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雲魚羹
2022/08/27 09:33:44瀏覽1326|回應0|推薦25

阿雲魚羹

        據媒體報導:九份老街內一家飄香超過70年的魚羹麵,是不少九份人共同的回憶,但受到疫情衝擊、原物料上漲,加上第三代不太想接手,店家決定在這個月28日走入歷史,令不少人感到不捨。(註一)

        這家飄香超過70年的小吃店,是以創辦人的名字為店名,九份人稱之為「阿雲魚羹」,店面看板上還懸掛早年阿雲工作的照片,目前老闆是她的兒子。阿雲,與我家略有親戚關係,我們都尊稱她為「阿雲仔姨」,數年前她以90歲高齡過世。阿雲姨在世時,店面雖已交由兒子及媳婦掌管,但有時還會坐在角落裡,觀看來來往往的人潮,我們經過時,都會前往問候。

        民國60年,黃金採盡之後,九份陷入大蕭條,街道上的小吃店,包括小時偶而光顧的鹹光餅店、糕餅店、麵食店、油條店及醬菜店,幾乎都在那次大蕭條時期,關門大吉;惟獨只有「阿雲魚羹」經營不輟,起初位於老街入口處,現址原是他們的住家,改建兩層樓後,遷來樓下繼續營業至今。值得一提的是:在九份尚未成為觀光勝地之前,有兩家飲食店異軍突起,一是位於國小下方的「阿柑姨芋圓」(註二),一是位於街上的「九份老麵店」,這兩家對九份的榮景多少有些貢獻,只是會不會像「阿雲魚羹」一樣,撐不過疫情而歇業,令人擔憂!

        阿雲姨,可謂台灣「油麻菜籽」的典型人物。她結婚不久,丈夫因礦災罹難而守寡一生,為了撫養子女及照顧婆婆,阿雲頂下一間店面,賣起魚羹麵。她每天早起前往基隆批魚漿,回來再用手的虎口擠出長條型的魚羹,勾芡加上蘿蔔片及香菜熬煮,便成為美味可口的魚羹,原供礦工及苦力食用,後因作料實在、價格公道、味道鮮美,引來許多饕客;久而久之,成為九份人及不少外地人的共同記憶。

        「阿雲魚羹」決定本月底歇業,除了媒體報導的原因之外,目前兒子所做的魚羹,早已失去「媽媽的味道」;加上,隔壁有家「魚丸伯仔」搶走了不少顧客,恐怕也是原因之一。不過,九份僅賸這家走過70年的小吃店,即將走入歷史,著實讓人感到不捨。

註一:參見https://news.tvbs.com.tw/life/1884105

註二:參閱【九份芋圓】乙文。

九份老街內一家飄香超過70年的魚羹麵,是不少九份人共同的記憶,但受到疫情衝擊、原物料上漲,加上第三代不太想接手,店家決定在本月28日走入歷史,令不少人感到不捨。

本月25日拍攝「阿雲魚羹」時,見到店面拉下鐵捲門,但看板上還懸掛早年阿雲工作的照片,目前老闆是她的兒子。

「阿雲魚羹」起初位於老街入口處,即拉下一半鐵捲門的地方,原供礦工及苦力食用,後因作料實在、價格公道、味道鮮美,引來許多饕客;久而久之,成為九份人及不少外地人的共同記憶。

九份老街中段位置的這間店面,在黃金榮景時,原由一位駱姓福州人經營麵食店,民國60年大蕭條期間,即已關門大吉。

早年這裡是一家炸油條店,沈寂一段時間後,改賣芋粿及草仔粿,生意興隆,即使疫情期間,依然有不少人光顧。

日治時期,這裡是十分著名的「飲食店」,九份大蕭條期間即不再經營,九份成為觀光勝地之後,改賣包子、饅頭及芋粿翹至今。

早年,這裡是一家林姓商人經營的糕餅店,一度租予他人經營手工肥皂,如今賣香腸,拍攝當天也是拉下鐵捲門。

早年,這裡是由一位鄭姓的福州人經營鹹光餅店,如今改賣伴手禮。

四十年前,救國團舉辦東北角海岸夜遊活動,常以九份國小為宿點,國小下方有一家小店,店主人名叫:「阿柑姨」,她首創以芋頭磨末和麵粉,搓成湯圓狀,加上紅豆、綠豆、薏仁……等配料,或冷飲、或熱食,都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嗣經雜誌報導,「阿柑姨芋圓」一夕爆紅。

在九份尚未成為觀光勝地前,有一則咖啡廣告即以這家店面為題材,在媒體不斷播放,引來不少人光顧。

「阿雲魚羹」隔壁有家「魚丸伯仔」,搶走了不少顧客,即使疫情期間,該家小吃店依然生意興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695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