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著作權談判專輯(32):中美著作權談判後的感想㈠-大漢與書生
2014/05/23 14:59:57瀏覽150|回應0|推薦0

(本文原載七十八年三月二十七日自立晚報十六版)

一月下旬的中美著作權談判,已經就大部分的爭議問題達成協議,只剩下MTV的「公開」定義問題。最近在美國的談判,亦已就「公開」的定義達成協議,因此,中美著作權談判的主要爭議問題已經結束,所餘者只是執行的問題了。

整個中美著作權談判,很像這幅景象:

一個粗壯的大漢和一個瘦弱的書生,在桌旁細聲地商量事情,談了很久,後來聲音越來越大,兩個人吵起來了。

「這我無法同意,我已經答應過太太和小孩了,如果我同意你,我對家人如何交代?我豈非沒有信用了?而且即使我同意你的條件,恐怕能力上也不一定可以辦得到。」書生大聲地說。

「不說那麼多理由,我只問你同意或不同意?」大漢頭上青筋暴漲。

「你不講理,你對小王並沒有這樣要求。」

「你越來越有錢,豈能跟小王比?說!要或不要?」大漢咄咄逼人,兩眼直瞪書生。

「要求總是要合理呀,我答應了萬一家人造反或不配合怎麼辦?」書生望著大漢的臉色,有些害怕。

「那是你家的事,不要囉嗦了。」大漢十分不耐煩。

……」書生欲言又止。

「看你是敬酒不吃吃罰酒。」大漢從腰旁抽出一支短刀,用力插在桌上,只見刀柄上寫著「三○一」字樣。

「好,好!答應你,幹嗎動刀子。」書生連忙陪著笑臉,惶惶不安連聲說。

書生回到家裏,太太問事情談得如何了。

「雖然不是很好,但總算差強人意。」書生安慰太太說。

「爸爸,你答應他的事,恐怕有一些做不到,有些做起來有困難。」大兒子知道事情的經過,冷靜地說。

「他要動刀子,不答應有什麼辦法?暫時不要告訴你媽媽,免得她擔憂,她知道了也於事無補。」書生叮嚀著。

「他不會真的動刀子的,只是嚇唬你而已。」二兒子比較莽撞。

「萬一如果真的動刀子怎麼辦?你受得了嗎?」書生心有餘悸。

「可是你答應這些條件,不是比挨一刀損害更大嗎?」二兒子實在不服氣。

「唉!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誰叫我們力不如人?」書生煩惱地說。

這件事情鄰居議論紛紛。有人說書生就是因為先前囉嗦不乾脆,才惹得大漢生氣。有人說大漢如果講話沒有道理不會講得那麼大聲,書生不應該不接受條件。有人說書生實在不識時務,大漢連四十三年前書生父親的欠債都找書生要了,何況其他?還談什麼道理。有人說,大漢現在負債累累,書生已經是有錢人家,實在不該小家子氣,花一點錢有什麼了不起。

書生聽了鄰居這番議論,不管答應大漢的事將來如何,至少現在心裏已經舒坦多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1356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