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糟蹋食物將墮豬身
2008/08/19 13:10:33瀏覽1014|回應2|推薦34

一位朋友C君說她同事的姊姊往生,有次C君同事作一個夢,夢到她姊姊竟然趴在地上學豬的模樣在吃很髒的餿菜,這位同事見到說:「姊姊妳怎麼在地上吃這種東西?」她姊姊對她說:「妳不知道嗎?我以前亂丟食物,現在在吃我以前丟的東西啊!所以妳千萬不要學我喔!」夢到這裡這位朋友被這場夢驚醒,嚇得一身冷汗,把這個親身的夢境告訴周遭的人要惜福,不要亂糟蹋食物。

 

前幾天到麵店買麵,聽到客人跟老闆的對話,客人:「老闆,我的麵不要加香菜」老闆:「我才不會加,我的香菜是留著要加湯的,現在一斤香菜好幾百,比肉還貴,我才捨不得拿來加麵…」接著老闆又繼續說:「從來都沒有的現象,一斤香菜要好幾百,就連現在蕃薯葉也長不出來,以前蕃薯葉是遍地蔓延很好生長的作物,一把十元還沒人要買,現在臺灣只要一下雨,蕃薯葉竟然都長不出來…」

 

不知道民眾有沒有注意到這種不尋常的現象?以前臺灣就算刮個颱風,下一陣大雨,幾天之後,疏菜供應仍然不匱乏,但是現在只要下個雨,菜都長不出來,這是什麼道理?有人說是氣候暖化現象,有人說是工業發達造成環境污染,工業有毒廢水,導致降下有害大地的酸雨,造成土壤作物不生,這些都是理由,但筆者堅信未來人類會自食惡果,造成地不長五穀,有土地也長不出農作物,人類將面臨草木不生,沒有食物可吃的命運。因為人類不知感恩惜福的太多,拼命在做損福報糟蹋食物的事,當然以後就沒飯可吃了。

 

一次與友人到自助餐廳用餐,覺得這種「吃到飽」的餐廳都開不久,因為最後老闆一定都賠錢,大家都認為便宜就不懂得惜福,拼命一大盤又一大盤的拿,吃不完就隨手倒掉,因此倒掉的東西往往比吃的還多,這種惡習讓人看了很痛心,能說老闆不賠錢?

 

記得一次到菲律賓旅遊,吃完飯後,導遊在車上給大家上了一堂課,導遊看大家剩很多飯菜就問:「你們大家都有吃飽嗎?」全車靜悄悄,只有筆者一人回答「有」。導遊:「是啦,你們剩那麼多菜飯,一定沒吃飽,(因為不合胃口就不吃)你們臺灣一年吃掉好幾條高速公路,天天吃飯像過年,每天大魚大肉不稀奇,但是你們要知道,今天這些飯菜是菲律賓人一輩子也吃不到的,如果把這些食物拿到馬路上,一下子就被搶光了。」

 

確實如此,正因為臺灣人民過得太富足,沒吃過什麼苦,要什麼有什麼,東西多了就亂丟,搞到最後,因果循環,臺灣會由富轉貧,如果人民還不覺醒的話。

 

現今21世紀所面臨的科技發達,雖然帶給人類生活物質的方便,但是相對的人類所面臨的煩惱與痛苦,卻越來越多。這些煩惱與痛苦都是來自貪、嗔、痴三毒所造成,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保護這顆心,做好心靈環保,佛法修行是建立在「心」的基礎之上,透過修行使心得到提昇與淨化。

 

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因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許多人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今天享有的一切,都是應該的,只要有錢想吃什麼有什麼,我們要食物實在太容易獲得了,今天生活在臺灣的人民,都算是有福報的,如果像衣索匹亞、非洲等地,地不生雜糧五穀,這些地方佛經上稱為「八難之地」,人民骨瘦如柴,無食物可吃,無水喝,小孩可憐的等在馬後喝馬尿以解渴,肚子餓時啃雜草吃泥土

 

這種情形富人甚至於生長在臺灣的人民是無法體會的,生長在臺灣的人民真的要惜福,不可以隨便糟蹋食物,我們深受諸佛的賜福,大地之母的照顧,所以更要感恩惜福,無論好吃或不好吃的東西,都不要再浪費食物,同時也不要浪費飲水。

 

大家都能用良知去體認世間的無常,現在不懂惜福,以後就沒福可享,不要刻意忽視或裝作無所謂,更不要錯誤的認為,今天享有的一切都是應該的。

 

是以,每個人惜福做好心靈環保的不二法門,就是自覺到自我心靈的環保,再從自己去影響周遭的親友,並能感恩國土,使這片土地能富庶和平與安樂,恩澤眾生,人人懂得知恩惜福,時時能敬重萬物,則能天時、地利、人和,使社會更祥和,而能享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大福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43594

 回應文章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教化一方
2010/11/16 09:05

很乾乾淨淨的豬小姐,

黑白相間搭配的勻稱;

日有所思夜有所感應,

若能以此夢教化一方,

不失菩薩轉世化另境,

一方眾生受境能醒悟,

普渡迷途知返佛菩薩.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06 01:29 回覆: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問
2008/11/24 19:42

那  亂糟蹋慧命將墮何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8-12-18 09:51 回覆:

明心 菩薩 阿彌陀佛

謝謝來函

亂糟蹋慧命將墮何身

這個問題您不該問我

您應該比我更清楚

問您自己

祝您   圓滿如意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