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陽下的童顏
2012/08/27 15:01:52瀏覽291|回應7|推薦24

 

自從摸開相機以來,基本靠有一打沒一打的自學,想切實下番功夫,但愛好太多,勻不出耐心與時間,也就有一打沒一打地進進退退。

拍照的時候,最喜歡光照充足的天氣,甚至強光也無所謂,只要有光,強光直射的時候未必不是好機會,只要找對背景,比如樹影篩下的斑駁就非常美麗。還有就是逆光,逆光的時候拍物體會產生一種透明的感覺,這可是任何技術都做不出來的,拍花與葉的時候尤其喜歡用逆光,但一直沒有掌握逆光拍攝剪影的參數。 

 

那天帶孩子們廣場公園玩,拍了一些照片,而夕陽西下,一片金黃的時候,效果就出彩的多。即使有些照片喪失了面部的細節。雖然水平很業餘,但也無師自通地發現了一些小竅門:比如拍孩子的時候最容易也最滿意,因為小朋友在鏡頭面前表情最自然笑容最燦爛。

但是因為悟性的緣故還有耐心,一直沒有掌握準確地測光,那一大段生澀文字看幾遍都沒看懂,也總是安慰自己以后有時間再細看吧,一推到底,反正到現在也沒有學會,所以這些片好一點的純屬誤打誤撞,不是自己技術嫻熟的結果,而不好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問題在哪裡怎樣改進,但自己卻看不出。

拍攝的時候空氣的純凈度也非常重要,雖然后期能修改,但先天的更好些吧。空氣的能見度高會使照片有一種通透的感覺,不會霧霧一片。但我們這裡這樣的天氣越來越少了,比如今天,從辦公室望出去,遠處的南山連輪廓峰線都看不到,被擋在厚厚的霧霾之後。一般雨後的兩三天,南山上的綠草都很清晰,顯得近在眼前,仿佛緊走幾步就能到山腳下一般。所以經常玩笑:能看見南山嘍,今天空氣好!

那天下班行走途中,夕陽遍灑在綠綠的玉米田,太陽有金光萬道般的耀眼,垂柳的剪影柔美光亮,竟然有些小感動,心情變得更好,突然覺得人生如此美好如此值得眷戀。這才是正常的夏日黃昏啊!想想往日的黃昏,太陽只是有氣無力的大紅球,黯淡地掛在天空,那時就理解了只是因為新鮮的空氣和藍天白雲而留在國外的人。無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773328

 回應文章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童顏.....哈哈哈!!!
2012/08/31 20:00

要去玩 也不帶我.....小黑   才夠熱鬧!! 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1 10:24 回覆:

哈,小黑应该长大了吧!

您回去了?恭喜!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30 21:26
《甄嬛传》我看了前幾集,後來因為忙給斷掉,竟也沒那種慾望接續著看。
但《步步驚心》不會耶,可能是因為劇情較為緊湊,35集,我熬個三個夜都看完了。
這可是繼,我用六天五夜將《漢武大帝》看完的記錄。

妳有空看看,我真覺得不錯~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1 10:22 回覆:

哈,那天无事也不想看书写文,就翻出来看了,现在看到12集,还行吧。

比最早的一部《宫锁心玉》强。

不过对比起来还是《甄嬛传》比较严谨,很少有台词搞穿越,哈

近年的历史正剧最喜欢《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大明宫词》,听说《大明王朝1566》也相当不错,不过没看。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1 15:01 回覆:

再说一个笑话,刚才看到15集,四四与若曦在万顷荷田中驾舟,穿花拂叶,画面煞是美丽。

旁边的然然与开心竟哈哈大笑:这也太假了吧,一看荷花就是假的。

什么气氛都没了,哈...

现在的电脑太发达也不好,能电脑代替就代替,最后连小孩子都骗不过。

不过,取其意就好,大笑

此剧画面拍摄很讲究,对于角度的选取与虚实的运用等,看后倒颇受益。也算意外之得。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片是時間洪流裡瞬間紀錄
2012/08/30 19:55

相片是時間洪流裡瞬間紀錄,格文寫的很生動也是攝影經驗的分享。

照片中的童顏讓人看到了寶貝的開心笑容,

幾年之後相片和照片中的人物除了長大以後產生聯結,

也許不會注意拍片的技巧,觀者可以看到童年的成長笑容,童顏的生活和愛情一樣,只有凝固成記憶,才能持久,更有回味。

 

 

譚梅(162316) 於 2012-09-01 10:13 回覆:

对,看照片是一种很温馨的事情,尤其是照片中的人聚在一起看的时候。

现在数码技术发达,成长的影像都很容易保存。

哪像我小时候照片都没有几张,有限的几张在学生档案里,现在连学生档案也丢失,儿时容颜相信母亲记得的也少了,毕竟有现在比着随时更新。

凝固的记忆才能便于欣赏与回味吧。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9 12:05

哈哈,看到這一段文字:
那一大段生澀文字看幾遍都沒看懂,也總是安慰自己以后有時間再細看吧。
根本是所有人的寫照-不僅妳的攝影,我讀歷史書,別人的點點...。

幾年下來,見妳拍照取鏡,大多生活寫意方面。
最近在臉書常因做mv的關係,到處翻臉友的相簿,發現,他們是特地取其一二磨鍊的。
一個項次磨久了,自然抓到訣竅功夫就增進了。

最近迷上【步步驚心】。
之前只迷上它的片尾曲,一直對【步步驚心】這齣片名不喜歡,遲遲未想看。
前天又聽到它的音樂,決定看了它,沒想到,還真是不錯。

譚梅(162316) 於 2012-08-30 09:57 回覆:

哈,看来我们都有拖延症,反正我“病”得不轻,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现在拍旅游照多,其它方面少,所以说旁骛太多,最后什么都没有用心钻,什么都泛泛...

《步步惊心》我没有看,改编自著名的穿越小说,不过我觉得比这部书好看的穿越小说不知凡几,前几年可用功看不少。此剧又让中年的吴奇隆火了一把,又红了刘诗诗。《甄嬛传》倒是相当不错,不管是导演剧本、演员阵容、音乐制作,都是按正剧的水准制作,相当精良,值得一看。

大陆如果被赋予正剧之名,都是质量的保证,以区别于肥皂剧等。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岁月如梭
2012/08/28 15:10
这几个孩子也一年一年长大了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8-29 10:06 回覆:

从这头到那头

孩子们长大很慢很慢

我们老去太快,太快



讚~
2012/08/28 11:53

照片看起來頗有質感

越來越厲害了

什麼側光的

我都不懂

譚梅(162316) 於 2012-08-29 09:56 回覆:

安安!

谢谢悠!

毛片上做过后期的,比如去雾,去雾后照片更通透些。

我只知道要测光,理论也看了一大堆,但怎样操作测光到现在也没懂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像抓拍
2012/08/28 08:17
一向只偏愛孩童的純真與老人的滄桑!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8-29 09:53 回覆:

为什么人生的两端最可爱呢?

哈,一端因为未经世事,一端却将世事历尽,但返璞归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