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來居》
2020/12/24 15:22:39瀏覽1682|回應9|推薦72

                                           

窗掩知風冷寄意深疏月不來照狄花擬白鹽。

一夜破千問,醒來不事心。梨花將弄舞江河射月明。

 

冬至,入冬以來最冷的一日。

我在猶暖的日子前便蟄伏。有時坐在客廳,靜可以聽到牆上鐘擺發生極細微來回擺盪聲,靜靜瞧著冬陽姍慢穿過陽臺,透射進落地窗,倒映客廳地板上窗外樹枝或深或淺或疏或密的圖案。

 

這些羅織著應屬冬天清冷又不甘於蕭瑟的景象彷彿提醒我不該讓感性冬眠。亙遠紅塵不消停,清冷更能品味歲月靜好之妙於是樹影清風河上明月,原是熱情蟄伏前的蘊釀。

 

素手針冷,臺花猶自憐。歲月潛移中將我雕出老樹般的心境,每一眼綿延蒼山,每一朵無盡落花都在中滋生老去。偶爾時間縫隙開出一道過往,也如雲散而已。

 

遠方,你那裡正是青松壓雪低,林花埋雪之際想告訴你,風切屋寒也是春將不遠

 

                                                                         

                                                
 

牆角數枝影,春來綠自盈鳥銜入蓬,月瘦花叢新。

誰賦著詞令,禪音角雲倚天靜寒雁過江影

 

生命的驚喜,植物最先知。

 

何時何季的果實,本該落何地?這本與我無關,若非鳥兒飛來臺前高歌,或閒憩盆叢處,最後還特意留下點點灰白排泄物,後經秋雨澆灌,秋陽照,於是盆中植物旁生出幾多幼青而黃的嫩芽。

 

忍著不拔除早看晚探瞧它個何方究竟

 

轉眼冬來,苗株及長,本葉清晰,總算瞧見這偷渡綠賊兒,細瞧有樟樹苗、七里香、。尤其前者氾濫到極致,在每個盆栽裡都留下蹤跡,每一小叢便是數十棵苗株。想來鳥兒銜著種子飛至此,大啖其果留下過路費證據。

 

既知樹名便著手拔除。雖是幼苗,拔除時手上仍沾染濃烈的樟腦油味。最後還是留下兩株觀賞,連同從花壇上挖回的桂葉黃梅幼苗、馬拉巴栗及一株不知名的植株一一移植成新盆,傾刻間陽臺上又多了幾盆綠色新生命。

 

那株不知名的植物經查原是波羅蜜。我這小廟寸土之地供不起波羅蜜及樟樹這兩株大佛,且先養一段綠盈視野,日後再轉贈同事種於農

 

以往總是不斷採買草花盆栽但經年耕耘累積經驗陽臺早已繁花似錦,再無多餘空間可納盆栽另則,留意花壇每季花開花落,一旦種子落地隔段時日便萌芽新綠,這都是現成的自然的天恩賞賜。選個假日就地擇一二幼苗,挖掘取回種植

 

看著植物在日夜裡豐饒抽長在自然裡開枝散葉待其花心怒放釋出馨香看見生命的美與極致最是心靈與視野的驚喜與期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483078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23:04
熱帶的海角樂園,明媚鮮豔,雲白天藍,豈非您自身寫照?「雕出老樹般的心境」令我大笑,閣下小妺妹一啊。🍂🍁🍄
冬來的經驗,就我現在辦公室內,光腳踩著讀賣新聞報紙,一個半小時前岀去覓食,不察踩進半融雪濘,全部泡湯。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19 10:34 回覆:

噗哧…我這把年紀若比小,那世上年輕的美眉都將擺在哪裡?這種不實我是不敢做的。

 

關於老,我是臣服於自然中,無論幾條皺紋或滿頭白髮,皆無所畏懼。做人,要先不誆騙自己,才能獲得他人真誠相待,這是我個人的堅持。

 

積雪的好處是,可以捧進手裡感受冬的冷冽,但半融的雪泥,就像甩不掉的緋聞,弄得一身狼狽。所以,您可要穿好防滑雪鞋,光著腳可是會凍傷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01:58

紅塵不曾消停,清冷更加自宜,應該是老姐姐我的感受。

妹妹性情恬淡,雖置身滾滾紅塵,卻彷彿心靈年齡成長太快,真希望妳更加快樂,追求一場戀愛,許多繁華,即便只是過眼,也要嘗試。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8 09:37 回覆:

