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拍秋色
2012/10/24 23:03:48瀏覽251|回應5|推薦18

 

一個多月沒拿相機了,雖說秋葉勝夏花,這個秋天又忙又亂,身邊秋色無暇也無心顧及。周一因公出差到太原,就在車上拍拍秋色。

大運高速是我們省南北縱貫線,從最北的大同到最南的運城,去太原我們就北上大運高速,一路穿鄕過縣,得三個多小時,貌似高速的綠化是“鐵路警察各管一段”,兩邊的行道樹一段一段都不一樣。

能體現秋意的我看就兩種樹,紅色的火炬樹還有一種黃色的楊樹,欒樹就算了,色彩不是很強烈。跑太原最喜歡的一段路是洪洞段,幾十米寬的防護林帶,一二十米高的齊刷刷的白楊樹,夏天像行在林海,感覺非常好。其它路段或高或矮,或密或疏的典型又普通的北方樹種,或槐或柳或楊,沒有更深的印象。

洪洞段的楊樹下,火紅的火炬樹。

這種楊樹黃得很純正,如果成片成林,一定很燦爛很壯觀。也看到非常漂亮的片片金黃,但等舉起相機的時候,車刷地就開過去了,無緣拍上。

不時看到相隨的在建高鐵鐵路,大西線(大同到西安),據說2014年通車,據說會在我們侯馬設站,據說到太原只需兩小時。

下了高速,進城了。

與客人用過晚餐,非常貴的一餐飯,非常貴的幾瓶陳釀,只講了排場,沒有舒服我們的胃。同事提議出去散步舒服,不遠就是濱河大道,汾河兩岸正是散步的好地方。

 

求之不得,拿起相機,頂著颼颼的小風出發了,夜色下看不見蒲葦濕地,放眼只有炫目的霓虹。現在做什麼都是一窩蜂,據說有河的城市都興建濱河大道了。太原市也是,汾河經治理後,穿城而過,形成寬百米長6公里的生態長廊,夏天去省博物院的時候拍過幾張照片。記得還看過一個帖子,中心思想是“汾河不是太原人的汾河”,對於太原蓄截汾河水很有意見,哈,作為下游地區,如果影響到我們的權益,我們也不會樂意的。“汾河是全省人民的汾河”,奈何在地表水極度短缺的北方,怎麼能分得勻?臨汾市也是,截水蓄水建濱河公園,去年冬天我拍過一輯那裡的照片。貌似我們侯馬也建濱河大道,不過財力不雄厚,想建不了多大規模,只希望能在澮河兩岸多種幾棵對就是造福民眾了,其它大興土木的事,免了吧,勞民傷財,有比造濱河大道更需要錢的地方,“面子工程”、“政績工程”如果沒有民眾的“裡子”,少建得好。

不思進取得很,一直沒有熟練掌握夜景的參數,試了幾十張,一蹋糊涂,對於光的掌握完全不通,湊和幾張留個紀念吧,“到此一遊”?

第二天早上去往交城縣,就是“交城的山來交城的水,交城的山水實呀實在美”的交城。交城是華國鋒主席的故鄉,1949年後我們山西地位最高的人。這裡與清徐相連,離太原60公里,一個工業區,到處都是煤焦鐵與化工等重污染企業,可以說煙囪隨處可見。

 

我們有一段駛在這樣的路上,還好坐車內。無奈,一切為了發展,“殺雞取卵”式的經營。老馬說的:“資本的原始積累都是血淋淋的”,早期的老牌帝國都是靠搶靠劫靠殖民,比如老英圈地的羊吃人運動,老美的黑奴販運,還有對廣袤的亞洲美洲非洲的殖民掠奪,現在的老牌帝國哪個沒有在我們的民族身上吸過血呢?!時代不同了,我們的原始積累不能走他們骯臟的老路,所以只能吸自己的“血”,犧牲環境,透支資源,還有付出活著的尊嚴。而我們山西是為全國提供能源,煤焦鐵之類,得到的很輕易嗎?付出的更多吧。我們也知道前車之鑒,應該避免走西方工業革命初期“先污染再治理”的彎路,誰都知道直路走得快走得穩,但走直路需要更多的付出,不能奢望連肚子都吃不飽的人想什麼後世子孫百年大計。但時代畢竟發展了,我們的彎路可以走得短一些,這些煙囪還有豎多少年?希望不超過二十年。我們一定要做負責任的一代,爭取給子孫留一點家底,也最終交給他們一個藍天白雲的生活環境。

經理建議可以多停一天,倒是想去看看傅山碑林公園,但我們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下旬,玩也不能心安,一處理完就疾疾打道回府,又一個下午要在車中渡過了,南下大運高速。

夕陽西下,暮色漸起,一片大地蒼茫,行駛在回家的路上... ...

