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袋蓮
2022/05/01 09:36:23瀏覽2550|回應1|推薦25

布袋蓮

        布袋蓮,雨久花科梭魚草屬的漂浮性水生植物,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一度被許多國家當作觀賞植物所引進。1898年,日治初期亦以觀賞用引進台灣,惟因布袋蓮繁殖迅速,如今在河道及湖泊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

        布袋蓮葉直立光滑,根在水中,呈鬚狀,葉柄中空膨大如同「葫蘆」,故可在水面漂浮。布袋蓮透過發達的「匍匐莖」進行無性繁殖,先由根系吸收水中養分,匍匐莖末端跟著生出新的布袋蓮,待新株發育成熟後,繼續生出新的匍匐莖,再繼續生出新株,如此周而復始,只需短短數月,布袋蓮就能從單株擴充成10倍以上的群株,在水域中稱雄。

        布袋蓮大量爆發式生長,常會覆蓋所在水體,阻塞河道及航道。此外,眾多布袋蓮漂浮水域,阻擋陽光透射水下,其腐爛的葉及根又消耗水中溶解氧,造成其他水生動、植物大量死亡,影響生態系統的多樣性。據報載,新竹縣峨眉湖佈滿布袋蓮,造成水質優養化;為此,縣長楊文科於上個月還召集相關單位,研商在水庫上游設置攔護索阻擋布袋蓮流竄,再於颱風或大雨時開壩,排出布袋蓮,其餘零星布袋蓮,則用清除方式處理(註一)。足見任由布袋蓮孳生,日後再來處理,就十分棘手。

        布袋蓮雖有「水中惡魔」之稱,但也非全無是處。適量的布袋蓮有淨化水質功能,紙漿摻入布袋蓮漿可增加紙張韌度,斬斷布袋蓮莖與葉摻雜飼料可餵食家畜;此外,葉汁熬煮後可治療高血壓。值得一提的是:布袋蓮美豔花朵引人注視,花期約在春末至中秋之間,花片呈淡紫色,上方一枚裂片色澤最深,正中央有一塊鮮艷的橢圓形黃斑,與傳說中鳳眼相似,故有「鳳眼蓮」雅稱,是賞心悅目的「觀賞花卉」(註二)。   

        日前,天氣晴朗、氣溫漸暖,原想前往植物園察看荷花開放情形,只見少數荷花含苞待放;無意間,在旁邊小池內見到滿滿淡紫花朵,十分耀眼。端詳之後,原來是布袋蓮花,這種被人嫌棄的植物,居然有媲美荷花的美麗花朵,可謂不虛此行!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324/6258557

註二:參見http://edresource.nmns.edu.tw/ShowObject.aspx?id=0b819d5e7e0b81d9d3470b81da2ca5

布袋蓮花期約在春末至中秋之間,花片呈淡紫色,上方一枚裂片色澤最深,正中央有一塊鮮艷的橢圓形黃斑,與傳說中鳳眼相似,故有「鳳眼蓮」雅稱。

布袋蓮葉直立光滑,根在水中,呈鬚狀,葉柄中空膨大如同「葫蘆」,故可在水面漂浮,花期約在春末至中秋之間,花呈淡紫色。

植物園荷花池旁有一個小池,池內滿滿布袋蓮,遠遠望去,十分壯觀。

布袋蓮大量爆發式生長,常會覆蓋所在水體,阻塞河道及航道。此外,眾多布袋蓮浮游水域,阻擋陽光透射水下,腐爛的葉、根消耗水中溶解氧,造成其他水生動、植物大量死亡,影響生態系統的多樣性。(註:照片取自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3821193390.html)

在種植布袋蓮周圍設置攔護樁,可以阻擋布袋蓮到處流竄。

在植物園的荷花池內,只見少數荷花含苞待放。

夏天,植物園的荷花池將開滿荷花,是許多愛好攝影者取景的對象。

布袋蓮雖有「水中惡魔」之稱,但也非全無是處,適量的布袋蓮有淨化水質功能。在庭園裡,種植適量布袋蓮,搭配其他造景,很有觀賞價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382474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2 08:10
布袋蓮還可以編織成傢俱。可上網查water hyacinth furniture,找找它的圖片,很多種。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5-14 10:19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