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不死
2022/11/29 10:03:24瀏覽1845|回應1|推薦34

打不死

        有一種植物,不靠種子繁殖,只要葉邊小葉落地,即可發芽成長,故稱「落地生根」或「葉生」;開花似燈籠,故又稱「天燈籠」,若將其屈折或打斷,葉也能生長,故又名「打不死」。

        落地生根,學名Bryophyllum pinnatum,屬於景天科落地生根屬的多肉植物,耐乾旱、耐貧瘠,但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和景天科其他著名植物如石蓮花都有強韌的生命力,代表著長壽與堅忍之寓意。台灣各地海邊及低地岩石地及山坡、溝谷、路旁濕潤的草地上,都可以找到「落地生根」,有人把它做成切花及盆栽,或把它種在花壇及庭園裡,作為觀賞之用。落地生根,另具有涼血、止血、消腫及解毒之藥效,可治療刀傷、胃痛、關節痛、疔瘡、潰瘍、燙傷…等疾。

        我們社區小山崙有個半圓型的花壇,起初種植一些觀賞用的花草,但因疏於照料,又無澆水設施,只要幾天不下雨,花草幾乎枯死,僅留生命力特強的野草。有一天,利用清掃落葉之際(註一),將野草全部清除,並與花匠商議,考量到小山崙澆水不易,土壤又不夠肥沃,不如把生長在石縫內的「落地生根」,移植到花壇裡,以便發揮其耐乾旱、耐貧瘠的特性。隨即,花匠便在花壇裡以每隔20公分種植一棵「落地生根」,正好遇上幾天雷陣雨,不久顯得生氣勃勃;再仔細察看,已長出不計其數的小「落地生根」,即將把整個花壇舖滿,真要感嘆它「打不死」的生命力。

        時序進入初冬,北部雨天多於晴天,或許雨水充足,小山崙半圓型花壇裡的落地生根,長得密密麻麻,只要有縫隙的地方都有它的蹤跡,而且顯得格外青翠;只是,有些長得特別好的落地生根,從花壇裡竄出,有「鶴立雞群」之姿,但感覺不夠整齊,於是仿花匠修整「金露華」(註二)的方式,剪去突出的部分,使它們整齊美觀。此外,順便拔除夾雜在當中的雜草,讓整個花壇只留一種植物。

        落地生根本非名貴植物,但所謂「數大便是美」,單一植物集中在一起,沒有夾雜其他花草,一定有可觀之處。固然,有芳鄰建議種些可供觀賞的開花植物,但在無法澆水又乏人照料的環境下,種這種不理它也不會死的「打不死」,才是「因地制宜」之道。

註一:參見【掃落葉去】乙文。

註二:參見【金露華】乙文。

落地生根,又名「打不死」,屬於景天科落地生根屬的多肉植物,耐乾旱、耐貧瘠,但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和景天科其他著名植物如石蓮花都有強韌的生命力,代表著長壽與堅忍之寓意。

有一種植物,不靠種子繁殖,只要葉邊小葉落地,即可發芽成長,故稱「落地生根」或「葉生」;它的生命力特強,即使石壁上的小縫隙,它都可以生長。

社區小山崙有個半圓型的花壇,起初種植一些觀賞用的花草;但因疏於照料,又無澆水設施,只要幾天不下雨,花草幾乎枯死,僅留生命力特強的野草。

有一天,利用清掃落葉之際,將野草全部清除,並與花匠商議,把生長在石縫內的「落地生根」,移植到花壇裡。

花壇裡佈滿了「落地生根」,排除其他植物的生長,但總有一些雜草從中竄出,於是予以拔除,讓花壇只留一種植物。

時序進入初冬,北部雨天多於晴天,或許雨水充足,小山崙半圓型花壇裡的落地生根,長得密密麻麻。有些長得特別好的落地生根,有「鶴立雞群」之姿,但感覺不夠整齊。

落地生根有高有低,顯得不夠美觀,於是仿花匠修整「金露華」的方式,剪去突出的部分,使它們整齊美觀,即所謂「數大便是美」。

落地生根的最大特色在於葉邊長出小葉,有人形容為「蕾絲邊」,只要葉邊小葉落地,即可發芽成長,故又稱「葉生」。

葉邊小葉落地後,只要有一點空隙,即可發芽成長。

落地生根春天開花,它會從中間抽出一條堅硬的花莖,花似燈籠,故又稱「天燈籠」。(照片取自https://kmweb.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plant_illustration&id=34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611758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蕾絲邊
2022/12/01 12:25
鄰居送我「蕾絲邊」原來也叫落地生根。生命力超強,落下子葉在盆栽裡,一段時間就已長滿。真是旺盛的生命力!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12-01 17:56 回覆:
這種植物的生命力十分旺盛,所以又稱它【打不死】,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