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國王眨眼的狗官
2017/09/03 13:53:06瀏覽2306|回應4|推薦130

佛陀時代有個不務正業的流浪漢,他沒有其他本事,唯一的本事是喜歡模仿人的動作,為了三餐生活,他到處流浪,只要走到哪裡有需要表演的小戲,即使不光彩的模仿劇,他也會賣命的表演。

 

一日,群眾中有個看表演的觀眾,見到這位流浪漢的滑稽表演後,就上前詢問他是否願意到皇宮擔任「官職」?例如看守國王愛犬的『狗官』、廁所清潔的『糞官』或幫國王洗腳的『腳官』等職務。

 

流浪漢聽到有「官」可做,以後生活安定,吃穿不愁,還是人人稱羨皇宮的差事,總比他到處流浪饑餓,有一餐沒一餐來得好,還得看人臉色做事,如果能在宮中獲得一官半職,也是件福氣的事。然而,幫國王洗腳萬一洗不乾淨,這個『腳官』當不成可能要砍頭,『糞官』每天要面對臭氣沖天的穢物令人作噁。還是每天看著狗兒不必花什麼力氣工作單純輕鬆的『狗官』好,名聲也好聽多了,以後走在街上誰敢不看他臉色辦事?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想著,想著,流浪漢高興的毫不考慮就答應要當一名『狗官』。

 

流浪漢終於進到皇宮專司看狗的『狗官』工作。

 

一日腳官、糞官與狗官一起閒談如何能升官的事,糞官對腳官說:「你如果希望升官,我認為用不著求張三,李四。」

 

「這我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還是請你指教!」腳官急著問。

 

「國王不是很愛狗?」糞官問大夥。

 

「國王愛狗,倒是事實,但照顧狗的差事也不容易,老實說,我就常因疏忽狗事,遭國王的罵。」狗官忙說著。

 

「你連狗官都做不好,還想升官,真是太過份了。」腳官對狗官的想法,表示反對。

 

「話不能這樣說,現在做大官的人,誰懂得牲畜呢?我不能照顧狗,做大官有什麼不可以?」狗官著急辯駁。

 

於是管廁所的糞官認真的建議:「你要想做大官,必須要討國王的歡喜!」

 

「怎樣才能使國王歡喜呢?」狗官問。

 

「最好學國王的樣子!」大夥一旁說著。

 

翌日,國王又來看他的愛犬,狗官非常留意國王的舉止言談,希望能模仿國王的樣子,以讓國王看出他與眾不同的才華。當他忽見國王的眼睛連續的翻動時,他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便認真的模仿起國王眼睛翻動的樣子來,國王見了甚覺奇怪問道:

 

「你的眼睛有毛病嗎?」

 

「沒有。」狗官簡單回答。

 

「是不是因風吹涼的緣故?」

 

「不是。」

 

「那你的眼睛為何如此?」國王更奇怪了。

 

「報告大王!」狗官忽然大膽的說:「我是為了使大王歡心,才模仿大王眼睛翻動尊貴的動作啊!」

 

狗官說完,滿心歡喜以為會得到國王的誇讚,誰知國王臉色一沉生氣的說:「你好大膽!我做國王,你也學我做國王嗎?你們替我重重的打他五十棒,然後趕他出宮!」

 

狗官非旦沒有升官,反而被打了一頓,趕出皇宮。從此以後,他又過著東飄西蕩名符其實流浪漢的生活,被驅逐時,他自言自語的說:「我應該是受此不幸的報應,平常我都不能獲得一群狗的歡心,卻妄想得到國王的賞識,又怎能不遭到災難呢!」《百喻經 人效王眼潤喻》

 

本篇典故,佛陀解說眾生貪求世間外道,不解佛陀方便說法之意,不學法王高尚法門,增長善法,卻模仿佛陀呵斥眾生,最後造下無邊罪惡,流浪生死苦海,就像狗官模仿國王眼睛的翻動一樣愚昧!

