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匏仔
2022/07/25 11:16:33瀏覽1774|回應2|推薦31

匏仔

        閩南俗語:「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亦即:人倒楣時,種的是匏仔卻結出絲瓜來,比喻霉運當頭,做什麼事都不順。另有一語:「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意思是:小時偷摘人家的匏仔,不即時糾正,長大就會去偷別人的牛,比喻壞習慣一旦養成,就難以導正。

        這兩句在台灣流傳久遠的俚語,所以用「匏仔」來比擬,乃因這種植物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匏(ㄆㄠˊ),又稱瓠(ㄏㄨˋ)、蒲仔、葫蘆…等,為一年生攀性草本植物,原產於印度,何時傳到東方已不可考。匏仔的適應力強,生長快速,從幼苗到開花結果僅約一個多月時間。其果實種類繁多,圓形稱匏,長條形稱瓠,上下粗中間細稱葫蘆。食用的匏仔都是嫩果,成熟後可製成器具或裝飾品;早年,將木質化的果實挖空切半作成舀水工具—匏桸,也有將葫蘆瓜搯空作為容器,甚至於在其表皮雕飾為工藝品。

        匏仔料理眾多,計有:清炒、滷、煮湯、鹹粥配料、水餃饀、曬成匏乾…等。台灣民俗料理中,把酸菜梗、竹筍片、小腸紮在一起做湯,其紮帶就是切條的瓠乾。匏仔營養價值極高,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鉀…等,對保護心臟血管、預防癌症、降低氧化都有幫助;此外,匏仔也含大量的鈣、磷及醣類,能強健骨骼、鞏固牙齒,很適合發育中的幼童食用。匏仔亦可當藥用,果實利水、清熱、止渴,可治水腫腹脹,煩熱口渴及瘡毒。

        位在鄉下的老家有一塊空地,先母在入夏前便搭起棚架,其下種植匏仔或絲瓜幼苗。幼苗快速成長,蔓藤沿著竹竿向棚架伸展,半個月棚架上就長滿葉片,葉腋長出花朵,先母常告訴我們何者為雄花?何者為雌花?不久,棚架下就掛滿一顆顆的匏仔。豐收時,除送給親友品嚐外,有時切片曝曬作成匏乾,最後留一顆作種。母親已過世多年,種植工作傳給長姊,長姊除種匏仔及絲瓜外,還種冬瓜、苦瓜、長角豆、小黃瓜、地瓜葉…等。長姊已高齡83,作起農事,手腳依然俐落。

        猶記先母會用「目睭花花,匏仔看做菜瓜」,來告誡我們凡事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有時還會講一句:「敢作匏桸,就不母湯驚燙。」與政治人物常說的「進廚房就不要怕熱」意思相同。匏桸的「桸」,國語唸ㄒㄧ,閩南語讀音與「瓦」同音。

        匏仔,再平凡不過的蔬果,除作為食物提供需要的營養外,也豐富了我們的文化,啟發了我們的智慧。

匏仔的適應力強,生長快速,從幼苗到開花結果約一個多月時間。果實種類繁多,圓形稱匏,長條形稱瓠,上下粗中間細稱葫蘆。家裡種的這種匏仔,是市場上最常見的花蒲。

匏仔通常在夜間開花,可以引誘夜間活動的蛾類和蟲類,前來傳播花粉。照片前面兩朵是雄花,後面一朵是雌花。

種植匏仔或絲瓜,都必須搭建棚架,其下幼苗快速成長,蔓藤沿著竹竿向棚架伸展,半個月棚架上長滿葉片,葉腋長出花朵。雌花授粉後,便長出細小果實。

這顆匏仔已經可以摘下食用,匏仔料理眾多,可以清炒、滷、煮湯、鹹粥配料、水餃饀、曬成匏乾…等。

匏仔長成小果時,必須將它移下,懸掛在棚架上,以待續續長大。

匏仔成長順利時,棚架下便會掛滿了一顆顆果實;豐收時,除送給親友品嚐外,有時切片曝曬作成匏乾,最後留一顆作種。

匏仔營養價值極高,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鉀…等,對保護心臟血管、預防癌症、降低氧化都有幫助。

老家空地除種植匏仔或絲瓜外,有時也會種苦瓜,種植苦瓜也要搭建棚架。

老家空地除種植匏仔或絲瓜外,有時也會種冬瓜,種植冬瓜無須搭建棚架,讓它在地面成長即可,果實可以長大到20~30台斤。

在市場如何挑選匏仔?這張圖片告訢我們,瓜藤粗綠、表面要有絨毛、有重量感。(註:圖片取自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972064?)

木質化後的匏仔果實,挖空切半作成舀水工具—匏桸,也有將葫蘆瓜搯空作為容器。(註:圖片取自yahoo圖庫)

食用的匏仔都是嫩果,成熟後可製成器具或裝飾品,這張是以木質化的匏仔為工藝材料,十分精緻漂亮。(註:圖片取自yahoo圖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594976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6 15:37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6 09:09

「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

所以匏瓜價值高於菜瓜?

雄雌蕊如何分辨呢?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7-26 09:34 回覆:
任何東西的價格決定於「供需」,為經濟學基本原理;飢荒時,一個饅頭比一兩黃金,還要有價值。分辨匏仔或絲瓜的雄、雌花,要看花與梗之間有無小果,有小果為雌花,無小果為雄花。雄花留幾朵即可,若太多,就必須剪去,以免消耗養分。以上說明,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