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對民主(政府)的警語
2009/08/19 10:04:34瀏覽2487|回應9|推薦57
“總是愛你的國家, 但不可輕信你的政府 " Always love your country — but never trust your government!"  這是昨天去逝,美國刊登最久(45年)政治專欄作家 Robert Novak 的名句. 和兩百多年前 建國先賢 Thomas Paine:“即便最好的政府不過是必要之惡,糟糕的就令人難忍”,實相呼應! -  "Government, even in its best state, is but a necessary evil; in its worst state, an intolerable one "
 這兩句話不能以辭害義,其中並非提倡不服從政府,甚至反叛變亂.真正要強調的是,不可對政府寄予厚望.而一定要對其權力有所戒懼!稍知美國革命歷史,便不難了解此一不信任政府傳統的由來.然而自FDR大社會,安全網以來美國政府正前所未有的侵入私人領域. 邇來健保法案中爭議極大的瀕死諮審(death panel)即為一例.一般情況下,生命最末的救治,值不值,要不要,是病人和家屬的莊重選擇.政府(醫院)不得越界. 這是原則. 而紓困中救大不顧小,又是誰准許的?
"我們吹捧的民主正日漸失能.事實是從核心腐壞, 大部分由於神奇(而無孔不入)的特別利益(團體)和但知囂嚷利己的選民,只圖別人為他們買單!"  And our much vaunted democracy is increasingly dysfunctional – rotten to the core, truth be known – thanks largely to entrenched special interests and a voting public clamoring for their own piece of the pie, while trying to hand the bill off to somebody else.” -  David Galland (Casey Research)
這段文字,套在臺灣近廿年的發展,一個字不用改! 在許多行業,我們都可發現產,學,民代,地方政府的共生的利益結構體!台灣的許多公共, 民生建設,便成了共食的大餅.一次次的選舉,淪為無盡的政策買票! 國家真正需要的發展考量脫序脫節. 民粹之下,官不聊生,好官我自為之. 政府甚至軍系一一弱化, 此次大水,終於現形!
台灣人如何反應? 罵! 馬英九無能! 下台! 宋楚瑜的話...情緒,人治,反智...十年之病 求一年之艾? 在美國至少還有不少人認同民主政府功能的局限. 在台灣 - 恁爸最大,用政府掏空資源,視政府如提款機! 臺式民主,就只能這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3238609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舉的時候,大家等於是[自我催眠]
2013/03/23 23:50

誰都[假裝相信]選到的對象會讓我們如願以償,但是可能嗎?

演電影的是瘋子,看電影的是傻子!!演戲的跟搞政治的很類似:權利對於政客就等於[票房][收入]對於片商與演員一樣,明知不討好,大家搶著[演/做]..除非像大陸目前還能維持[半民主半集權]的人面獸身的政治體制,哪個領導人能[騙]得過人民?

而人民就等於觀眾一樣,明知演員是演假的給你看,但你就是會隨著他們的喜樂哀樂大哭或大笑.電影裡面愛得死去活來,但導演一喊卡,兩個主角可能根本是仇人一樣.

不過到底[政治]還是[真實的],不像電影是虛構的,尤其演員忘了詞還可以從來,連續劇本可以因為觀眾要求而改變結局..政治是一條不歸路,想盡如人意?門都沒有!!對吧!?

 

拙拙(151956) 於 2013-03-25 06:26 回覆:
這樣說吧! 當一個社會裡,不老老實實盡義務(納稅),只享權利(佔盡便宜)的人,多到利益分配無法再和諧(這兒不強調公平)的時候,不論什麼制度都要出事的.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可避免
2009/11/03 19:47
其實平心而論,從經濟上看,健保的"配給"是無可避免的事。但是一扯上道德判斷,就沒有單純的對錯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馬 撈過界,
2009/09/19 19:03
政府不該介入私人生活。 歐巴馬 撈過界,健保改革 Revenue neutral 羊毛出在羊身上。但不讓羊兒作主。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03744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6088


劉兆玄 一上台,就說要推動 Social Security。

劉兆玄 到美國留學,好的沒學到,壞的倒是以為是好的!是非不分,書呆子 !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共產主義
2009/09/18 23:06
修正後,好似優過民主主義
拙拙(151956) 於 2009-09-19 00:07 回覆:
不知修正之義,未敢輕言.
不論什麼主義,教條... 不能罔顧人性優缺,在公平自然競爭與悲憫福利中找到平衡 - 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舉的人頭政治
2009/09/14 08:03
以民主之名的愚民政治,是腐敗的最惡拖詞,多數的惡劣脫垮了全體社會的進程,美其名是尊重,實際內涵是惡的勝利.

客觀看兩岸、創業與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说的好!
2009/08/30 21:02
台湾人正在受难于台湾式的“假民主”
真是可悲又可恶!
拙拙(151956) 於 2009-08-31 23:07 回覆:
 "...上無禮,下無學,賊民興,喪無日矣" - 孟子

放諸四海,與時共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罵得好
2009/08/23 09:44
擲地有聲啊,推推推!

星洲寄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09/08/20 23:58

一針見血,總統貪污洗錢,把從核心腐壞體現得淋漓盡致。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備總部的功能
2009/08/20 02:55

今天早晨上班時,忽然想起警備總部,這個在民進黨眼中幾乎是「大惡」的機構。

如果沒紀錯,以前河防海防是歸警總管。在山區海邊有事故時,常常是警總在當地的部隊第一個反應,馬上通報。要聯絡救災救人警總部隊也配合當地警察,發揮功能。基本上警總是負責保密防諜,但也發揮了保安的作用。解嚴以後警備總部撤銷了,不知道這些任務或功能歸屬哪個機構。

台灣的人要民主自由,恨不得把所有管制都取消,到處都可以蓋房子。現在發生問題怪政府,如果要頒布緊急處分命令,是不是該恢復警總呢?

拙拙(151956) 於 2009-08-20 08:50 回覆:
 警總是戒嚴時代的. 自然不可. 要言之,解嚴到政權輪替,去掉許多過去的系統,但忽略了許多重要功能的延續或重建. 救災通報系統癱瘓,在這次大災難中竟不如沒有手機的時代. 且看將來檢討中如何交代?
我是火大! 因為台灣實在不長進. 有洪水,土石流危險區土,不敢公告周知! 公佈了也沒人在意!您說的大驚小怪,要在台灣搞兩次,鐵定被名代和老百姓罵死! 開車依然不綁安全帶;小小孩讓他坐前座,產物保險只是名詞...一個自稱進步的社會沒有風險觀念,更別提風險控管(risk management) 那是什麼社會什麼人民? 印度,孟加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