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多不飲
2020/04/18 23:36:08瀏覽2940|回應11|推薦176

        

 

有個遠行的旅人,整天在路上奔走,遇到炎熱的季節,熱得口渴難受,急需找水想解渴。在炎熱的烈日下舉目四望,果然看到遠處有個閃爍微波的水池,便匆忙趕了過去,但是到了前方,卻什麼也沒有看到,原來是日光輻射所幻現的陽燄。旅人口渴的非常難受,東尋西找,終於發現一條河流,河水晶瑩剔透涼向前奔流。然而,他卻呆坐在河堤旁,看著澄清的潺潺流水發楞。

 

路人見旅人坐著望水發呆,便佇足問道:「你一個人在此獨自呆坐看著流水,是否心中有什麼未解之事?」


「我本來非常口渴,好不容易找到了這條河流」,旅人古怪的訴說:「但沒想到,河裡竟然有那麼多水,我卻驚訝的不敢喝了。」


「那又是什麼原因呢?」路人疑惑的問道。


「你不明白嗎?河水那麼多,我又怎麼能把它全部喝光?既然喝不光這條河的水,我又怎敢隨便喝?」旅人滿臉困惑的回答。


路人聽完不禁搖頭啞然失笑離去。 《百喻經 水多不飲》

 

本篇佛典指出眾生自無始以來六道輪迴,受無量無邊的苦報,好不容易遇到能解脫生死的方法,卻又擔心佛法無邊無際,何時才能修成正果?因此不肯用功修行。總認為自己是一個庸俗的凡夫,如何能將崇高深廣的佛法學習完全?如何能學習聖人所為?只有不斷的貶低自己,使自己喪失向上奮發精神的良機,讓自己錯失了接近聖道的緣份,造成人生的墮落,而沉淪生死苦海,這與文中的愚人見河水太多,寧願口渴難受,卻不肯飲用,有何不同?

 

文中旅人代表眾生雖然找到了水可以助他解渴但是愚痴的人卻認為河水太多喝不完而放棄飲水的機會,掛礙太多無法讓自己得到當下清涼的解脫,無法清洗內在的汙濁,終究一事無成而繼續受苦。

                                        

修行如旅人找水非常珍貴,一旦找到明師或善法眼前就要趕快把握「當下」與「及時」。河流代表清淨與洗滌孕育與滋養,象徵生命的歷程與生生不息的創造力但是要想成功必須要跨越巨大的障礙水亦代表明師可滋養饑渴的眾生調御眾生的身、心、靈,讓解渴者如獲得甘露般的清涼才能再創造另一段旅程邁向行道的俗世之旅。愚者牽掛太多,就會耽誤自己修行的機緣即使當下遇到寶玉也不懂欣賞執著在某個地方而浪費自己的生命智者懂得把握當下雖遇湍急的大河也會想辦法克服而渡過難關

 

六祖慧能云:「欲學無上菩提,不得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告訴眾生凡事需要謹慎學習,修行貴在生活中的實踐與日積月累的實證,不在了解多少佛法經典更不可輕視初學者而起貢高我慢之心,如此即無法證得無上菩提

 

「道」是指引眾生一條光明之路,能夠讓饑渴的眾生如獲甘露般得到清涼解渴,如同旅人口渴想找水喝凡夫因處世顛倒執著,錯解佛陀教誨的圓妙深意,縱使閱讀千百遍經典也無法解渴,不信佛法可滋潤眾生的心靈,不見自己內在的過失,卻見別人的是非善惡,自己的自性尚未見到,卻放棄能夠幫助自己的明師,只會呆坐起煩惱心,愚迷的心是無法見性的。

 

六祖亦曾開示佛道要從自心去悟出,不是在坐臥中獲得。清淨的水代表智慧,口渴代表煩惱。修學佛道之人如果不用智慧之光去照破無明的煩惱,藉以洗滌身心的垢染, 如此將如何能出離無始無明之生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325677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4/19 16:44
有您的支持我是幸運的,網海因有您而精彩多姿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4-25 03:07 回覆:

dear 環保阿嬤您好

謝謝您來訪鼓勵

您的到訪如大日如來般

帶給水羚無限的光明與溫暖

如芬芳的百合與甘露

帶來喜悅與甜美的祝福

祝您闔家吉慶光明  萬福霞臻

水羚 祝福

 

Good Morning Orkut Scraps Graphics and Comment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