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尾八哥
2022/06/29 13:30:29瀏覽1772|回應2|推薦30

白尾八哥

          日前,媒體報導:國外引進觀賞鳥「白尾八哥」,在台灣幾乎沒天敵,適應力超強,嚴重破壞野鳥生態……稻穀收割或耘田時,常有八哥與黃頭鷺跟在農耕機後面吃蟲,鳥友戲稱「黑白兩道」,有時白尾八哥還會攻擊體型較大的黃頭鷺,因而被稱為:「鳥界的黑幫」。(註一)

           白尾八哥,又稱:爪哇八哥、林八哥,體長約26cm,全身黑色,頭部羽毛豎起,眼、嘴及腳為黃色,尾下覆羽和尾羽末端為白色。性好群棲,常大批出現於開闊草地、稻田、都會區公園、學校及高速公路邊坡。白尾八哥原從東南亞引進觀賞用,因放生、棄養及逃逸,已在台灣各地大量繁衍,造成本土八哥的生存競爭壓力。

          曾獲神農獎台東農民莊政雄曾看到白尾八哥掠食麻雀幼鳥,親鳥在巢邊急切呼叫卻是愛莫能助。另外,台東縣野鳥學會前理事長王克孝表示:白尾八哥體型較大、雜食,地域性又強,與麻雀棲地重疊發生排擠作用,以往農村馬路兩旁電線常站滿麻雀,近年麻雀數量大幅減少,白尾八哥族群坐大絕對是原因之一。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台灣麻雀數量從2009年到2013年減少1成,北部地區最嚴重,5年銳減42%;反觀白尾八哥數量5年來增加1.97倍,台灣生態出現警訊。(註二)

          我們社區位於景美仙跡岩南側,二十多年前搬來這裡居住時,常見成群綠繡眼穿梭在樹林之間,其嬌小靈活的英姿、清脆響亮的叫聲,為都市生活添增活力。十多年前,飛來一對台灣藍鵲(註三),經過幾年繁殖,數量逐漸增加,本人曾見過藍鵲追逐綠繡眼的畫面,可惜來不及拍攝;如今又出現「白尾八哥」,或許這些專門欺負弱小的鳥類,使綠繡眼幾乎在社區絕跡。報載:有人建議射殺數量龐大的白尾八哥,以免破壞農作物,但也有人喊「母湯」。(註四)

          白尾八哥極能適應人類環境,常活動於柏油路面、水泥地上,或走或跳,捕食昆蟲、蜥蜴、蚯蚓、果實及垃圾。其築巢地點也不挑剔,草地、樹枝、屋角及冷氣管…等都是牠們的繁殖地;行車時,曾看到道路號誌桿的金屬管洞有雛鳥探頭,這種隨遇而安的能力,正是白尾八哥生存之道。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470/6381515

註二:參見https://www.storm.mg/lifestyle/539956

註三:參閱【台灣藍鵲】乙文。

註四:參見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118000567-260107?chdtv

白尾八哥極能適應人類環境,經常活動於柏油路面、水泥地上,或走或跳,捕食昆蟲、蜥蜴、蚯蚓、果實及垃圾。這隻白尾八哥走在住家附近的棧板上,大搖大擺一副鳥界老大的樣子。

白尾八哥,又稱:爪哇八哥、林八哥,體長約26cm,全身黑色,頭部羽毛豎起,眼、嘴及腳為黃色,尾下覆羽和尾羽末端為白色。(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白尾八哥原從東南亞引進觀賞用,因放生、棄養及逃逸,已在台灣各地大量繁衍,造成本土八哥的生存競爭壓力。

白尾八哥築巢地點不挑剔,草地、樹枝、屋角及冷氣管…等都是牠們的繁殖地;行車時,曾看到道路號誌桿的金屬管洞有雛鳥探頭,這種隨遇而安的能力,正是白尾八哥生存之道。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台灣麻雀數量從2009年到2013年減少1成,北部地區最嚴重,5年銳減42%;反觀白尾八哥數量,5年來增加1.97倍,台灣生態出現警訊。

數日前,前往基隆潮境公園走走,遇到一群白尾八哥在此棲息,見到人靠近,全部飛起,十分壯觀,正要用手機拍攝,早已不知去向,僅能留下海邊景色。

以往馬路兩旁電線常站滿麻雀,近年麻雀數量大幅減少,白尾八哥族群坐大絕對是原因之一。這隻在住家附近的麻雀孤零零站在鐵欄干上,似乎正在呼喚同伴。

媒體報導:國外引進觀賞鳥「白尾八哥」,在台灣幾乎沒天敵,適應力超強,嚴重破壞野鳥生態……稻穀收割或耘田時,常有八哥與黃頭鷺跟在農耕機後面吃蟲,鳥友戲稱「黑白兩道」。(註:照片翻拍自https://udn.com/news/story/7470/6381515)

故宮南院中庭由3萬6千多片鑄鋁圓盤,外掛弧型牆面構成,成為八哥棲息處所,鳥群製造吱吱喳喳噪音、拉屎,妨礙觀瞻,讓院方傷透腦筋。(註:照片翻拍自https://udn.com/news/story/7470/6381515)

白尾八哥性好群棲,常大批出現於開闊草地、稻田、都會區公園、學校及高速公路邊坡。(註:照片取自https://mypaper.pchome.com.tw/slinwang/post/13270407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5436888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1 14:49

家八哥與白尾八哥同為外來椋鳥,但外形則仍有不同。

良禽擇木而棲,殘酷的弱肉強食不斷在上演。何只僅有台灣面臨人才流不住、進不來的感嘆?各國都面臨了同樣開放競爭的困境;全球化的潮流下,各國拚命搶人才、搶資源、搶資金,且愈演愈烈;何況鳥類及其他物種的遷移造成的競合關係,又能避免嗎?

禽流感、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疫情又起,出門在外的朋友,都要小心為上吧。

不僅黑領椋鳥是外來歸化鳥種;公園裡另有多種外來椋鳥均十分活躍。

<都會賞鳥>木棉花邀鳥的盛宴-八哥、黑領椋鳥、輝椋鳥及灰頭椋鳥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902002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8-01 17:44 回覆:
謝謝回應,長知識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30 08:37

國外引進觀賞鳥「白尾八哥」,在台灣幾乎沒天敵,適應力超強,嚴重破壞野鳥生態

這並非首次。人類何時才能記取教訓?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6-30 22:10 回覆:
你說對,這已經不是首次了!動物方面,以前有福壽螺、綠鬣蜥…等;植物方面,以前有布袋蓮、小花曼澤蘭…等,都是控制出現問題,造成很多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