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斑鳩
2022/02/21 18:07:38瀏覽7765|回應1|推薦27

斑鳩

        日前,陪家人到台大醫院體育館接種第三劑疫苗,出口處位於林森北路,路旁有一排高大香楓,落葉滿地,有不少斑鳩在枯葉堆裡覓食,行人靠近也未立即飛走,似乎對人類不具戒心。

        斑鳩,學名:Streptopelia,在動物分類學上是鳩鴿科的一個屬,身體瘦長,屬於中、小型的鳥類,背部多為淺棕色,腹部則呈粉紅色,頸部常有黑白交替的環,鳴聲為單調的「咕咕」聲。斑鳩,原分布在非洲,後擴大到亞洲南部的熱帶地區,算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動物群。在台灣,斑鳩屬有:珠頸斑鳩、灰斑鳩、山斑鳩、棕斑鳩、歐斑鳩…等(註一),行道樹下最多的就是珠頸斑鳩。

        珠頸斑鳩的主食是果實、穀物和其他種子,也會捕食昆蟲及喝水,牠們喝水的方式是俯身吸水,與其他鳥類不同,也會用水清洗身體。珠頸斑鳩為一夫一妻制,一年繁殖一次,繁殖期為5~7月,通常由雄鳥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再帶雌鳥去選,選一個雙方都認可的地方;但也可能「鳩占鵲巢」,占用其他珠頸斑鳩或其他鳥類的巢。珠頸斑鳩一次下兩顆蛋,孵蛋及養育也是由雄雌輪流照料;兩週後,鶵鳥羽翼漸豐,就會離巢而去。

        印象中,「鳥巢」應該築在樹梢上,卻有不少斑鳩築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報載:疫情期間,禁打籃球,竟有斑鳩在籃網內築巢(註二);但最多的還是在住家窗台或陽台築巢,因而引發斑鳩飛入人家「吉凶」之辯,有解夢先生認為:斑鳩是不噎之鳥,意思是祝願老年人飲食安康,健康長壽,斑鳩來做窩是好兆頭(註三)。不過最奇特的是:居然有斑鳩在「好神拖」上築巢,有網友戲稱:「原來好神拖要這樣用哦,我都以為要用來拖地才對欸!」(註四)

        以前,我們稱斑鳩為「斑甲」,據說:燉斑甲給青少年吃,有益於「轉大人」。如今,動保觀念深植人心,再也無人捉斑鳩來燉,因此在市區的行道樹下,常見斑鳩飛翔及覓食,為都市景觀增添趣味性。

註一:參見https://kknews.cc/agriculture/3jxnbqa.html

註二:參見https://news.ltn.com.tw/news/novelty/breakingnews/3568076

註三:參見https://www.jiemenglao.com/suanming/63448.html

註四:參見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603126

斑鳩,學名:Streptopelia,在動物分類學上是鳩鴿科的一個屬,身體瘦長,屬於中、小型的鳥類,背部多為淺棕色,腹部則呈粉紅色,頸部常有黑白交替的環,鳴聲為單調的「咕咕」聲。

斑鳩的主食是果實、穀物和其他種子,也會捕食昆蟲及喝水,牠們喝水的方式是俯身吸水,與其他鳥類不同,也會用水清洗身體。

「鳥巢」應該築在樹梢上,這隻斑鳩卻在人家陽台的「好神拖」上築巢,有網友戲稱:「原來好神拖要這樣用哦,我都以為要用來拖地才對欸!」(註:照片取自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603126)

珠頸斑鳩為一夫一妻制,一年繁殖一次,繁殖期為5~7月,每次下兩顆蛋。(註:照片取自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603126)

珠頸斑鳩的孵蛋及養育都是由雄、雌輪流照料;兩週後,鶵鳥羽翼漸豐,就會離巢而去。(註:照片取自http://ks.pctpress.org/?p=23106)

斑鳩與鴿子相似,最大不同在於:鴿子體型稍大,且鳥喙上有明顯的肉瘤。(註:照片取自https://www.guaguazixun.com/explore/16326.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723421

 回應文章

膠管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市亂源
2022/02/25 13:19
班鳩在城市裡可說是鳥滿為患,汽車停在公園樹下,隔幾天車頂就佈滿一堆鳥屎,很難清洗。現在公園裡已找不到狗大便,可是樹下地面卻佈滿一堆斑鳩的鳥屎。機車停在路邊,也難逃空中飛過的斑鳩給你灑一大把肥料。清晨時刻,陽台飛來班鳩,咕咕的亂叫擾人清夢。小巷常見班鳩在馬路中央覓食,機車經過才突然飛走,有時怕被撞擊到臉,還要閃一下頭。班鳩,可說是城市的一大亂源!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2-25 19:10 回覆:
謝謝迴響!從處理鳥屎及擾人清夢的觀點而言。班鳩,確實是城市的一大亂源!此外,還有一種外來種的八哥(白尾八哥),在都市裡也有越多越多的趨勢,其大量鳥糞有礙環境衛生,也可能成為傳染病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