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一場小雪
2013/01/21 14:40:49瀏覽615|回應7|推薦27

白楊樹的鄉間小路

 

現在的天氣預報真準,幾乎百分百。周六晚與周日有雪,果不其然,得益於先進的氣象衛星吧。這幾天全國大面積降水,尤其是北方,真是一場及時雪,會對緩解霧霾天氣非常有效。霾真是太可怕了,真怕一天,我們會像幾十年前的“霧都”倫敦一般。

但漫天飛舞的大雪有兩年未見了,當北方的冬天沒有雪花,是多麼遺憾的一件事。那天看一位外國遊客的遊記,他說看到一片蒼涼,“土地很干,一片褐色。看起来像是变硬了的沙子。这里不是沙漠,不过也没啥两样了。”我想他是形容我們黃土高原的丘陵溝壑。真形象,外國人的眼睛能跳脫出我們的固有思維,反而能一語中的。這些“變硬了的沙子”會不會有一天因為降水的日益減少而化成沙漠?不是不可能的事,著實令人心驚。

尚無人跡

 

周六晚上開始飄起雪粒,夾雜著雨水,少有積雪。周日地表溫度下降,有一陣下得很大很急,很短的時間院中就積雪,也白了屋檐瓦楞。

今晨為拍幾張照片,特意繞了遠道,相機不在身邊,就用手機湊和,相素不是問題,關鍵是不能調焦設距,也就做個記錄而已。沒有空曠的原野,沒有純凈的空氣,沒有像樣的景觀,只得用軟件作成黑白還有些味道,不然真拿不出手。

蒿草上柔軟的雪

任何事物都一體兩面,雪景很美,但積雪積冰造成交通不便也令人頭痛。新聞用很長篇幅介紹各地因降雪關閉機場與高速,還有清理積雪的措施等等。下雪不總是浪漫的事,這是為美付出的代價。路人行人車輛都小心翼翼,但還是見有人摔跤,騎自行車與電動車的,但到市區便好些,可能昨天便沒有積雪或者已經灑過融雪劑。

年關將近,眼看要立春了,即使不怕付出代價,想也不會有一場可以炫耀的大雪,想起前年寫過的一首詩,前些天拿出修改。政府天天提倡和諧,我們人類也要與自然和諧啊。難道有一天我們只能舟車勞頓去東北看雪?或者只有在網上看?而這些美拍曾經兒時的冬天也有啊!

狂風這盛怒的君王
暢通無阻地肆行在北方的大地上
自奏著銳利的行進樂
把人類趕進室內躲藏
讓玻璃窗顫抖
逼枯樹痛苦地搖擺著身軀
為它助威
 
二十年後工業文明長成武士
它設置各種障礙
挑戰君王的威嚴
一次次煞掉它的威風
 
君王畢竟是君王
暴怒之後會安撫以滿天飛舞的花
不能縱情出巡
它要收回自己的歉意
從此一個個冬天沒有了雪飄
 
不是所有的反抗都合時宜
有時臣服反是種美德
我願意承受浩大的怒氣
只為看到歸壯觀的盛開

 

未到市區的人行道上尚有積雪

 

皇城·雪 (2013版·原创)。這位刑警的故宮依然如此有神韻。應該是昨天拍的吧,北京比我們這裡雪大。而最美的雪景還是在東北。看這些攝友的美拍過過癮吧。梦。幻。库尔滨雾淞雪色·素颜朝天原创《雪乡》4 ,但做什麼事情都是要付出代價,去看最美的雪景需要勇氣,零下31℃的哈尔滨(实拍) ,最低氣溫也就體驗過零下十幾度,一年也沒幾天,但零下三十四度是什麼感覺?

 

進入市區,連人行道上都幾消盡。

Dear 譚梅(1623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又是一場小雪」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243026

 回應文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记得第一次置身雪景中
2013/01/23 10:24
是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对於在亚热带长大的人而言,那个新奇和兴奋,没法形容。
住所旁边是一个牧场,那种夏天任牧草生长,到时候割了卷成一大捆一大捆或者立方垛垛,冬天给牲口吃。牧场上阒无人迹,平缓的山坡上盖满白雪。後来低头忙着做功课,偶然一抬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有人在山坡踏出一行足迹。
譚梅(162316) 於 2013-01-23 20:45 回覆:

理解,哈哈,就像第一次在海南见到椰子树,第一次在青岛看到海一般。

美国的景色也很辽阔,大山大水的。

寂静的雪地上看到一行脚印,会有一种感动,最适合拍片啦,再有阳光照在缓坡,远处几棵疏树,便像明信片一般了。

在都市里的雪会瞬间脏污,没什么美感。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凝神面對這雪景
2013/01/22 14:04

