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冰花
2022/02/16 18:03:45瀏覽1995|回應0|推薦32

魯冰花

        日前,媒體報導:「花IN台北」的南區花展—魯冰花,在貓空樟樹步道已經盛開(註一)。貓空(註二),距離住處不遠,於是驅車一探究竟?與往年不同的是:花圃裡擺設了幾隻模樣可愛的綿羊造型,很能吸引小朋友的眼睛。

        魯冰花,豆科植物,學名「羽扇豆」(Lupinus spp),為一年生草本植物,以黃花及藍花兩種為主,原產於南歐,其根系發達又具有固氮能力,可增加土壤氮素及改善土壤結構,為早期茶樹氮肥的主要來源。在台灣淺山地區,茶農常在11、12月間以「條播間作」方式,每分地播種約1.5至3公斤,種植後盛花期在1、2月之間,2月份以後便是翻土最佳時機,因此要觀賞串串花海,就必須把握當下。

        所謂:「數大便是美。」一株魯冰花長在路旁,跟「路邊花」一樣,平凡無奇;但一大片黃橙橙的魯冰花,隨風搖曳,配合藍天白雲,就能引人入勝。不過,魯冰花所以受到青睞,應與1989年電影—《魯冰花》有關。樟樹步道介紹魯冰花時,還特別引用電影主題曲「閃閃淚光魯冰花」為標題。這部三十多前的電影,早已不復記憶。於是,在網路找到源自鍾肇政(1925~2020)著作,吳念真改編的電影,看完之後,僅少數片段有些微印象而已。

        《魯冰花》於1989年上映,描述的卻是1950代的農村社會,例如:兒童上學還要爬山涉水,學校教育限制在許多戒律之下,師長講課提到偉人,學生還要作「立正狀」;作文結尾難免要「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演講時言必稱「中華文化」;畫畫不能隨心所意…等等。凡此,都是本人就讀小學時的寫照;只是,電影舖陳一些戲謔及感人的情節,增加可看性及趣味性。

        《魯冰花》電影主軸,在於擅長畫畫的小學生古阿明,家裡茶樹屢遭茶蟲之害,父親限制他上學,以便在茶園幫忙捉蟲,因而他畫了一張茶蟲啃食茶葉,甚至啃食書本及蠟筆的畫作,被懂得欣賞的老師發掘送往國外參展,獲得兒童畫作的首獎,這才讓全體師生驚為「天才」,但已無法挽回他幼小的生命。《魯冰花》在告訴我們諸多問題,包括:受桎梏的教育形態、社會底層生活的無奈、貧富差距的嚴重性、趨炎附勢的社會人心…等。

        這部電影已逾30年,它所表達的社會問題,至今依然無解,且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尤其是,許多政治人物所痛恨的「意識形態」,不僅沒有去除,還緊緊扣在每個人的身上,只是框架的顏色不同而已。

註一:https://udn.com/news/story/7323/6070943

註二:參閱【貓空】乙文。

魯冰花,豆科植物,學名「羽扇豆」(Lupinus spp),為一年生草本植物,以黃花及藍花兩種為主,原產於南歐,日治時期引進台灣種植。

媒體報導:「花IN台北」的南區花展—魯冰花,在貓空樟樹步道已經盛開,若未把握時機前往觀賞,就會被鋤為綠肥。

一株魯冰花長在路旁,跟「路邊花」一樣,平凡無奇;但一大片黃橙橙的魯冰花,隨風搖曳,配合藍天白雲,就能引人入勝。

貓空樟樹步道的魯冰花已經盛開,今年特別在花圃裡擺設了幾隻模樣可愛的綿羊造型,很能吸引小朋友的眼睛。

貓空樟樹步道除觀賞魯冰花之外,還可以欣賞許多農村景物的造型。

魯冰花多數為黃色,但偶有藍色的花朵。

樟樹步道介紹魯冰花時,還特別引用電影主題曲「閃閃淚光魯冰花」為標題。

貓空樟樹步道設施完備,風景優美,是台北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魯冰花所以受到青睞,應與1989年電影—《魯冰花》有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71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