我已經將您對我的勸告轉給樓下的意樵,希望她能聽進去。哈哈哈。

 

關於愛情之火,到這把年紀已經熄滅得差不多。

好的男人都是別人的,不上心的也勉強不來,於是日子就這麼一天天的過,雖轉至老來,但感覺自由自在。

 

日子平靜才能體會出歲月靜好的可貴,這點我倒是很喜歡的。

 

謝謝您對我的關心,好,就聽您的建議,改明兒個上網徵婚希望不會遇到恐龍或鱷魚之類的。或許我該先準備個大型捕魚網,先一網打盡後再慢慢一個個精挑細選。

 

我預計在徵婚欄裡的標題是:恐龍老女人誠徵高(沒有三高)富(能養活自己及配偶)帥(五官正常運作),以上只要一項符合即可應試,但恐龍或鱷魚者除外,勿誠勿試。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地資源
2020/12/27 21:54

我現在住的鳥地方,前無院後無園,綠植想活那是"奇蹟"。

想看綠色大樹,唯有公園可得。

有時自我安慰一下,每天出門在外,難能照顧綠植,無辜負這欣欣向陽的小生命!!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8 09:36 回覆:

 

話說,想喝牛奶也不一定非得養一頭牛。

所以,您只要踏出門,整條街,整座公園的綠林紅豔都是您的,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想享受多少芬多精就享受多久,免錢又免勞動,多好啊!

 

蒔花弄草是老人的專有興趣,您這年輕人千萬別學有時間就去談亂愛,沒時間就去採路邊的野花或補補眠,真的不用提早過像我這樣的老來生活。哈哈哈。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6:57

花花草草,安靜卻又熱鬧非常,沒什麽比打開窗門看見滿滿的顔色更讓人開心。

還有香味呢!

原來紅袂是綠手指,連鳥兒也知道,特地捎來種子來萌芽。呵呵,鳥不生蛋與鳥會生蛋,這差別很大哩。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8 09:36 回覆:

西滴,西滴,還有香味呢!

 

種了兩年多的香水梅,枝幹比我手臂粗,好養到需時時修剪繁茂的枝葉,視野才不至於被淹沒,花香更是不斷,每次花落後碎零一地又惹人憐。

 

唉,香也怨,落也怨。

 

鳥不生蛋,這鳥知道此為休假地,可作伴飛來玩玩,但無居留權。鳥會生蛋,是因為發現此區安靜,少有人煙無危險,適合撫養下一代。

 

如此您便知道我這裡很安靜,連鳥都知道。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5 12:17
好啊好啊,等疫情過去,我們組團去廣州鄧姨大宅度假去!!!妳說哪個“小社區”適合養老,廣州的嗎?我覺得還是留在我們寶島上比較好。那邊偶爾去散心一下就好吧,呵呵。崇拜讚

以下是給旭日大哥的:菠蘿蜜可以在北回歸線以北的花蓮開花結果哦!前一陣子,我還當場捕獲兩個美崙山山友費勁地想採摘那兒野生的菠蘿蜜,後來應該是把那棵樹上的唯一碩果帶回去了吧!?得意得意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5 16:07 回覆:

等疫情過去,說真的,廣州或大陸地區我還是有點遲疑

 

等疫情過去,說真的,我應該會想去離島享受完全放風無拘無束自由的日子。

至於養老,我好像還沒個準則打算總之船到橋頭自然直。

 

至於妳回應給旭日大哥的,我不敢越權特將發言權轉予他本人。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2/25 11:43

紅袂爽朗個性仍有著細膩多感的一面,很好的閑居散文。

不知現居南部何地?雲嘉跟高屏冬天的氣溫還是有些差異,

上回到屏東牡丹旭海一帶健行,已有些微初冬味道。

總的來說,小小的台灣,北迴歸線南北還是有不同的氣候型態。

熱帶水果波羅蜜應只能在雲嘉以南開花結果~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5 14:10 回覆:

旭日大哥如此形容,我怎麼感覺自己好像有雙重人格?呵呵呵。

 

我住在李夢秋大哥的隔壁,原本是禿子跟著月亮走的城市現在,禿子跟著月亮離開了,雙十國慶又再次看不到國旗隨風飄這個城市很熱情,我指的是天氣,還有一項也很熱情,就是囊括全省負債2490億最高的城市。