格文中下雪的景象,使大地靜待悄然無聲,

可期待的漫天大雪,還是遲遲的不願降臨,

此刻感覺已然天亮,冰冷的路面還沒人跡,

慶幸咱們在生活中,可以面對季節的風向,

小雪大雪還是霧淞,當我凝神面對這雪景,

銀色的、潔白等、純淨的,它都是美麗的。

 

 

譚梅(162316) 於 2013-01-22 19:52 回覆:

只要雪不在公路上,真是很美。

东北有很多空旷的原野,一个冬天都不会有人迹踩踏,除了摄友驴友。

小时候农田里一两个月雪都不会融化,冰挂、雾凇很平常,现在真想念。

您如此喜欢雪,明年就到东北去看雪吧,过年的时候也行。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美文優宜遠觀
2013/01/22 13:57
要入境, 先強身!
譚梅(162316) 於 2013-01-22 19:46 回覆:

对,必须强身,还要重装备,厚棉衣厚棉靴帽子口罩围巾,还有防冻霜之类。

否则真没有勇气。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候變化 愈來愈極端
2013/01/22 10:45

看過一篇報導,說是華中華北雨雪量已破記錄,一向多雨的華南,反而旱得緊!

這趨勢將會越來越嚴重。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3-01-22 19:42 回覆:

对,环境对人的反扑最可怕。云南大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现在南方经常冻雨小雪,冬天冷得很。南方不像南方,北方不像北方了。

地球是大气候,全球要合作,否则都不能幸免。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衡
2013/01/22 09:36

這個週末帶小朋友出遊兩天﹐看到從前的樹林現在都變成住宅社區了﹐土地一再開發﹐真讓人擔心會破壞了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您的詩﹐寫到我的心頭了。


譚梅(162316) 於 2013-01-22 19:38 回覆:

多谢!

美国还好,基建基本做完,大陆才可怕,城市化极度膨胀,一两年一个样,大量的农田变成住宅、工厂、道路,就这还有人反对计划生育政策,难道中国人要膨胀到20亿?

美国已经好多了,大陆基本除了边疆,已没有纯自然的环境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照片!
2013/01/22 04:00

您拍得真漂亮。是杨树吗?黑白版的感觉好有韵味。

今年处处都下雪。我这边前段时间1夜下了将近10cm的雪。希望不要再下了,还没买雪胎呢。

您给南方的关于《泰囧》的评论我也看了,谢谢啦。有些比如“后殖民”之类的概念我不太懂,不过文章说得很好啊。另外,我觉得电影换成其他国家也根本不会对故事有多少影响。既然这样,把背景设定成泰国意义何在?岂不是说明了背景设定不成功吗?所以,徐还是当喜剧演员吧,当导演和编剧真不行。或者劝他多些积累多些自我提升后再做导演吧。

您听说了吗?赵本山终于退出春晚了。我虽然不看春晚10多年了,但我真不喜欢春晚反复用某个固定艺人,简直是强暴观众的审美观。其实我国什么都缺,比如自然资源,公平等等,但就是不缺人才。难道没有别的表演人才了吗?肯定不是。那为什么还要看他那张老脸?干嘛不给新人制造些机会呢?

譚梅(162316) 於 2013-01-22 14:49 回覆:

多谢!南方人吧,哈,是白杨树,华北最多的行道树种类。因为是手机拍,相素低些,反而有一种朦胧美。10厘米的雪好几年都不见了,真想啊。虽然给交通带来不便,以后见不着的时候就会感到遗憾了,像我现在一般。

我同意文下众网友的评论,一部那样的电影会看出意识形态来,还上纲上线,果真奇葩,也只有南方系人马能写出来,说的电影之外的言外之意。

所以我觉得应该停办春晚一两年看看观众的反映。众口难调,费那么多心思与金钱,最后观众还不买账。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三地联播的那次。我倒是年年看,有兴趣的就专心看,否则就上网。个人以为录播也不错。不过看怎么说,老年俗新年俗,都是折腾,没这个折腾还真没年味。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的高雄 幾乎天天有陽光......
2013/01/21 17:45

小黑  喜歡享受 日光浴 .....有時遛黑 遛到一半 就躺下不走了  哈哈哈!!!

現在 "君王" 常常 喜怒無常.....氣候變化  愈來愈極端.....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3-01-22 08:51 回覆:

很久没有看见像样的阳光了。

如果阳光照在厚厚的积雪上,光影结合最容易出片。

小时候的冬天雪总是覆盖着麦田,到春天才消融。

不过那时很冷。气候变化真快,人类的力量也许用错了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