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不老
2021/11/17 17:29:58瀏覽2302|回應1|推薦28

春不老

        自古以來,凡人都渴望「青春永駐、長春不老」,但上帝創造人類,已訂下「生老病死」的鐵律,無人能躲。有時祝福人家「壽比南山」,讓人聽了高興而已,不可能有南山之壽。有一種植物名叫「春不老」,聽到它的名字,一樣讓人心情愉悅,看到它「繁花如鈴、結實如珠」,油然而生「歡喜心」。

        春不老為台灣低海拔原生植物,株高可達2~3公尺,主枝幹直立,樹皮淺灰色;葉互生,倒卵形或倒披針形,長6~12公分、寬3~5公分;春夏之間開花,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花下垂,粉紅色或白色花瓣5枚。秋冬之間結果,漿果扁圓形,直徑0.8公分,初時為綠色、未熟時為紫紅色、成熟時為黑色。春不老终年常綠,無須太強光照,適合做為庭園植栽及綠籬之用,又耐空汙、耐炎熱、耐修剪,是道路分隔島及工業區理想的綠化植物。

        春不老的成熟果實,是小鳥的最愛,鳥兒啄食之後,將未經消化的種子隨意散播,種子落地快速成長,在台灣平地都可以看到它的縱跡。有人看到如藍莓般的果實,而有「是否可食」的疑惑?但既然小鳥能吃,人吃下肚應該無害才是,惟深信酸澀難食,不然坊間早已有人販售。春不老最大的特色,在於葉片沒有太多光合作用而迅速代謝凋零,葉片隨遮陰程度而變化,遮陰程度越高,葉片的壽命就越長,所以在樹木底層,都可以見到春不老欣欣向榮的景致。

        時序進入秋末初冬,此刻正是春不老結果時節,於是到附近尋找春不老蹤跡。本來不起眼的植物,如今樹間掛滿了串串如珠的果實,有些已經呈現深黑色,其晶瑩剔透的樣子,讓人垂涎欲滴,也不時看到小鳥飛來啄食。再往登山步道仔細尋覓,無論屋邊角、欄杆內、草地裡、樹蔭下,幾乎都有它的蹤跡,而且每一棵都顯得生氣勃勃的樣子,「春不老」之名真可謂名副其實。

        我尋找春不老的意義,不在追求「長生不老」,而是走出戶外,尋找「老而健康」之道。就在國內長照不足,虐老事件日益頻繁的當下,不求南山之,但願在生命結束之前,還能自理生活到最後一天。

秋末初冬是春不老結果時節,成熟的果實呈深黑色,其晶瑩剔透的樣子,讓人垂涎欲滴,究竟能不能吃?相信可以,但一定酸澀難食,不然坊間早已有人販售。

這幾棵春不老,結實纍纍,不時有小鳥飛來啄食。鳥兒啄食之後,將未經消化的種子隨意散播,種子落地快速成長為幼苗。

春不老是一種耐陰性的植物,無須太多光照,很適合種在角落之處。

春不老的果實,剛長出來,呈綠色的,不久變成紫紅色、成熟時為黑色。

春不老是台灣低海拔原生植物,株高可達2~3公尺,主枝幹直立,樹皮淺灰色;葉互生,倒卵形或倒披針形。

春不老终年常綠,無須太強光照,即使在草地裡,都顯得生氣勃勃的樣子。

春不老最大的特色,在於葉片沒有太多光合作用而迅速代謝凋零,葉片隨遮陰程度而變化,遮陰程度越高,葉片的壽命就越長,所以在樹木底層,都可以見到春不老欣欣向榮的景致。

社區登山步道上,隨處都可以看到春不老的蹤跡,這棵春不老已有一個人的高度。

這棵春不老的果實,正好有三種顏色—綠色、紫紅色及深黑色。

春不老终年常綠,又耐空汙、耐炎熱、耐修剪,很適合作為庭園植栽及綠籬之用。這幾棵春不老,都已長到一個樓層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0523582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6 03:44

春不老,因葉子幾乎整年都是綠色的,故名。別名又叫萬兩金,春不老象徵長春不老多子多孫,萬兩金更是招來財源滾滾,名字取得真是吉祥又討喜!

<旅遊花樹記事>春不老萬兩金好采頭 果熟成串討喜引鳥

https://bv7389.tian.yam.com/posts/225363672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1-11-26 09:44 回覆:
謝謝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