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文字的氣味,讀張讓《裝一瓶鼠尾草香》
2012/06/30 21:22:17瀏覽576|回應1|推薦106

  「談吃不免這樣,在口舌享樂後面,帶了鄉愁和慨嘆。飲食負載時間,正如建築負載空間,最終都是習俗和記憶,真正負載的是感情和文化、歷史。」張讓《裝一瓶鼠尾草香》P.8

** *** *** *** ***

  書架上還有張讓的作品《旅人的眼睛》和《一天零一天》,我還沒想到靜下心來,仔細去品味她的文字。六月份聯文的閱讀書籍送來時,是四本有關飲食的散文集。我想,我還沒認識張讓,何不從《裝一瓶鼠尾草香》開始!

  《裝一瓶鼠尾草香》全文分成六部份,張讓談吃的道德性、談巧克力、談蘑菇、談氣味、和米飯。

  閱讀張讓的這本與飲食密切相關的文字,彷彿享受了一場盛宴,鼻翼張大了、眼睛吃飽了,不只官感得到很大的滿足,甚至形而上的精神層次,都有了豐足的收穫。

  一邊讀著《裝一瓶鼠尾草香》,我一邊想著:「該是讀《旅人的眼睛》和《一天零一天》的時機了。」

  我喜歡張讓的文字,輕靈之中又飽含了深廣的學識。她並不張揚她所知悉的有關飲食的所有文獻,卻能讓人在閱讀她的想法見解時,同時領略眾家思想之長。

  如果要以料理來比喻的話,我會說張讓的文字像日本料理:看似簡單樸實,卻深蘊了廚師的手藝。只以最簡單的工法料理食材,卻能讓人感受到無窮的韻味。視覺享受是充滿美感的,而味覺感受沒有太多調味的負擔。

  她寫巧克力,除了坦誠自己喜愛帶有苦味、含高濃度可可的頂級巧克力,還說明巧克力的來源、發展。我喜歡她這一段寫吃東西的論點,她說:「吃東西,最常吃的不是食物的滋味,而是心境。年輕和天真,其實是最好的調味品。」我們所能記憶的,最美味的食物原味,不正是帶有浪漫天真、年輕歲月時所遺留的味覺感!

  「品味,一如藝術,畢竟是十分主觀的事。」張讓在書中如此說,恰好說出我對於食物美味與否的看法。像是閱讀部落格有關美食的文章,看著格友們四處搜羅美食,雖會心嚮往之,卻不曾想過按圖索驥。畢竟每個人喜好的口味不同,飲食的習慣不同。我認為最合乎自己胃口的,莫過於母親家常煮食的菜餚了。而美食餐廳的各式佳餚,當然也有膾炙人口之作,不過,那些「濃郁的美食像放鹽,微量就好。」就不用三不五時的拿來祭五臟廟了。

  張讓《裝一瓶鼠尾草香》一書的文字,是充滿氣味的。尤其在寫〈氣味〉的四篇章節。從香水談起,再進入食物散發氣味時的顏色、命名,再說到生活中各種空間會具有的氣味,以及評論一個寫作者該具備的描寫氣味的能力。閱讀時,我不免想起徐四金的《香水》。又循著張讓的文字,想起嬰兒的奶香味。

  我很愛嗅聞嬰兒身上的奶香味,因為工作經驗的關係,我發現倒不是每個嬰兒身上都有氣味的。我的女兒還是嬰兒時,就沒有我所喜愛的那種微微發酵的奶味。一開始,我不免有所失落,後來轉念一想,這也是她生而獨特的理由,她不必為討好我而來這世上。

  讀著張讓寫的氣味,那焦味簡直要滲進肌膚裡,還滲進生活裡。對我來說形塑聲音已有些困難,而氣味就更加抽象了。然而,張讓的文字像喚醒生活中各種事物獨具的各種氣味,從我們自己的生活中,也溢出了像張讓的文字一般具藝術的調性了。

  至於其他各章寫飲食的獨到見解,就待讀者自己去解讀、領略了,因為閱讀是一種既主觀又私密的品味行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讓
2012/07/01 20:46

我知道張讓卻是從她和韓秀的交換日記式的親子信件集< 兩個孩子兩片天>!推薦!

張讓的文筆生活化中透著哲思,讀來容易但很耐人尋味的.

JANE(0410jane) 於 2012-07-05 21:22 回覆:

我也覺得張讓說是談飲食,但更多的是看待這世間的態度,也就是生活的哲思.

讀來很過癮,當然,也會勾引人回思自己的生命歷程.

我想,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有太多私人的情感被帶動了,所以牛仔三號才不談這本書的吧!

(我在閱讀時,有許多想講的話,在下筆時,很自然的把那些話都隱去了,不知道是太刻意隱藏自己了,還是試讀習慣了,不去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