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懷舊情節
2011/11/18 13:47:58瀏覽306|回應4|推薦15

媽這幾天在看電視劇《雙城生活》,現在非常流行家庭倫理劇,捎帶著也看幾眼,總覺得看電視太浪費時間,那麼多事要做,那麼多書要讀,時間都不夠用。挺輕松的故事,北京姑娘郝京妮與上海小伙子徐嘉惠相愛後不顧大人反對成婚,然後就開始了風波不斷的雙城生活,一個北京,一個上海,工作生活都諸多不便,短期的浪漫過後,南方北方造成人生觀念的差異、生活習慣的差異、再加上個性的差異等等,生活中是碰撞時有火花不斷。

在分集劇情看到一句話,覺得非常有感觸,徐嘉惠的抱怨:兩個人沒有共同的成長背景,沒有共同的懷舊情節。

想想到聯網三年,這也是我的感觸之一,即使是同齡人,那種有共同記憶的溫暖與親切是沒有的,畢竟我們是在兩種不同的空氣中長大。

那天突然想起八幾年的一部電視劇,非常轟動的一部,《凱旋在子夜》。那是描寫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故事,非常喜歡劇中的人物,非常喜歡劇中的演員,非常喜歡劇中的插曲,非常喜歡該劇弘揚的革命英雄主義與理想主義的大氣、恢宏。

男主角石兆琪 ,有個性,充滿陽剛之氣,女主角朱琳,我一直認為是演藝界氣質容貌兼美的超級美女,東方的美。

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有幾個不知道這部電視劇呢。而那時臺灣的朋友們集體記憶的電視劇又是什麼呢,我可能不知道,說出來也可能知道,那時港臺影視在大陸也非常流行。有時想想自己多慮了,造成不同的成長背景與懷舊情節的因素何其多,主要是看背景的大小吧,不同的年齡段、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會,乃至不同的氣候、不同的人種、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政治制度,都能成為形成差異的因素!

放在大的背景下,兩岸的差異算小的吧,畢竟我們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語言、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傳統,共同的,五千年。

圖片出處:http://www.zhulin.net/html/bbs/printpage.asp?boardid=5&id=2736

.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85067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辨奇花異石
2011/11/25 07:46
您大小姐的回覆回應, 太過嚴肅生硬, 長此以往, 會讓訪客怯步、噤若寒蟬。

暗香的幾個出處, 我自然曉得。
譚梅(162316) 於 2011-11-25 08:49 回覆:

您好:

是吗?多谢指出。

我以后注意好了。

顺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暗香何日成明香?
2011/11/20 09:50
期望好高, 標準很低, 伊甸的劇本又太糊塗。
不經說的情愛, 苦惱頻仍; 不耐演的人間, 誤會過甚啊。
譚梅(162316) 於 2011-11-21 09:19 回覆:

看得我“雾煞煞”,都不知道怎么回覆了。

“暗香”语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诗,后成为是梅花的代称。

我用暗香做昵称,一是喜欢梅花,二是以梅花自诩,希望自己能有梅花的品格,也与我的山头图相呼应。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另一齣大陸劇
2011/11/19 22:02

風車  (又名 我和我的小姨 )   有三十八集  (很難找到)

之前 在廈門沒看完(看到三十集)   這次去把他看完了...........

人 很多的堅持與愛   都是自找苦吃的 哈哈哈!!!

好喜歡 廈門的曾厝垵的環境...........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1-11-21 09:11 回覆:

糊涂兄好:

这部剧没有听说过,刚才看简介才知道是李晨演的,那年看《士兵突击》后,我就非常喜欢李晨有表演。

闲了我也看一看,38集,真长啊!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8 22:59

我也很喜歡看兩頰圓潤的美女

譚梅(162316) 於 2011-11-21 08:59 回覆:

我一直以为朱琳是很美的那种美女,蕴藉的不张扬的美女。

她曾在《西游记》里出演女儿国王,明年就花甲了,她依然非常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