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 minutes Mile (下)
2017/09/22 04:43:39瀏覽649|回應0|推薦14
Bannister把完成醫學院繁重課業的時間都貢獻給跑道,但是他遭遇了瓶頸,無論他怎樣努力,如何訓練,打破4分鐘的目標仍然可望不可及。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將完成醫學院的實習和醫生執照考試。那時,他不得不退出田徑比賽,專心地做一名醫生。他多麼希望完美地謝幕,而沒有什麼比做為歷史第一人打破4分鐘紀錄更完美的句號了。

 
中國有句老話“一個好漢三個幫”,在Bannister不知道該如何突破瓶頸時,他的朋友雪中送炭,帶來了錦囊妙計。這兩個好朋友是Chris Brasher和Chris Chataway,都是優秀的運動員,Brasher畢業於劍橋,Chataway 畢業於牛津。他們建議Bannister 試一試兩人共同的教練奧地利人Franz Stampfl. Bannister的運動生涯中一直沒有教練。在他看來,跑者在跑步時感覺到自己身體的反應變化,從而適當調整。旁觀的教練怎能感知運動員細微的身體機能的變化呢?七年來,Bannister一直都是靠自己的頭腦和努力取得傲人的進步和成績。可是兩個朋友把教練Stampfl吹上了天,稱他為一個有魔力的能開發運動員最大潛力的教練。Bannister百般無奈,姑且一試。事實証明,這一決定創造了歷史。
教練Stampfl是一個有故事的奇人。1913年出生於維也納,將門之后。大學主修繪畫與寫作,同時是個有天賦的運動員,1932年曾參加奧運會的標槍比賽。1936年,感覺到希特勒勢力的囂張崛起,他離家去英國劍橋學習。英國對德國宣戰后,由於奧地利是德國的盟國,Stampfl被英國抓起來關進集中營,於1940年七月坐船遣送澳大利亞。船在途中被德國戰艦的魚雷擊中,三十分鐘內,船沉人亡。Stampfl混亂中,跳入冰冷的海水裡,奮力游了八個小時,直到有船路過營救了他和其他的幸存者。他們仍然被送押澳大利亞的集中營,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他選擇返回英國。在獄中,為了對抗集中營悲慘絕望的氣氛,他組織獄友們進行拳擊,足球的競技比賽。於他,運動不僅是強身健體的途徑,更是精神的需要,是獄中生存之道。
Stampfl 在英國為業余的運動員作教練為生。他九死一生的非凡經歷造就了他超人的膽識,過人的毅力。在他眼中,有志者事竟成。4分鐘跑一英裡和拿下醫生執照,隻要Bannister 有堅定的意志力,一定可以做到。
1953年的整個冬天至1954年的春天,無論天氣如何,Bannister,Brasher 和Chataway一同在Stampfl地帶領下訓練,二十分鐘的上肢力量訓練和熱身后,開始在田徑場上跑圈。初始時,66秒跑1圈,連續跑十圈,每一圈間隔中2分半三至3分鐘的慢跑。霧中,雨中,寒冷中,他們有力地奔跑著。逐漸地,66秒1圈提高到63秒,61秒1圈。教練的激情與鼓勵讓Bannister 對自己更有信心。
Sampfl以他的經驗為Bannister 周密安排了打破4分鐘目標的策略。其中重要一項是領跑員的陪跑。在專業的中長跑比賽中,領跑者的職責是維持一定的速度,讓精英選手節省計算速度的體力和精力,這樣可以更好地沖擊冠軍乃至新的記錄。根據Brasher和Chataway的能力,教練安排實力最薄弱的Brasher領跑頭兩圈半,然后由Chataway領跑下一圈,剩下的半圈靠Bannister 獨自沖擊,而最后200米的沖刺也是Bannister 的強項。
時間在訓練與期待中一天一天流逝,1954年5月6號到了。這一天在牛津的田徑比賽場上,聚集了上千牛津的學生及寥寥的記者,大多數人隻是來看熱鬧。隻有Bannister 的幾個好友知道,Bannister 要沖擊4分鐘的目標,因此這一天可能銘刻在歷史紀念冊上。那天,典型的淒風冷雨的英國春天氣候,Bannister有些打退堂鼓,但樂觀的教練和隊友怎樣都要一試。奇跡般,一英裡賽事開始前幾分鐘前,風雨俱停,天邊出現一道彩虹。一切的一切按照計劃進行,Brasher和Chataway 完美地完成領跑任務,最后的二百米,教練Stampfl 大喊“Go!".Bannister 大跨步地超過Chataway, 一馬當先。最后的50米,由於缺氧,身體劇痛,Bannister 大張著嘴巴,臉色慘白,靠慣性更靠堅強意念,一步一步,離終點越來越近。在他意識模糊,腿腳癱軟之前,身體撞線,然后全然癱倒在前來迎接他的教練身上。意識清醒之后,他問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做到了吗?”                                                                 
The rest is history. Bannister 的成績是3:59.4。他攀登了田徑界的珠穆朗瑪峰。
非常有趣的是,一旦這個4分鐘的迷思被打破,好像為世界推開一扇大門,眾人紛紛進入。僅僅在Bannister 創造這個紀錄46天后,澳大利亞的運動員John Landy 在芬蘭的田徑比賽中創造了3:58秒的更好紀錄,轟動一時。他們就如兩個絕頂武功高手,世界想觀看他們二人比拼的場景。1954年8月7號,二人都參加了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British Empire and Commonwealth Games, 這場比賽由於倆人的“華山論劍”而舉世矚目。最終,兩人不負眾望,均打破4分鐘,Bannister 以一秒險勝Landry。1967年,有雕塑家為兩人的精彩瞬間塑造了銅像,至今立在溫哥華市中心。
Bannister 繼續取得了當年的歐洲世錦賽1500米的冠軍。之后,他挂靴退出田徑比賽,完成住院醫師實習,成為頗有建樹的神經科醫生。2004年,為了記念Roger Bannister 打破4分鐘的紀錄50周年,英國發行了50便士的紀念幣。硬幣的圖案是一個秒表前一雙矯健奔跑的雙腿。Bannister於1993年退休,被釆訪問到,他的運動員生涯是否是他人生最輝煌的成就?他答曰,不是,我更為我的醫學研究而自豪。
如今,高科技的跑道,先進的跑鞋,科學的飲食配方,配套的團隊,高額的商業利益,使4分鐘完成一英裡不再希奇,甚至一個有天賦刻苦努力的高中生也能做到(就如影片中的高中男生Drew),但是歷史永遠記得,Roger Bannister 是第一個憑著他的天賦,他的頭腦,他對奔跑純粹的熱愛,打破4分鐘迷思的第一人。
合上書《The Perfect Mile》,我穿上我的跑鞋,開始我的一英裡跑步,向Roger Bannister先生致敬!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863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