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也有公母嗎?
2022/01/28 20:01:25瀏覽4028|回應1|推薦39

樹也有公母嗎?

        童年時,庭院種有絲瓜,當開花時母親會教我,何者為公花?何者為母花?藉蜜蜂傳授花粉,讓雌花成長結果。二十多年前,搬來社區居住,登山步道長滿油桐樹,每年春風吹起,桐花含苞待放;不旋踵,步道掉滿了桐花,猶如舖上白錦,煞是美麗!

        有熟諳植物的鄉鄰說:落在地面的都是雄花,其所以迅速掉落,是維持樹木養分,讓雌花能夠順利結果,而掉在樹下的雄花化為綠肥,滋養土地。這種犧牲自己,成就後世的情操,有如龔自珍詩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註一)不過,鄉鄰又說:桐花的雄花、雌花與絲瓜公花、母花,都是長在同一株上;但步道上常見的構樹,卻是公樹及母樹分成兩株,而且長出的花序也不同,這就是植物界所稱的「雌雄異株」。

        一般而言,動物雌雄合體十分罕見,植物雌雄異株也不多見。早年,砍下樹葉用來養鹿的構樹(註二),便是典型的雌雄異株。構樹,初夏開淡綠色小花,雄花為柔荑花序,長條狀下垂;雌花為球形花序,果實呈圓球形,果肉橙紅色,略帶甜味,是松鼠最愛的點心。構樹,桑科喬木,可達20米高,幼株葉有3~5個缺裂如張開手指;熟株葉則為卵形或心形,缺裂不明顯,葉背佈滿細毛茸觸感柔軟,可輕易附著於衣服如魔鬼沾。樹皮呈暗灰色,小枝密佈,折斷後有乳汁。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台大教授鍾國芳團隊與智利團隊,利用構樹雌雄異株,難以自然傳播特性,研究南島語系地區的構樹葉綠體基因單倍型(haplotype)差異,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為南島語系源自台灣的假說,提供新證據(註三)。此一說法,可能還要有更多的證據。

        總之,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花有公花與母花,樹有雄樹及雌樹,大家多認識周遭環境,一方面增長知識,一方面豐富了生活趣味。

註一:參閱【化作春泥更護花】乙文。

註二:參閱【構樹】乙文。

註三:參見http://titv.ipcf.org.tw/news-16053

母構樹會開花結果,果實呈圓球形,果肉橙紅色,可直接食用或製成果醬,味道香甜類似草莓。(註:照片取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63586)

公構樹為柔荑花序,長條狀下垂,像是一隻隻毛毛蟲掛在樹上。(註:照片取自http://kplant.biodiv.tw/%E6%A7%8B%E6%A8%B9/%E6%A7%8B%E6%A8%B9.htm)

構樹生長力旺盛,在空曠地區比其他植物率先成長,它又是嗜陽性的植物,可為耐陰的次生林植物遮蔭,使次生林生長茂密,因此植物界稱之為「先鋒植物」。

構樹生長迅速,適應性強又耐煙塵,能大量吸附粉塵和吸收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質,是都市裡極佳的綠化植物。

構樹,桑科喬木,可達20米高,早年養鹿人家摘下構樹葉,作為鹿、羊、兔…等家畜的飼料,故又稱為「鹿仔樹」。

構樹幼株的樹葉有3~5個缺裂,如張開的手指;熟株時,樹葉則為卵形或心形,缺裂不明顯。

我們社區的登山步道長滿油桐樹,每年春風吹起,桐花含苞待放;不旋踵,步道掉滿了桐花,猶如舖上白錦,煞是美麗!

油桐樹落在地面的都是雄花,其所以迅速掉落,是維持樹木養分,讓雌花能夠順利結果,而掉在樹下的雄花化為綠肥,滋養土地。

每年5月,地方政府推出「桐花祭」時,我們社區桐花早在4月中旬即已盛開;因此,社區桐花可稱得上「全台首開」。

油桐的雄花掉落地面,化為綠肥滋養土地,這種犧牲自己,成就後世的情操,有如清朝龔自珍的詩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464469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16:08

受益無窮,認識了好格子,幸運的我。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3-04 11:41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