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公主遇火難的前世因果
2015/10/25 03:51:49瀏覽3617|回應6|推薦142

         

        

         

  

佛陀時代,波斯匿王有個女兒名為「金剛」,年輕就守寡。國王夫婦憐憫女兒的遭遇,為她建一座宮殿,派遣五百名歌伎隨侍在側,鎮日歌舞,以排遣公主空虛寂寞的日子。 

 

 

歌伎中,有一位年長者,名為「度勝」,經常到市集採買胭脂花粉及香花。一日,度勝到城裡採購,發現城中氣氛不同以往,大眾皆手持香花競相出城,度勝不禁好奇問路人手捧鮮花要去哪裡?路人告訴她三界至尊的佛陀正在祇園精舍說法,祂不僅是一位慈悲的智者,更教導大眾修行的法門,以達解脫的境界,所以大家準備香花要前往供養。 

 

 

度勝聽後,非常歡喜,心想:「活到這麼大把年紀,還能遇到一位有智慧的聖者,實在是宿世的福報,怎能錯過此難得的機會?」於是,度勝挪出部份要買香粉的錢,買了鮮花,並隨眾人來到祇園精舍,虔敬聆聽佛陀開示。 

 

 

結束後,度勝回到市集取回她之前買好的東西,回到宮中,公主和歌伎們早已不耐久候,紛紛責問度勝為什麼出宮這麼久,是否偷懶?度勝據實向大家介紹她前往聆聽佛陀法音開示。公主及其他侍女聽了度勝的敘述,憂喜參半。喜的是佛陀在舍衛城中,憂的是,自己無福親聞佛陀開示。公主請度勝為大家說法,但度勝認為自己身分卑微,口業不淨,怎敢隨便宣說佛法,於是得到公主允許到精舍請佛陀至宮中為大眾說法。 

 

 

佛陀告訴度勝:「你回到宮中為大眾說法,將使許多人獲得解脫。但是,宣說佛法前,聽法的大眾須為說法者準備高座,這樣才符合規矩。」度勝回到宮中,將佛陀交代的話轉述,大眾聽後非常高興,便決定各脫一件衣服,疊成法座,度勝回到住所沐浴更衣,以清淨的身口意,表示對法的尊重。 

 

 

在佛力加被下,度勝說法甚為殊妙,與佛親宣無異,因此公主與歌伎們皆破除疑惑、斷除惡念,當下證得須陀洹果。不幸的是,當大眾聆聽法要時,宮殿突然失火,因所有人專注聽法,渾然不覺環境險迫,等發現時,火勢早已不可收拾。因此,公主及五百歌伎皆葬身火海,死後即投生天界。 

 

 

波斯匿王聽到女兒宮殿失火的消息,立即帶人前往救火,然而趕到現場,宮殿早已燒為灰燼。波斯匿王難掩悲傷來到精舍,頂禮佛陀後滿面愁容坐在位子上。佛陀問他為何事愁眉苦臉?波斯匿王合掌回答:「我心愛的女兒金剛公主不幸遭遇火難,連平日服侍她的五百歌伎都葬身火窟,心中的悲傷難以抑忍。不知她們過去造了何種罪業,今日才遭此橫禍?祈請世尊能為弟子開示其中的因緣道理。」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過去世中,有一座城名為『波羅奈』。一天,城中有位長者夫人帶領五百位侍女,到城外舉行祭祀大典。祭祀的規矩甚為詭祕,除了這家人,外人皆不得靠近,若有不知情而犯者,皆拋入烈火中燒死。當時,有位在住山中修行的辟支佛名為『迦羅』,早晨出外托缽,傍晚則回到山中用功。這天,迦羅托缽經過祭祀的地方,長者夫人見了非常憤怒,立刻派人將其捉住拋至烈火當中。當迦羅全身燒至焦爛,忽顯神足通,飛昇至虛空。大眾見此異狀,才知冒犯聖者,不禁驚慌懺悔:『我們是一群愚蠢無知的女人,有眼不識聖者,毀辱傷害您。自知罪業深重,祈求聖者給我們懺悔的機會,以消弭所造的罪業。』辟支佛聽了長者夫人悲切的心聲,從空而下,進入涅槃之境。長者夫人為表悔過之心,即為迦羅尊者建塔,供養其舍利。 」

 

佛陀即說偈語:       


愚蠢作惡,不能自解,殃追自焚,罪成熾然

愚所望處 ,不謂適苦 ,臨墮厄地 ,乃知不善 

對波斯匿王說:「昔日的長者夫人就是金剛公主,而度勝等五百歌伎即是當時的侍女。罪業和福德總是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無論時間長短,只要因緣境遇就會顯現,這是無從躲避的事。」佛陀開示善惡因緣之法要後,全國百姓不分男女老幼皆受持三皈五戒,並遵循佛陀教誨,用功修行。《法句譬喻經》 

