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 minute mile (上)
2017/08/03 05:59:42瀏覽576|回應0|推薦13

我每周的常規鍛煉包括在跑步機上跑步兩次,大概跑一英裡用11分鐘,因此在Netflix中看到 4 minute mile 這部電影名字后,饒有興趣地點開看看。

電影講述了一個很有運動天賦的高中男孩的人生故事。男孩兒名叫Drew, 生活在一個問題多且經濟上捉襟見肘的家庭。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去世,母親獨自撫養兩個兒子長大。Drew的哥哥不學無術,成為一個街頭小混混,販賣毒品為生。柔弱的母親對待暴戾乖張的大兒子無能為力,反而需要大兒子的錢維持生計。更可怕的是,哥哥經常差使Drew為他跑腿,給他的上線送賣毒品的貨款。生活象個巨大的漩渦,Drew奮力掙扎卻無力掙脫。

Drew從小就展示出過人的跑步天賦,比他大的孩子都跑不過他。他進入高中田徑隊,渴望通過跑步獲得大學的獎學金,改變自己的命運。可是他與教練關系緊張,被罰坐冷板凳。Drew非常絕望,不知如何突破無望的人生。他的一切被住在同一條街上的一位老人Coleman看在眼裡,年輕時是一位田徑運動員,后來做田徑教練。同樣是一名有大好前途的田徑選手的兒子車禍去世,Coleman走不出心裡的悲痛,辭去教練一職,獨自生活,老人掙扎身體的老化和心靈的傷痛,終日酗酒。

Coleman為了幫助Drew,也為了救贖自己, 他決定對Drew進行訓練。從此,Drew每天上學前或睡覺前,在小河裡跑,在游泳池裡拖著輪胎跑,跟著汽車跑,在碼頭上跑,在街道上跑,每天不間斷地奔跑。Coleman為Drew定的目標是4分鐘跑一英哩(1600米)。

Drew認為這是不可能達到的目標,Coleman簡單地回答,如果你能做到4分鐘內跑完一英裡,你可以去任何學校,你的生活從此改變。Drew別無選擇,隻好咬緊牙關,向目標堅持著,奔跑著。

Drew的哥哥與毒犯上線發生沖突,上線拿著槍來到家裡挑舋。哥哥沖動地與他扭打起來,Coleman 從窗戶看見,打電話報警,並試圖保護卷入爭斗的Drew。Drew的哥哥開槍不幸擊中Coleman,老人死了。Drew悲傷之極,他拼盡全力奔跑,為了善良的Coleman,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唯有奔跑。他終於在4分鐘以內跑完一英裡,如願以償進入大學。

影片有些沉悶,光線晦暗,背景交代不清,有些生硬地想賺人眼淚的Hollywood套路,盡管Coleman由大牌演員Richard Jenkins主演,影片評價並不高。 如果不是在Netflix 上偶遇,我不會花錢去影院觀看。 但是影片其中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Coleman 對Drew說“you have to run until you can't breathe, your eyes can't see. You feel you are dying. It is so beautiful and it is just beginning." 影片裡有一個片段,Drew在深夜睡不著,索性起來跑步,他跑呀跑呀,直到轟然倒地,好半天才緩過來。第二天,Drew找到Coleman,告訴老人“I got it! It is so beautiful!" 老人興奮極了,連連恭喜Drew。 我真得不理解,訓練身體到達極限,跑到不能呼吸的狀態怎麼能稱之美麗?這就是傳說中的“不瘋魔不成活”?同時,我對這個4分鐘跑一英裡的目標有些好奇,這個速度有什麼魔力?世界紀錄是多少?我上網做了一些研究,居然發現了比電影故事更精彩的歷史人物和他們的人生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777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