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入人心》: 十二場唯美的音樂盛宴
2019/02/17 15:57:43瀏覽5582|回應11|推薦52

在看《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時候,另一檔節目讓我更加享受,就是由36位陽光、帥氣、歌聲雄壯優美的年輕人切磋競唱的《聲入人心》。

這36個年輕人來自不同地方,但都受過良好的聲樂訓練。大多是有名的音樂院校的高材生,幾位已經在不同的比賽中得獎。聽其中任何一位演唱都是享受。他們的年齡從18歲到37歲,有師生同台 (余笛和翟李朔天),也有多年前的老同學 (阿雲嘎和鄭雲龍)。36人在湖南衛視所在的"梅西湖"錄製了100天的節目,朝夕相處培養出革命感情,節目出品人稱他們為"梅西湖36子"。

絕大多數競賽節目是讓參賽者單打獨鬥。如果組團,也是同一團體一起過關斬將,拚到最後。《聲入人心》卻讓這36個成員經由獨唱、重唱,不同的配搭,一次次競演。三位出品人在每集比試中選出最好的六個人或六組成員,成為下一集的首席,其餘的參賽者就成為替補。成為首席的參賽者才有正式登台表演的機會,有點類似舞台音樂劇的選角。

首席不是絕對或一成不變的,出品人會用不同方式,讓替補成員透過更多競爭,選出"請教"首席的幾組,如果請教成功,原來的首席就變為替補。所以真的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不過經驗豐富、技巧純熟的歌者入選首席的次數還是多一點。

重唱注重團隊配合,不光是自己唱得好。這36個成員音樂素養都好,常能在極短時間內找到另一位或兩三位組成重唱團隊,把和聲練出來。不僅體現互助合作的精神,也發揮大哥帶小弟,經驗傳承的作用。

這樣經過一次次重組競演,最後選出最好的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三個組合。在最後一次公演中由專家從每組中挑出一位"首席",其餘的六個人再經由獨唱被推薦出三位"首席"。這六位終極首席將獲得全國巡演和出專輯的機會。

其實他們36人每位都有一副好歌喉,只是有的經驗比較欠缺,有的在捉對廝殺時剛好遇到更強的對手,以致沒有被推薦為首席。最後進入終極首席的有兩位是經驗豐富的音樂劇演員 (阿雲嘎和鄭雲龍),兩位在國際音樂大賽中得過獎(王凱和高天鶴),一位天生金嗓,唱高音讓人驚豔(蔡程昱),還有一位起先首席次數不多,最後才大放異彩的仝卓。

雖然我很欣賞這個節目,有些地方還是覺得美中不足。例如:聲部分配太偏重男高音和假聲男高音,而男低音明顯不足。最後選出的終極首席中,竟然沒有一位男低音。事實上,無論歌劇或音樂劇,男低音幾乎是不可或缺的,假聲男高音出現的機會反而極少。其次,出品人似乎太看重音樂劇,歌劇演唱者幾乎被埋沒了。還有,可能是出於民族自尊心,海外回去參賽的選手竟無一進入最後的決選。

不過整體說來,當然是瑕不掩瑜。下面是36位競爭者在最後一集合唱的《光之心》,其中獨唱的九人就是最後進入終極首席決選的歌手。

沒有成為首席的唱得也很好,這是其中的幾首: 

賈凡是茱麗亞音樂學院的高材生,而陸宇鵬在中學時生病以致左耳近乎失聽。賈凡知道陸宇鵬熱切希望登台的機會,一路支持鼓勵他。節目中其他的年輕人也不時展現這種互相提攜的友愛,並沒有因為競爭而對立或勾心鬥角。

"山楂樹"

"小河淌水"

余笛演唱的"快給大忙人讓路" (歌劇"雪城理髮師"中最有名的一首歌)

