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氏紅淡比
2021/12/04 21:43:35瀏覽2015|回應1|推薦27

森氏紅淡比

        今年植樹節,媒體報導:蔡總統在基隆潮境公園種植原生種的「森氏紅淡比」。這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在網路搜尋相關訊息,除報導「種下希望之苗」、「珍惜山海資源」、「感受海洋生活美學」…等場面話外,並沒有介紹什麼是「森氏紅淡比」?為何要種此樹?(註一)

        森氏紅淡比,山茶科常綠喬木,樹形及樹葉酷似榕樹,將落葉搓揉有類似薰衣草的味道,每年1~6月開奶白色清香的小花;所以稱之為「森氏」者,係森丑之助(1877~1926)發現台灣特有種,有別於日本作為神樹的紅淡比(註二),日本人稱「榊」(さかき)。日治時期旅居基隆的日本人思鄉情切,在月眉山山麓廣植紅淡比,並將該地另取「紅淡山」之名。多年前,檸檬蜂蜜爆紅時,基隆市長林右昌開直播,自己調製檸檬蜂蜜,他所用的蜂蜜就是野蜂採集紅淡比花的蜜。或許有這些事蹟,乃請蔡總統在潮境公園種植森氏紅淡比。

        植樹節過後一個多月,開車經過潮境公園,突然想起蔡總統植樹之事,好奇心使然,乃前往一探究竟?詢問當地商家、行人及志工,無人知曉蔡總統在此植樹,只說她曾來此剪綵。於是對照媒體照片,終於在停車場入口處找到許多樹木幼苗,也找到數棵「森氏紅淡比」。由於沒有任何標識,不知那棵是蔡總統所手植,但每棵紅淡比似乎都發育不良,樹梢上的葉子掉落大半,其他樹葉也都稀稀落落。或許尚未適應環境,因而生長並不順利,於是決定隔一段時間後再來察看。11月底,前往海生館參觀,於是順道探視,發現每棵「森氏紅淡比」只剩枯枝,奄奄一息,恐怕難以起死回生。

        東北角一帶土地貧瘠,海風強勁且帶有鹹味,是否適合森氏紅淡比成長?不無疑問!我所看過的紅淡比,以新店青潭為最多,本人現住的社區登山步道也有兩棵巨大紅淡比,每年元宵節過後都會飄下白色清香小花,這些都是生在淺山裡,而非長在海邊。所以,在潮境公園種植「森氏紅淡比」,不但不是「種下希望之苗」,而且是殘害幼苗。

        再過兩個月,淺山裡的森氏紅淡比就會陸續開花,若由新店小粗坑發電廠(註三)往粗坑路而上,就可以看到沿路都是掉落的紅淡比小白花。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314013

註二:在台灣的植物中,有不少以「森氏」為名者,例如:「森氏杜鵑」。森氏,指的是有「台灣蕃通」的森丑之助(1877~1926)。1895年5月,以陸軍通譯身分前來台灣,走遍台灣全島,探訪各地原住民部落,是第一位登上玉山的日本人,也是總督府蕃務政策的重要顧問。

註三:參閱【小粗坑發電廠】乙文。

我們社區登山步道旁有兩棵巨大的「森氏紅淡比」,樹枝從上垂下,覆蓋面積十分廣濶。

這是步道上「森氏紅淡比」的樹幹,大約要兩個人合抱。

森氏紅淡比,山茶科常綠喬木,樹形及樹葉酷似榕樹。日本人把紅淡比廣種於神社裡,視為神樹,稱之為「榊」(さかき)。

從社區戶外游泳池往上拍攝兩棵森氏紅淡比,在眾多樹木中,特別突出。

森氏紅淡比最為惱人的事,它會隨時掉下落葉,若不即時掃除,不到兩天整個路面都是枯葉;隨手撿一片落葉,加以搓揉會有類似薰衣草的味道。

每年元宵節過後,森氏紅淡比會開出奶白色花朵,聞之略帶清香味道。

森氏紅淡比的樹形及樹葉都酷似榕樹,因而有謂:「紅淡比是會開花的榕樹」。圖片左邊是紅淡比葉,右邊是榕樹葉。

今(110)年植樹節,媒體報導:蔡總統在基隆潮境公園種植原生種的「森氏紅淡比」。這是植樹節過後一個多月所拍攝的其中一棵。

從媒體拍攝蔡總統種植森氏紅淡比的角度,這一棵很可能就是蔡總統親自栽種的。

11月底,再去察看蔡總統所種的「森氏紅淡比」,結果每一棵都只剩枯枝,奄奄一息,恐怕難以起死回生。

這是另一棵只剩枯枝的「森氏紅淡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0739234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5 08:39
很詳細的資訊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