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了,四年級 (下)
2017/07/07 05:44:11瀏覽497|回應1|推薦14

五月初的一天,老公送盼盼上學,直接帶著孩子去校長辦公室。那日校長不在,代理校長Y老師接待了他們,Y老師很有同情心,傾聽了盼盼的故事。她表揚盼盼的勇氣,並且告訴父子倆,老師己被好幾個家長投訴過講話用詞不得當。她會等校長回來后匯報情況。隻有一個月就要學期結束了,她希望盼盼再堅持一下。她可以給孩子自由出入教室的尚方寶劍,如果盼盼覺得老師對他不公正,他就可以出來找校長。正所謂傾聽就是愛,傾訴中有醫治。盼盼那天感覺好多了,揚眉吐氣也回教室上課。

我們不知道那天之后,代理校長如何與老師與校長溝通。老師顯然不認可自由出入的pass. 短暫幾天的相安無事后,老師仍然對盼盼以及幾個淘氣的孩子一貫地嚴打嚴懲。

離學期結束隻有一個半星期了。是時候讓老師知道我們家長的感受與訴求。於是我給老師和校長發了一封電郵,告訴她由於她的各種負面的懲罰,這一年對於盼盼和父母非常不容易。請她在最后十天,稍微放寬懲戒,讓孩子享受一下與那些好學生同樣的待遇,譬如自由閱讀,譬如課間休息。讓孩子記住四年級的愉悅時光。

我自認為我的要求合情合理,老師也不是鐵石心腸的人,有什麼不能滿足的呢?事實証明我天真了,老師堅持原則,鐵面無私。盼盼 仍然沒有得到自由閱讀的權利。一天后,老師回了長長的一封信,為她做的每一個懲戒的動作做了有力的辯護。她提出盼盼可能是多動症兒童,建議由Y老師聽課評估盼盼.

看了電郵, 我的心一緊一沉,我的背忽涼怱熱,我憤怒又覺可笑。我不怕讓第三者去評估盼盼, 我歡迎這樣的有建設性的建議。隻是為什麼老師不早些提出,如果她認為孩子多動好動,為什麼不因材施教,釆取更耐心更愛心的方式,而不是一味打壓。

我們同意讓那個曾經做過代理校長的Y老師進到教室,評估我們的孩子。

Y老師在接下來的兩天裡走進教室,觀察盼盼課堂上的表現。孩子,老師完完全全地本色出演。盼盼對老師的課業指示置若罔聞,老師對盼盼的心不在焉嚴厲苛責。Y老師對老師,孩子各打五十大板。

與此同時,我們仍然約談了校長和superintendent,因為我們覺得有必要告訴我們看到的問題,避免下一年踫到類似的情況。校長終於在話裡話外承認許多家長報怨老師與家長溝通不良,對學生沒有足夠的耐心和幫助,她坦承校方對今年出現的問題起初不夠重視,后果比他們想象的嚴重很多。學期結束后,我們得知,不知何故,下一年校長換由另一位資深老師擔任。

Y老師是這所學校的student lab的director,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在二年級時測試孩子的智力,試圖幫助智力曲線外圍的孩子。盼盼當初被測出屬於gifted kid,也就沒了下文。這一次,Y老師對我們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議,譬如幫助盼盼 設立目標,化分解大目標為小目標,再教給他一些方法達標。我們也准備約專業的兒科醫生,為他做一個專業評估,聽取意見。Y老師幫我們填了一個醫生要求的關於注意力的評估表格,而且特別指出盼盼是gifted but underperform 的孩子。因為許多大腦活躍聰明好動的孩子與多動症的孩子表現行為非常類似。

我們感激Y老師的幫助與鼓勵,緩和了父母焦灼的心情。盡管盼盼的缺點可能象星星一樣多。作為父母,隻能無條件地接受和愛護他。自從上學,除非生病,盼盼從未遲到或曠課過。今年,提前三天,我們離開學校,參加校外的summer camp.

這一年對於孩子和父母,對於老師和學校,都非鳥語花香,風調雨順,反而問題多多。不管怎樣,它結束了,這一頁翻過去。如天氣有晴天有雨天,有冷有熱,生活的常態也是好運壞運交替。遭遇挫折,當下覺得困擾無比,再過幾年回頭看看,曾經的困擾已微不足道,反是成長的助推力。

有人說成熟,就是能承受快樂和悲傷並存在生活裡,該快樂時不悲傷,悲傷過后也能自己快樂回來。仔細觀察盼盼, 他又沉浸在讀書,游戲,與弟弟戲鬧的快樂裡,唯一的不開心就是被我逼著刷數學習題的時候。我試圖更深入地與他談談四年級發生的事情,孩子奇怪地問我“都過去了,為什麼還要去想?”

生活還長著呢,時間,讓我們看出真假,分出高下。別了,四年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5941186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9 17:36

"都過去了,為什麼還要去想" 說得真對...

有時候覺得小孩說的話,可比我們這些父母還來得有哲理多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