 

您瞧,這有夠十足的熱情吧!讓我每次返回台北與友人閒聊都深感驕傲無比

 

波羅蜜是熱帶果樹,為幹花植物,屬雌雄同株異花,性喜高溫多濕,台灣南部較適合種植。 

我不敢吃波羅蜜,連味道都不覺得好聞。

 

您出遊的牡丹旭海緊臨太平洋,所以冬天居高之下,那風鐵定冷。有一年我出差經過,順道到石門古戰場一巡,居高臨下,縱使是夏天還是覺得風勁十足。後來聽同事說才知道,因牡丹社事件,那裡出了好幾起靈異傳說,所以建議千萬別在夜裡過去,搞不好可能看見穿著日本軍服的日本兵在古戰場廣場前操練。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5 11:14
哇,小鳥都知道要到妳家撒種報恩呢!我最喜歡濕氣濃重的日子經過一整排種植樟樹的路道,那時氣味剛好,不會太濃,漸漸形成我這個從前台北都市人不太熟悉的新鄉愁味跟我交往吧崇拜跟我交往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5 11:58 回覆:

報恩?

這些報恩鳥每天都飛來陽臺吃喝拉撒,然後留下一坨坨的紀念品後拍拍屁股走人。好在也是真的報恩,所以銜來種子之餘,還未曾將紀念品留在我晾好的衣服上,否則…。

 

陽臺因花草濃蔭,已經被白頭翁築過兩次巢。雖說這是私有居,我也很願意分享,但一旦築巢出入便很不方便,尤其親鳥孵蛋及餵養時,總得像個小偷般小心翼翼的晾衣服,盡量將陽臺讓出。

 

說到樟樹,有一年到廣州,住在鄧姨家。她那個社區周圍全是百年老樟樹,別說綠蔭成林,單就結子期,隨手一捻,樟子油香處處,真是我愛的地方。

 

妳已經擁有一個美崙山還不夠?那咱們一起搬到鄧姨她位於廣州的老家吧!反正她定居在智利,只偶爾回廣州小居,那個家大部份沒人住,只托給她大姐偶爾來打掃。

 

若讓我選,這個小社區是真的很漂亮又寧靜,很適合養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4 18:47
「冬天近了,春天還會遠嗎?」雖然這些天寒颼颼,妳那屋裡屋外可綠意盎然、繁花繽紛多彩,處處充滿生機呢!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5 10:27 回覆:

我到冬至最冷這一天才換上長袖衣服,在這之前一直都是暖冬狀態。所以,陽臺上的草花植物並沒受到溫度影響而蕭瑟,依然欣欣向榮,綻出最嬌美的姿態。

 

12月初便將聖誕燈掛在陽臺盆樹間,大門也掛上裝飾夜裡點上燈,滿滿12月的室外都是聖誕氛圍,感覺很溫馨。

 

此季節是我工作最忙時,所以休閒時盡量讓自己懶散冬天只不過一個季,三個月,在南城還沒感覺到冷春天便已敲門,所以我還是喜歡台北的冬天,那種拉緊大衣,穿上馬靴,圍上圍巾感覺蕭瑟有感的季節。

 

冷到一定程度,才能體會到春天萬物回春的幸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4 17:21
親愛的,紅姊姊,平安
不好意思,您的名字@@如何發音?
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您的詩,寫得很棒喔!
您冬至,有吃湯圓嗎?
您好會種盆栽,是綠手指1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祝福您聖誕快樂!工作順利!
感謝天父的恩典,滿滿夠我用♥️
我去忙了!準備講道信息,繼續努力學習
希望我們,明年會更好!
(今天我搶到第一名)❤️🌹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2-25 10:08 回覆:

先祝smileangel 聖誕佳節快樂!

          

 

ㄇㄟˋ是字還來不及讓妳認識,不是妳不認識它。

 

冬至我吃了甜當圓、鹹湯圓,總供吃十顆,一次給它補足滿滿十歲之多,夠本。

 

假日弄植些花花草草是我的休閒之一,跟照顧狗狗一樣,都是很有趣又怡情的事,也是工作上減壓最好的方式。

 

妳拿了個留言第一,厲害到讓我覺得超級可愛又好笑,但我好像沒法子在虛擬平台裡用禮物獎勵妳,只能真誠的祝福妳:

 

平安喜樂、恩典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