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作為國際觀光景點 我有點心虛
2024/03/30 10:14:00瀏覽330|回應0|推薦23

九份作為國際觀光景點 我有點心虛

        1989年,一部把228事變雜湊在九份的電影-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國際間佳評如潮,使九份地區一夕暴紅,吸引國內、外眾多遊客,開啟了九份另類的「黃金榮景」。4年前,暴發新冠疫情,九份陷入極度蕭條(註一)。好在,目前疫情趨緩,九份又逐漸出現人潮。

        九份真正「黃金榮景」是在1931至1941年之間。文建會印行的《九份口述歷史》有一段敘述:「昭和十一、十二年,九份人口約4萬人,都被金礦吸引來,小小的九份簡直像是一個不夜城…。」;當時基隆開往下關的輪船,行經雞籠山時,遊客望向九份山區,一片燈火通明,頗有香港、上海之氣勢,遂有「小香港」、「小上海」之稱。台灣光復後,九份再造一次榮景,本人有幸經歷當時的盛況。迨至1970年代,黃金採盡,人口大量外流,最後只留下老人及小孩,街道上大門深鎖的房子,隨處可見。1990年以後,終因一部電影加上山海交錯的景色,九份成為國際觀光景點。

        2019年冬天,新冠疫情由大陸傳遍全球,國際間限縮人員的移動,靠觀光客消費的九份,各行各業生意一落千丈(註二)。經過三年多的沈寂,終於否極泰來,今年起遊客逐漸增多,也有不少操外國語言的觀光客。日前,利用一個週末回九份探望親人,順便到老街走走,整個街道除少數商家更迭外,其餘都與疫情之前相去不遠。本來,疫情期間正可以整頓觀光景點,包括:街道的美化、巷弄的清理、廁所的增設、停車場的規劃…等設施,這些都須要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前來觀光,甚而能夠一來再來。

        退休後,每年總有兩、三次出國旅行機會,最常去的是日本,有時同個景點去了好幾次。日本自然景觀並無特別之處,但會讓人一去再去,主要是他們有整潔的街道,乾淨衛生的廁所,讓人放心的物品交易,敬業有禮的服務人員…等;九份若要達到這種水準,還有很大努力空間。所以,九份目前作為國際觀光景點,生為當地人的我,實在有點心虛!

註一:參閱【黃金榮景不再】乙文。

註二:參閱【疫情期間的九份】乙文。

九份所以成為觀光景點,起因於一部把228事件雜湊在九份的電影-悲情城市,但能夠維持人潮不退,主要還是山海交錯的景色。

日治時期,這裡是輕便車(台車)的總站。1954年,輕便車道撤除,一度改作民宅。九份成為觀光景點之後,曾經作為「九戶茶語」二館,經過疫情三年,現改為「古窗」餐廳。

1934年,由周天生、吳樹桑、賴枝木等人合夥,興建一座兩層樓的新式戲院,原名「昇平座」,戲院內部類似小型羅馬競技場,滿座時約可容納2000人,是台灣最早的戲院之一。

《悲情城市》拍攝地點就在九份地標—豎崎路,海報上有男主角梁朝偉、女主角辛樹芬合照。這張海報現仍放在名為「悲情城市」餐廳門口。

豎崎路上有一間茶房,名為「阿妹茶樓」,專作觀光客生意,有不少人在此拍照。

1931至1941年之間,是九份最繁華的十年,當時酒家林立。這間三層樓的「巴洛克建築」,就是最高檔的酒家,名叫「上德樓」。當時台灣有一首打油詩,頭兩句:「台灣五洲迺透透,迺到九份仔上德樓。」足見這家酒家的名氣,這棟建築物已有百年,依然佇立在九份老街上,只是鮮少有人注意。

芋圓成為九份著名土產,確實是個意外。這家「賴阿婆芋圓」位於九份老街上,是九份生意好壞的指標,疫情期間門可羅雀,如今店內高朋滿座。

九份唯一的金融單位—九份郵局,除經營郵務外,還兼作外幣買賣。九份郵局地點幾經更迭,如今落腳在原公有市場內。

九份有不少這種穿越住家的「穿屋巷」,起因於九份房屋大都依山建築,建有兩層以上者,底樓正好在巷弄內,為不影響行人走路,於是闢出一個空間,供人穿越。這種「穿屋巷」形形色色,是九份住屋的一大特點。

九份巷弄上上下下、四通八達,彷彿迷宮,既沒有巷頭也沒有巷尾,還有一種穿越人家房屋的「穿屋巷」。到九份旅遊的人因怕迷路,不敢輕易入內,失去了訪幽攬勝的樂趣。但因無人光顧,以致巷弄內無人清理,雜亂無章。

九份老街原是1902年興建的「保甲路」,1916年在道路中段興建一座公有市場,不久商家及攤販向左右延伸,形成一條約一公里的老街。1937年,殖民政府另開闢一條由瑞芳到金瓜石的「自動車路」,兩路交會點就在老街口,當地人便稱此地為「舊道口」,車站站名為「舊道」,但因外地人不知此地名,因此現把站名改為「九份老街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804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