被余笛比下去的周深演唱的"大魚"極動聽,但出品人考慮難度,就錯過了首席機會。


** 和朋友在LINE 群組裡的討論

P: 我迷聲入人心已經有一陣子了,但和幾位朋友推薦,他們都反映冷淡,我覺得自己好像反應過度,就不在提了。最近聲入人心四子受邀組團踢舘歌手,我已陷入太深,又跟去了,送個視頻給你們看看。

聲入人心的成員都是三高,高學歷,高能力和高顏值。這些孩子太可愛了。

S: 最近大陸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聲入人心這些孩子可說是改革開放最明顯的成果。 只有在安穩沒有鬥爭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才會有那麽斯文純真的氣質。

L:  我懂我懂😊 喜歡雙云組合, 特別是大龍; 笑起來和我的男神金城武有幾分像。 湖南衛視一向會做吸金節目, 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超女/快男/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都熱播。 享受讚嘆"聲入人心"中的天籟美聲, 忽略製作節目的幕後手法。(無奈這是商業媒體避免不了的)

S: 《聲入人心》: 十二場唯美的音樂盛宴 - udn部落格:https://blog.udn.com/33wang/124845798?f=lineshare  這是不可救藥的粉絲在部落格寫的一點感想。😄

E:  各位心境都還很年輕,羨慕羨慕!

S: 那是一個年輕人唱老歌的節目(藝術歌曲可以說都是老歌🙂)

P:  https://youtu.be/NR6CzVgezUA 

我就是不可救藥的粉絲。看完節目還反覆刷頻聽歌,不能自拔。現在又追到歌手去了,實在是病入膏肓。我也最愛雙雲。再送個簡弘亦作曲,節目結束後三十六子演唱的”不說再見“。天籟啊!

R:  追到歌手去了是指??以前你有在追星的歌手或樂團嗎?

P:  聲入人心男團(4人)受邀上一檔叫”歌手“的節目,我又跟著去看這個節目。真是瘋狂。説實話,以前雖有喜歡的歌或歌手樂團,從來沒追過。 我以前很少看綜藝節目。

S:  me too 😄 從聲入人心追到歌手2019,不時點放單曲。

他們之間各有才華。簡弘亦已經是相當出名的作曲家,鞠紅川、李琦等也會編曲。 雙雲的表演傑出,其他人也不遑多讓。余笛、馬佳是決選賽明顯的遺珠,賈凡、洪之光也如此。 出品人(評審)似乎有愛國裁判的偏向,國外回去比的,評入首席的次數明顯偏低。

P:  一點也沒錯,有才的人太多了,綜藝節目都有劇本的,像仝卓最終首席,海外成員全軍覆沒,都難服人。但聽說也有改劇本的。原來雙雲的劇本是音樂劇王不見王的宮鬥戲,結果兩人成了帥爆的雲次方,相親相愛有默契的好兄弟。哈哈。

M:  我先生和我這兩個節目都看。 聽多了聲入人心的歌, 差點想回去參加合唱團

R: @P,這回反應熱烈了。迄今已有3位跟你英雄所見略同的粉絲!不只看的懂你在說什麼,還可以熱烈迴響! 4 out of 30!以前看到追歌星丶演員和運動員的粉絲不是小女生(加一些小男生),就是歐巴桑。小朋友懂,歐巴桑不解。(好像沒看到歐吉桑)現在懂了。有時間看節目和動向新聞嚒!跟一般人際關係一樣,有接觸才有感覺,即便是遠距離的啊!

