辛勞地工作一日回家后,再勤勤懇懇體貼入微地服侍油瓶倒了也不會扶起的大高。婚后三年,小家庭添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巧麗的媽媽來幫忙,看到女兒承擔全部的家務,大高是一個甩手掌櫃,很心痛,說,你在家裡不是公主也就罷了,怎麼象個女仆。巧麗強笑著說,媽,我樂意,你看女兒象大高,長得多好看!

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水電煤氣,奶粉尿布漸漸消退了大高好皮囊的光芒,巧麗暗自懷疑當初中了邪著了魔的決定,而壓垮這個小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的是,她不經意間撞破大高與自己的閨蜜摟在一起忘情相吻的場景。那一刻,巧麗的心被雷擊中,不會跳了,然后又激烈地要跳出胸膛。心動與心碎的感覺居然相同。她為了這個頓悟,仰天大笑又轉而失聲痛哭.

巧麗幾乎瘋掉,讓她保持最后清醒的是女兒稚嫩的呼喊,媽媽,媽媽,我要媽媽!巧麗展示了她最初追求大高的魄力,果斷地踢他出門,獨自帶領女兒生活。她發誓,她要活得更精彩!聽說國外掙錢更容易,國外的教育是更先進。巧麗要為女兒打拼新的天空,最好的世界!她變賣了房產,帶著女兒以旅游簽証進入了美國,聽說加州陽光燦爛,華人眾多,她就一頭扎進來,不惜一切代價地留在這片既是天堂又是地獄的異國他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475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