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育類植物—台灣油杉
2023/06/02 09:41:26瀏覽2561|回應0|推薦23

保育類植物—台灣油杉

        我們較少聽到保育類植物,其中台灣油杉 (Formosana Hayata)是我國11種法定珍貴稀有植物之一,列為保護的對象。多年前,頂新集團魏家為了綠化祖厝「成美堂」,花費1440萬元購入72棵台灣油杉栽種,被彰化地檢署認定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予以起訴(註一)。

        台灣油杉,是松科常綠喬木,樹高可達35公尺,胸圍直徑2~2.5公尺。毬花圓柱狀,簇生於枝端,毬果單生,呈長橢圓柱狀直立,種子成熟後,隨風散布,到開闊的地面長成新苗。台灣油杉生長速度十分緩慢,材質緻密、紋理漂亮,是良好的建築材料;樹幹受傷時,會流出像油的汁液,故稱為油杉。台灣油杉因遠自冰河時期即已存在,故稱為「活化石」,目前因環境變遷,樹種區域逐漸縮減,只分布在台東達仁、台北坪林、宜蘭礁溪等地,全台還不到1000株(註二)。

        大家想看到這種珍稀樹種,可前往台北植物園(註三),就在荷花池平台旁有一棵台灣油杉,樹下立了一個書寫「臺灣油杉」標示牌,十分明顯:只是,許多人都注視池裡亭亭玉立的荷花,不太會去注意這棵珍稀植物。此外,若有機會參觀總統府,總統府南、北苑各植一棵台灣油杉,而且比植物園那棵還要高大一些。本人在總統府服務多年,辦公室始終圍繞這兩棵台灣油杉轉移。經過三十多年,退休後再看那兩棵台灣油杉,感覺上好像沒長高多少。

        近年來,學術界已經有效突破台灣油杉的栽培技術瓶頸,在野地不僅提高發芽率,還可大量繁殖苗木。2019年,農委會公告廢止台灣油杉為珍貴稀有植物,開放民間可合法栽植台灣油杉,學界以為因此可以增加植株量,增進域外保育,同時還能降低野外族群被盜採的壓力。

        網站上,可以找到買賣台灣油杉價格,小棵盆栽者8500元,成株60000元。雖然這種樹具有蒼勁身形,是很好的景觀樹種,但因成長速度太慢,恐難像落羽松一樣(註四),普受園藝愛好者的歡迎。

註一:參見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501080020/

註二:參閱【台灣油杉】乙文。

註三:參閱【植物園的荷花】乙文。

註四:參閱【落羽松】乙文。

台灣油杉,是松科常綠喬木,樹高可達35公尺,胸圍直徑2~2.5公尺。毬花圓柱狀,簇生於枝端,毬果單生,呈長橢圓柱狀直立,種子成熟後,隨風散布,到開闊的地面長成新苗。

想看到這種珍貴樹種,可前往台北植物園,在荷花池平台旁就有一棵台灣油杉。

這是植物園的台灣油杉,樹下立了一個書寫「臺灣油杉」標示牌,十分明顯。

總統府南、北苑各植一棵台灣油杉,左邊是南苑的一棵,高約10公尺,比植物園的台灣油杉還要高一些。

2019年,農委會公告廢止台灣油杉為珍貴稀有植物,開放民間可合法栽植,這棵種在盆栽裡的台灣油杉,拍賣價格為8500元。(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這棵台灣油杉成樹,拍賣價格為60000元。(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台灣油杉的毬果,十分漂亮可愛。(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928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