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佛在考驗我嗎?
2008/08/19 16:34:37瀏覽603|回應2|推薦16

星期日晚上參加完八關齋,因為時間還早,就去買些水果,第二天可以供佛。通常我們在圓滿一天的八關齋法會時,師父都會告誡大家,回去不要亂逛,不要看電視(講佛法開示的節目沒有關係)少說話,這表示對受戒的虔誠心與莊嚴。

 

話說當我買好水果轉身要離去,一位老人不知何時出現我面前,過來對我說:「我要找你施捨」我反問他,「為什麼你要找我施捨?」〈因為旁邊買東西的人很多〉這時他捲起左腳褲管,指著整腿潰爛的傷口對我說:「就憑我的腳,就憑我的腳」我看到他那潰爛的腳,感覺很可憐,他再不看醫師可能就會更嚴重。我於是說,「好啦!給你一百元可以嗎?」他回答可以,拿了錢便牽著破舊的腳踏車離去,望著他羸弱的背影,事後好後悔給他太少了。

 

隔一星期我到一家大賣場買完東西,我因那天騎機車,所以機車上放了一件薄外套,正要離去時,突然不知從哪裡冒出一個獨眼的婦人,過來對我說:「好冷喔!你那件外套可不可給我穿?」我當下立即說好,又跟她說:「不過這件衣服是舊的喔!」婦人說:「很貴吧?」我回答:「不貴!很便宜」婦人穿上後,說了一些祝福的好話,便消失在人群中。

 

再過一星期,我再到那家賣場買東西,欲離去時又遇到一位長相斯文的青年,有些害羞的過來對我說:「小姐,你有沒有三十元?我已兩天沒吃飯了」我的心很酸,估且不管是騙子還是真實,難道一個面貌姣好的男人為了三十元要在路邊跟人低聲下氣?我於是拿了一百元給他,他謝完匆匆離去。

 

有人說現在騙子很多,很多人假愛心之名行騙,你被騙了!我說我寧願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那個人真的二天沒吃飯?整天要不到一塊錢,那豈不又要挨餓一天?我每天早上都會施食一碗米給飛鳥吃,何況人類,豈能無動於衷?

 

眾生皆有佛性,是一點都不假的,每天清晨五點多一大群的麻雀很可愛的就已在我家屋頂及對門家的屋頂排排站,有的在電線桿上盪鞦韆,吱吱喳喳等米吃,無論晴雨颱風天,總是準時報到,我一出現,眾鳥好像列隊歡迎,吱喳聲高興的不得了,我便對牠們高喊一句「阿彌陀佛」眾鳥早。鳥群中有麻雀、有白頭翁有斑鳩還有一種滿大隻的長尾鳥…我看到牠們不受餓,感覺很歡喜。

 

從前舍利弗尊者走在路上,有人要他佈施眼睛給他母親做藥引治病」,舍利弗尊者發菩提心當下挖雙眼行菩薩道的精神。我們現今的社會誰有這種勇氣?別說挖一眼,連佈施一點小錢都哇哇叫。社會的冷漠是誰造成?雖然我幫的不多,但我認為如果人人自掃門前雪,形成一種自私的社會,那社會惡的循環就會比善來的多,那是多麼可怕的「黑業」,密宗說多行善是行「白業」做惡是行「黑業」,應多行善將黑業轉為白業。

 

所以一個人的心念很重要,至少善心不要被泯沒了,我寧願相信他們是真的,我寧願相信這是佛菩薩對我的考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44176

 回應文章

自覺本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情更正
2010/09/23 19:51

  漸物與頓修  重點都不在表相    我因執相 又再度來此結緣 

              祝 健康快樂


把握當下 菩提現前
自在法子 自覺本智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05 23:29 回覆:

自覺本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時自悌本乃向上一路 恭喜
2010/09/23 19:39

很多人皆如此

智者能辨無明   知世間與世出法  任何一 法皆無定法

一般人發菩提心即很可貴  貴在種因  不用擔心果報(佛性顯現)

因此財佈施要加上法施 那也就萬無一失  法當然就要能相應效果更是奇佳

所以眾生有所求  觀音皆能現各種相渡之 

因此就要相信各種相之於我們自己 則如菩薩度己

之於眾生則將自己作為觀音代言人  度盡眾生

最後因實證無我為真空妙有  變如佛陀所說 實無眾生得渡


把握當下 菩提現前
自在法子 自覺本智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05 23:29 回覆:

Dear 自覺本智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得很正確, 但眾生都不信果報,因此末法時期妖魔橫行

人心貪婪,再不懂好好修心, 人生真的萬劫不復

祝您闔家 吉祥平安 福氣滿門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