 

 

我們七O後這一代人,最初音樂啟蒙就是國產電影插曲,改革開放後港臺流行音樂蜂擁而至,影響了我們的青春期,然後印跡最深的就是中國式搖滾了,那是一個搖滾無比瘋狂的年代,也是最有大陸本土特色與港臺可以鮮明區分的音樂風格,那個時代過來的學生誰沒有瘋過搖滾呢,一個少年天才集中涌現的年代,後來那些佼佼者突然就黯淡了... ...

在《中國好聲音》巔峰之夜梁博勝出,一個原因就是喚醒了那個時代的青春記憶,搖滾的記憶,他在決賽時演唱的《回來》,真得很MAN,但很安靜的陽剛之氣。

而原唱羅琦,真正很強大的搖滾女歌手,非常彪悍霸道的演唱風格,《回來》便是1993年她十八九歲時出版專輯裡的一首歌。

兩個人的演唱各有千秋,都是非常個性的演繹,都有難以模仿的獨特,但同樣震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979074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遙滾的始者----崔健
2012/11/16 10:33

酒醉人不醉,醉眼茫茫中,夜景指也就好像是喝多了「白乾」?

中國好聲音,是個好節目,我認為並不是最好的音樂節目,

商業包裝太濃,我到是挺懷念,中國遙滾的始者----崔健。

車拍秋色,而我在駕車的途中,卻喜歡聽崔健的歌。

譚梅(162316) 於 2012-11-21 19:44 回覆:

崔健作为中国摇滚的教父,丰富了当时的音乐类型,非常新鲜的感受,那时真疯崔健。

没想到您也喜欢崔健,崔健可是您们地道的北京爷们。

现在回头他所达到的成就依然无人超越。

中国好声音,只是中国最好的选秀节目,

要看严肃的音乐节目,要看央视音乐频道,哈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5 23:12
說是夜色照得一蹋糊塗...但還是極美, 五光十色......
譚梅(162316) 於 2012-10-26 09:51 回覆:

哈,那是灯光美。

映在河水,变成两个世界了,越发五光十色。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罗琦少见
2012/10/25 19:45

我觉得罗琦是个异数。她是南昌人,一般来说,南方人唱摇滚的不多,但她唱的那么好。少见!

西安不是文化重镇,更不是文化中心。但却出来了三个有影响力的摇滚人,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西北大地就是出秦腔和摇滚,哈!

看看张楚、郑钧、许巍,哪一个不是标志性的人物?嘿嘿!

张楚当年考入西安理工大学,郑钧考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许巍貌似是去当兵了。

还记不记得那首当年很有名的《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张恒也是西安人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10-26 09:49 回覆:

我没有你听的多,主要集中在崔健、黑豹、唐朝等。

这几天非常喜欢听罗琦,她的《选择坚强》、《我》、《回来》都非常震撼。

张恒当然记得,那一首好听得要命的歌,不过后来网爆说他抄袭外国的,晕!

不过流行音乐这些讲究细腻柔性的东西,南方是中心,哈

到了现在,文化中心几乎全部移至北京了吧。

包括港台的一些文化人,都把根据地扎北京了好像。

 

譚梅(162316) 於 2012-10-26 09:43 回覆:

哈,不是我歧视,一般刚性的艺术都出产在北方。

摇滚的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北方人,或者说是古都人,西安的北京的,而摇滚的中心--北京见证了中国摇滚辉煌十年的兴与灭。

因为梁博,因为《回来》,这几天又扒拉开摇滚了。

想看一看那时不怎接受的张楚与何勇,现在能否喜欢。

中年的我应该能够听懂张楚音乐里的诗性思考与哲学了吧,哈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还有
2012/10/25 12:25
除了摇滚之外,还有那西北风啊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10-25 19:31 回覆:

哦,忘这茬了,那英与韦唯都是那时出来的啊。

那英的那首《山沟沟》,还被金志文把西北风改成真正的流行。

金志文改编的相当不错,把土掉渣儿的又捡回来了。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10/25 12:23

夜景前面几张拍的可以。

你这“好声音”还没退热,余音绕梁,N久不绝。

哈哈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10-25 19:28 回覆:

参数还是不对,也没有角架,光都虚了,哈

现在正深挖呢,看看原唱的水平。

真心梁博最后的似破非破是杀手锏,不然还真没有罗琦好。

罗琦是属于天才型的,很强大,那时的她比梁博还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