 

 

本篇佛典說明善惡因緣果報的道理。緣是一種助力,能生萬法,果報是事後的結果。由因得果,都是緣的力量所促成,所以緣對因的關係非常重要,值得吾等謹慎為之。果報有今生成熟,有來生成熟,有後生成熟,就要看緣所產生力量的強弱。 

 

 

許多人不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認為世間許多做善事的好人,為什麼短命受苦,而作惡的人卻長壽享樂,殊不知惡人長壽是他前生種善因緣成熟,所以能享福報,今生造惡,業緣未熟,苦報在來生,任他怎麼躲還是躲不掉的。確信因果定律不會壞滅是不變的法則,除非自己不造因,無論善惡,種子將永留識中,要想不受惡報,只有修習佛法,從佛法中才能獲得出世的聖果,出離輪迴受報的痛苦。善惡是無法抵銷的,前種惡因,後種善果,還是會分受其報,天理無私,善惡不爽。但上天慈悲明鑑,對真誠改過遷善的人,是可以重報輕受的。 

 

 

文中金剛公主的前世是長者夫人,度勝等五百歌伎是長者夫人身邊的侍女。公主前世用火燒人,這世就要受火燒的磨難,種什麼因,受什麼果。因他們生前聽聞佛法,獲得法典的加持力,雖受火難卻得以升天界,這亦是佛法的殊勝之處。 

 

 

佛陀說:「前世業力顯現,一切眾生業力不會成熟在外面的地、水、火、風之上,而是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中,縱經百千劫, 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 果報還自受。」不信因果之人,無論修學什麼法門,都無法成就,唯有用真誠的心面對一切眾生,日常生活用真心,待人接物用真心,起心動念都是真心,如此之人又豈會為自己招來惡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34014026

 回應文章

自覺本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6 09:57
請問為何要放這麼kitty···

童心隨緣 法心自在 業力不思議 佛法更不思議
把握當下 菩提現前
自在法子 自覺本智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11-06 23:40 回覆:

Dear  自覺本智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凱蒂貓不分年齡,人人喜愛,水羚更喜歡

祝您闔家如意  健康光明

 

水 羚 祝福

 

 

Messages of Flowers Wishes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15:42
愚昧無明種惡因,他世感得苦苦果。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13 10:15 回覆:

Dear  真心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您說的是!《涅槃經》云: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有人認為人生一切都是偶然,沒有什麼前因後果。看見好人受惡報,惡人受善報,便懷疑因果。佛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所以眾生一應要相信善惡全是自己所造所得的道理。

祝您闔家吉祥  光明喜樂

 

水 羚 祝福

 


ghsuan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09:47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人人若能信因果,明因緣

人間世界將能臻於無為之治

佛國於人間呈現

感恩分享這麼美好的故事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13 10:04 回覆:

Dear gsheuans  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很多人認為未來世又看不見,不相信人有來世,但人類有意識,這些意識記載著每一世的資料,因此西方科學家不停研究人類的輪迴,發現越來越多的人能憶述他前世的事,這還算好,是人生為人,但一個人如果造惡太深就不是投生為人而是畜牲道,無法言語的畜牲了,所以人之所以為人,一定要在天地間行正真的事,信因果不造惡,應思考為自己負責的態度。假如來世真的存在,不信者今生什麼都不修行,沒有積累資糧、行善,甚至做許多壞事,那臨終後悔也來不及了。

祝您闔家昌盛  福祉千祥

 

水 羚 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17:39

善與惡的正反能量
透過反射及累積
在人際及自己心念中流竄

其實,時時都在回報著自身所為的一切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14 00:59 回覆:

Dear  多硯坊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看不到的光,行善之人他的身上自然祥瑞光明,

作惡的人吸引黑氣,阻礙他的進步。行善之人善神護佑

行惡之人得不到護法幫忙,自然得不到光明。

祝您闔家安慶  善緣廣得 

 

水 羚 祝福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5 15:48

有因必有果,善待良緣

用智慧將惡緣改善

謝謝水羚分享~祝福假期愉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1 22:31 回覆:

Dear  瑀璇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世人多不信因果,社會道德才會越來越敗壞,佛陀是智者

智者能了知三世因緣我們要像佛陀一樣有偉大的智慧

就必須努力學習,如此才能實踐佛陀的教法

祝您闔家幸福  佛智如海

 

水 羚 祝福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5 08:16

前因後果

造惡得惡果

種善有善報

不是不報

業緣未到

謝謝水羚善知識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6-01-21 22:25 回覆:

Dear  WOND4菩薩您好 阿彌陀佛

謝謝您來訪指教

您說的很好,世人處事多用智慧力思考,就能克服更多的問題

盲目做事,只有讓問題變得更複雜而已。

祝您闔家光明   天賜福安

 

水 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