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飯花
2022/08/16 22:38:33瀏覽7755|回應0|推薦35

煮飯花

        童年時,印象最為深刻的花朵,一是含笑花,一是煮飯花,前者在於它的香味(註一),恆久不忘;後者在於它的名字,既寫實又本土,花朵盛開時,也正是「又見炊煙」的時候。

        煮飯花,原名為「紫茉莉」,學名:Mirabilis jalapa,又有:胭脂花、洗澡花、白粉花、地雷花…等名稱,屬紫茉莉科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1661年引進台灣種植,由於台灣氣候適合它的生長,因此全島都能見到它的蹤跡。此花是否與金露華一樣(註二),相傳是由西班牙人引至台灣栽培的?1697年,郁永河來台採硫時,曾看到台灣有「番茉莉」,是否就是「煮飯花」?也有進一步探討的必要。

        九份老家有一塊空地,種了許多煮飯花。近黃昏時,喇叭狀的花朵競相爭艶,顏色有紫紅、黃色、白色…等,若有雙色或多色相雜的花,會感到特別珍奇。小時候,家裡的餐桌很小,惟有大人才能坐著用餐,小孩子填飯後,便夾菜放在碗內,前往空地花圃,邊看花、邊吃飯,最常看到的就是煮飯花;所以,煮飯花幾乎跟我們一起成長,有時我們還會去尋找黑色種籽,放在手上端詳其形狀,有如迷你版的手榴彈,把它裝入瓶子裡,等待適當時機種在土裡,看它從幼苗逐漸長大開花。

        母親在世時,在瓜架下種植數棵煮飯花。每年夏天,架上長有匏仔、絲瓜及苦瓜…等;入秋後,摘下瓜果,這些植物隨即凋零,惟獨煮飯花不因季節變化而消失,依然綠意盎然。母親已過世多年,煮飯花依然留在棚架下,還擴展到邊坡上,只要黃昏一到,滿滿煮飯花爭奇鬥艷,但已不見炊煙再起。

註一:參閱【童年記憶的香味─含笑花】乙文。

註二:參閱【金露華】乙文。

老家有一塊空地,種了許多煮飯花。中午時分花朵半開,近黃昏時,喇叭狀的花朵競相爭艶,顏色有紫紅、黃色、白色…等。

煮飯花,原名為「紫茉莉」,又有:胭脂花、洗澡花、白粉花、地雷花…等名稱,屬紫茉莉科植物。每天下午4、5點,花朵盛開,此時也是家家戶戶正要煮晚飯的時候,故名「煮飯花」。(註:照片取自http://blog.igarden.com.tw/2002/04/5M20403.html)

母親在世時,在瓜架下種植數棵煮飯花。如今,擴展到邊坡上,只要黃昏一到,滿滿煮飯花爭奇鬥艷,但已不見炊煙再起。

煮飯花的葉形為卵狀三角形,對生,內有淺色葉脈;花朵狀似喇叭,花瓣五裂,花徑2至3厘米,長4至5厘米,以白色及紫色居多,亦有粉紅、黃色及複色等;其果實堅硬,成熟時呈黑色,外形酷似地雷,故亦稱「地雷花」。

煮飯花原產於熱帶美洲,1661年引進台灣種植,由於台灣氣候適合它的生長,因此全島都能見到它的蹤跡。

把煮飯花黑色種籽,放在手上端詳其形狀,有如迷你版的手榴彈,把它裝入瓶子裡,等待適當時機種在土裡,看它從幼苗逐漸長大開花。(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煮飯花其實是它的花萼,萼管為圓柱形,上部為喇叭狀,花色有紫紅、黃、白、雙色或多色相雜等,地下部的塊根呈紡錘形。(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經過雜交後,有些煮飯花呈現多色相雜。(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687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