S:  有趣的是有反應的都是住北美的同鞋😜 在台灣大概娛樂選項多,比較少上網看節目吧🤔

P:  @M 哈哈,我最近也超想唱歌的,這節目影響真大。

P:  聽説聲入人心最近在台灣電視上演,強力推薦大家去看,絕對不會後悔的。歌太好聽了。養耳養眼,歐巴桑也要有fun啊! 節目組應該付給我宣傳費。😄

S: 我們班有不少喜歡唱歌的同學,大概會有興趣。

P:  妳看了最近一首阿龍川菜的「心臟」嗎?阿雲嘠高燒急性肺炎仍勉力上台表演,然後就進醫院。看著心疼,但是歌太美了。

S:  唱得的確好,但我不贊成他那麽拼命。萬一唱壞了嗓子,以後影響更大。 但他們互相支持,阿雲嘎勉力上台,可能也是爲了給兄弟們一個定心丸吧。

P:  他從小命運坎苛,孤獨打拼,走到今天,不願放棄任何機會,還好有些志同道合的兄弟,希望他們互相扶持,在音樂的路上走的更好更遠。

S:  他們倆的聲音、表情、和台風沒得說。 鄭雲龍的聲音美,長像像卡通裡的王子,表情有點靦腆,走路有點像齊步走的小學生,比較得(女性)觀眾喜歡。 阿雲嘎屬於艱苦勵志型,似乎更得到出品人認同。他本來是學舞蹈的,在台上的肢體動作比較靈活。... 我最近也追星,有關報導讀了一些。

P:  太好了,一起追,姊妹!    

"聲入人心"結束後,有四位成員組團參加"歌手2019"競賽。後來鄭雲龍因為音樂劇演出檔期衝突退出比賽,阿雲嘎、蔡程昱、鞠紅川繼續衝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48457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02:47

剛剛看完了"聲入人心第二季" ,這次是在"楓林網"看的 

這一季歌手水平相差比較大,讓人不知道主辦單位的目的是甚麼 

讓聲譽卓著的職業演唱家和初出社會 ... 甚至還在校的學生比賽,對兩者都不公平 

雖然最後選出的首席沒得話說,但有的根本就沒有選的餘地 

其他隊友變成只是陪榜的點綴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21:31
嘻嘻,來晚了,我也超級喜歡這個節目。心中都還掛念這群人,不知他們後續如何。
看雲 (33wang) 於 2019-08-19 03:31 回覆:

一點兒都不晚。今天還和 ellen s. chou雨僧感嘆好多朋友離開部落格了,妳的到訪是最大的驚喜! 

參加"聲入人心"的那些年輕人在大陸變成了名人,後來辦了十幾場巡迴演唱會,都很叫座。不久前看到"聲入人心"第二季的節目,可是不像第一季,每一集都只播出很短的片段,讓人看得不過癮,我就沒有關注這個節目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1 13:17

 

期待第二季,可惜一直聽不到整場的比賽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13:36

周深的Memory唱得極好,他自己改寫副歌,中文歌詞簡單、意境豐富,對得起原創 Andrew Lloyd Webber,我一聽就成「生米」了!

雲次方魅力,阿龍川菜館,歌手的「心臟」....我家J爸已抗議J媽中毒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05 23:47 回覆:

呵呵,我中毒更深。從看完那十二場之後,又看單曲撥放、巡迴演出、各種訪問 .... 

如果住在大陸,說不定會去看實際的群迴演出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7 09:59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1 23:11

 

沒有進入首席決選的歌手實力也不弱,這世代瑋和星元試唱的《跟着你去天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08:51
看雲 (33wang) 於 2019-02-22 08:56 回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in 也推薦我看
2019/02/21 19:45
他說他已經重複看了三次
看雲 (33wang) 於 2019-02-22 08:59 回覆:

我也重覆看/聽 ... 主要是單曲

還遍尋他們在春晚和其他節目的演出,快成為不可救藥的粉絲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9 07:42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8 16:26

謝謝看雲分享!

我也好喜歡這些年輕人;特愛看他們那一張張認真、執著的小臉。

另外,要感謝看雲,您總是在我身心靈疲憊的時候來探望我、鼓勵我、托住我...

看雲 (33wang) 於 2019-02-19 01:04 回覆:

傳道的身體康復了嗎? 感謝優迪園,也提供我們一個互相支持、鼓勵的園地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更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