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投樹
2021/12/28 21:15:44瀏覽3974|回應2|推薦34

林投樹

        童年前,家住苗栗苑裡海邊,常跟鄰居孩童摘下林投果實,將果核一一卸下,用小竹條插入果肉內,大家分成兩邊,甩出果核當作打仗的遊戲,雖然事隔一甲子,至今不曾或忘。

        二十多年前搬來社區居住,建商在庭園種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宛如一座植物園。最特別的是,在車道旁種了一排只在海濱可見的林投樹。林投樹,屬於露兜樹科,多年生常綠灌木,高約1至2公尺,直立,有分枝,具氣根,葉聚生於莖或枝條頂端;葉片長,葉緣有硬刺;夏、秋兩季開花,花細小而密集;果實大,近球形,直徑約20公分,成熟時黃紅色,由50至70個小核果集合成複果,形似「菠蘿」(鳳梨),故有「野菠蘿」之稱。

        林投樹分佈在年均溫20℃以上的太平洋及印度洋沿岸及島嶼,由於林投種子包在厚厚的纖維內,果實輕,能浮在水面,纖維厚,可防止海水侵入種子;因此,林投樹種子經常隨著洋流,由一個島嶼,飄到另一個島嶼。當它被海浪推到岸邊時,便就地生長,雖然海水又鹹、沙灘養份又低、海風又大,林投樹卻可在這種惡劣環境下成長,主要歸功於它能長出「氣生根」,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即使沒有淡水也能生存。所以,林投樹可謂偉大的航海家,也是堅忍卓絕的生存者。

        在與鄰居閒聊社區裡的樹種時,他指著那片林投樹說:蘭嶼原住民會用林投的樹葉編帽子,也會把林投的莖芽當菜來吃;甚至於,用鎯頭敲碎核果,取出種子作為零嘴,味道頗似花生。我說:想不到林投樹還有這麼多用途,我只知道小時聽過「林投姐」的故事,好像敘說:台南有位女子,丈夫出海長久不歸,於是每天站在海邊等待;經年累月望不到丈夫回來,最後哭死在林投樹下,女子冤魂不散,當地居民常在海邊林投樹下,看到披頭散髮的女鬼出沒。鄰居則說:南部有一句俚語「林投葉拭尻川」,意思是用林投葉擦屁股,很容易受傷,譏笑人做錯事情,想要彌補,卻越補,洞越大。

        想不到,社區裡的幾棵林投樹,除讓人回味童年往事外,也增長了許多知識。將來,若有機會再到海邊旅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這種看似不起眼的植物。鄰居說:以前台灣海邊處處可見林投樹,如今卻逐漸消失,這種情形或許是生態環境的一種警訊。

我們社區庭園種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宛如一座植物園,計有:落羽松、小葉欖仁、華盛頓椰子、海棗、台灣欒樹…等;最特別的是,還種了一排只在海濱可見的林投樹。

林投樹,屬於露兜樹科,多年生常綠灌木,高約1至2公尺,直立,有分枝,具氣根,葉聚生於莖或枝條頂端。

林投樹樹葉聚生於莖或枝條頂端,葉片長,葉緣有硬刺,蘭嶼原住民會用林投的樹葉編帽子,也會把林投的莖芽當菜來吃。

林投樹的果實大,近球形,直徑約20公分,成熟時黃紅色,由50至70個小核果集合成複果,形似「菠蘿」(鳳梨),故有「野菠蘿」之稱。

林投樹的球型果實是由許多小核果集合而成,成熟時小核果逐一脫落,只留下光禿禿的果核,宛如懸掛在樹上的燈泡。

林投樹成熟的小核果掉落在地面,蘭嶼原住民會用鎯頭敲碎核果,取出種子作為零嘴,味道頗似花生。

撿起3顆林投樹小核果,在陽光照射下,顏色十分美麗。

林杸樹有眾多「氣生根」,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即使沒有淡水也能生存。所以,林杸樹是堅忍卓絕的生存者。

我們社區庭園種了各式各樣的植物,最奇特的是,在車道旁種了一排只在海濱可見的林投樹。有網友說:那是不同品種的林投樹。

林投樹分佈在年均溫20℃以上的太平洋及印度洋沿岸及島嶼,林投種子經常隨著洋流,由一個島嶼,飄到另一個島嶼。當它被海浪推到岸邊時,便就地生長,所以它是偉大的航海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030645

 回應文章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9 07:42
拜讀這篇林投長知識了,下回經過一定會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你文中的她。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1/04 20:15

感謝分享林投樹,還知道果核子可食

長知識了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1-05 10:32 回覆:
謝謝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