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如懿傳」... 有關封后大典的一些討論
2018/11/03 13:49:44瀏覽3351|回應2|推薦46

"如懿傳"看完有一段時間了,其實到後來有點看不下去 (也是沒有時間),跳過一些,直接看了結尾幾集。還沒決定要不要寫心得,不過在高潮的封后大典那幾集,和同學在臉書上有些討論,驚訝他看電視劇這麼仔細。這份功夫,如果電視劇製作人、編劇、導演、演員知道了一定會感動。


9月21日 (臉書貼文和相片) 雖然不太欣賞如懿傳的故事情節,但他處理大場面和一些儀式細節優於延禧攻略。可說各有千秋。 不過皇帝冊封繼后會有這麼大陣仗嗎? 應該是戲劇效果吧?


Francis (同學) 回應 : 本來不想看「如懿傳」,因為剛追完「延禧攻略」,記憶猶新,兩齣戲的許多劇中人物又重叠,總會拿來做對比,好累! 但看了你的FB,描述封后大典的盛況,讓我情不自禁。

找來「如懿傳」第47集最後10分鐘,只看嫻皇貴妃封后的片段,確實場面壯觀!光是那片露天地毯,不知花費多少!

但是嬌貴的繼后,自己由翊坤宮走到太和殿廣場,再走上太和殿,穿著一、二十公分「花盆底」的高脚旗鞋,萬一摔倒了,怎麼辦?

這些後宮嬪妃,平常在宮內走一兩步路,都要人攙扶著。相對之下,封后大典要獨自走約一公里那麼長的路,並不合理。

而行進路線,由太和殿西後側(最後一張照片是我在2010年10月實地拍攝)進入中軸線上「前三殿」周邊通道,突然跳到太和殿廣場的太和門後側,亦不合邏輯。

雲 : 拍到的時候走路,沒拍到的時候坐轎子🙂

Francis : 行進路線圖

Francis : 行進隊伍轉入前三殿周邊通道

Francis : 2010年10月實地拍攝太和殿右後側

雲 : 你看得比較仔細。我只去過一次故宮,人太多,時間太趕,只匆匆看了西邊幾間院子和中間的幾座大殿。那樣就走得受不了 (那天還參觀了天壇)。如果真的穿花盆底一路走下來,一定東倒西歪。

Francis : 我去過六次,其中三次都是「巡視」一整天,故對紫禁城能瞭若指掌、聊如指掌。紫禁城是中正紀念堂的三倍大!

2010/10/30 我第三度去,第一次用數位相機拍故宮。前兩次用傳統相機,拍的照片有限。第三次,一早在酒店吃了一個大早餐,準備長時抗戰,不要浪費時間吃午餐。 八點鐘就到天安門廣場,開始走進紫禁城,連續走了八個半小時,一直到關門逐客,Non-Stop只喝了一瓶「雪婢」,拍了一千張照片。 朋友讚歎我相機的續航力,其實我帶了六顆電池,用了四顆。真正有續航力的,是我自己!用三脚架定時自拍,引來很多大陸遊客好奇詢問。

Francis : 妳部落格故宮遊記,說明有誤,應是清朝初期御門聽政所在之太和門(後來移至乾清門)。 其後顔色較淡者處,為太和殿。

雲 : 謝謝,這麼多年,你是第一位看出錯誤來的。等一下就去更正。

Francis : 延劇片頭此照,卽攝於太和門,南望午門,中間有內金水橋。

Francis : 太和殿前立牌説明,一年三節、皇帝登基、大婚、立后皆在此舉行大典,應屬可信。

雲 : 其實是在橫店故宮拍的 (見"山寨故宮票價貴三倍 打造橫店的傳奇大師《57爆新聞》")

Francis : 橫店山寨紫禁城是以0.8:1.0比例複製。

Francis : 延劇第二集劇照,乾隆皇帝清晨從養心殿起床,要乘轎去給太后請安。

Francis : 坐北朝南的養心殿、養心門平面圖:

Francis : 養心門前是條死巷子,只能往東邊,由月華門,進出乾清宮前廣場。 延劇轎子方向對了!而甄嬛傳裡心急如焚的華妃,坐轎由西向東,至養心門門口下轎,直接衝到養心殿,欲為其兄年羮堯求情。心急如焚的華妃,坐轎由西向東,至養心門門口下轎。

雲 :  看這麼仔細? 這是在寫研究論文了。

Francis :  事實上,養心門後,有座像屏風樣的「木影門」。這是我親拍的照片。

Francis : 橫店影城的山寨八成縮小版紫禁城,省略了「木影門」。

Francis : 真的養心門外的一對銅獅,也被換成一對大理石獅。

雲 : 為了強調是山寨版,免得故宮抗議侵害版權

Francis : 廣州山寨3C博覽會,SHARP變SHAPR!

雲 : 您看得這麼透徹,請問能不能引用您的觀點和評論到我的部落格裡?

Francis : Sure! 希望因此以後宮鬥劇會聘我當顧問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19206890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06:01
真的看得好仔細~
看雲 (33wang) 於 2018-11-05 07:23 回覆:
他去了幾次紫禁城,印象深刻。看到以紫禁城為背景的清宮戲,忍不住拿相片出來對照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到
2018/11/04 18:03
有人對紫禁城如此瞭如指掌,該不是學建築的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8-11-05 03:36 回覆:

他不是學建築,只是迷上紫禁城,多去了幾次。

又拿出科學家追根究柢的鑽研精神,幾乎走遍每一個開放參觀的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