 

眾生不明白「安分守己」的重要,一顆貪求的心,從無到有,從有還要更好,從更好還要更多。一顆無法滿足的心,如果不懂安定,四處攀緣身外之物,得不到就起煩惱心,有了煩惱就會產生掛礙,有了掛礙災禍就降臨。不明白自己造的業是染、雜,還是清、淨。《菩提道次第廣論》云:「能令善友,愛樂歡喜。由是不作惡業,作純善故,能令自他不起憂惱。由能隨順護自他故,能滿無上菩提之道,故能利益趣向惡道諸有情類。是故菩薩應依尊重,圓滿一切功德資糧。」

 

此說明自己是善的思維就會引領行為中最重要的善事,因為自己善,就會引發周遭善的同伴,自然能跟那些善友相應,善友歡喜,自己也歡喜。反之,心不善即招引惡友,就會引來惡事。重要的關鍵就在此,因為自己好,周圍的同伴都是善知識,惡人自然遠離,絕對遇不到作惡之人。

 

這名『狗官』雖然在尊貴的皇宮擔任卑微管理狗的職務,如果他能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工作,沒有非分的妄想,這份差事雖然卑微,總比到處流浪饑餓來得安定,然而,他卻時時想升更高的官職作發財的美夢。偏偏又遇到無智的同儕告訴他錯誤的方法,去模仿國王的動作就能討其歡心,最後卻落得淒楚挨打的下場。如文中這名狗官被驅逐時,才恍然大悟他是受不幸的報應,因為他平常都不認真思考如何去做好照顧國王愛犬的工作,整天只想著自己如何能升官的事,不懂如何獲得群狗的歡心,卻妄想得到國王的賞識,又怎能不遭到災難?

 

佛陀是證悟宇宙一切智的覺者,能了知三世因果的人天大導師,佛陀不忍眾生無智造下無邊的惡業而受苦,因此呵責弟子,但這是對眾生愛之深責之切慈悲的體現,佛陀是來教育眾生,感化眾生,因此不受人間因果業報的障礙。但是眾生不一樣,眾生一睜開眼睛稍有不慎都是在造業,佛陀告訴眾生做什麼事要像什麼事,不要逾越了自己的分寸與本分,佛陀是精進修證得果的聖者,眾生位階不到佛界只能安分守己,學習佛陀的教示,而不是模仿佛陀呵斥弟子,最後落得造業受苦令人同情的境地。而佛法是能讓眾生得到真正圓滿與究竟的保護傘。告訴眾生不要貪求眼前便宜的道理,眼前所見是不真實的假象,是苦的引誘,放下貪戀的心,就能獲得真正的『步步高升』。

 

 

 

 

 

Flower Pictures, Scraps, Images and Comments  Flower Pictures, Scraps, Images and Comment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08497238

 回應文章

煙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13:39

好友午安!!

請udn好友們幫幫忙-幫我女兒和老婆各投一票麻煩大家了謝謝!!

編  號:00153 暱  稱:YUJIE(女兒)
http://www.kcmilk-event.com.tw/works-tt.php?pop=153

麻煩udn好友們大家幫忙投票!!謝謝拜託!!感恩!!

編  號:00154 暱  稱:May(老婆)
http://www.kcmilk-event.com.tw/works-tt.php?pop=154

麻煩udn好友們幫幫忙大家投票!!謝謝!!拜託!!

萬事拜託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7-12-17 21:06 回覆:

Dear  煙豆 您好

謝謝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新年如意  聖誕快樂

                水羚  祝福

 



Christmas scraps, graphics, animate gif images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惡有別
2017/09/07 00:14

善者發善念,引心善者圍繞身旁。惡者與惡人相吸

所謂物以內聚是也

凡人腳踏實地存善心,定會得到神的護佑

問候水羚吉祥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7-12-17 21:12 回覆:

Dear安納姐   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人生在世  唯心善心誠最重要

自可得善神守護平安得善果

祝您闔家新年如意  聖誕快樂

                水羚  祝福

 



Christmas scraps, graphics, animate gif images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6 22:09

腳踏實地

實事求是

上進之道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7-12-17 21:21 回覆:

Dear WOND4   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一個做事務實穩健比好高騖遠的人,容易受人尊敬與信賴

祝您闔家新年如意  聖誕快樂

                水羚  祝福


Christmas scraps, graphics, animate gif images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妄求!
2017/09/06 19:38

須安份守己。做好份內工作。

不要讒媚拍馬,宜務實,用實在的成績或貢獻,做為上進的基礎。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7-12-17 21:25 回覆:

Dear 快樂水兵   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做事安份守己不招搖

就不會給自己找麻煩


祝您闔家新年如意  聖誕快樂

                水羚  祝福

 


Christmas scraps, graphics, animate gif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