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和風旅人》,跟作者一起到日本深度旅遊
2011/07/24 21:34:07瀏覽817|回應3|推薦97

  比爾墨瑞在他主演的電影【今天暫時停止(土撥鼠日)】中曾說:「所請的神,或許只是因為他在同一個地方待得夠久了,熟悉每天所會發生的事情。」

  在讀曾郁雯的《和風旅人》時,我感覺她像比爾墨瑞口中的神,熟知她書中所有事物的來龍去脈。

 ** *** *** *** ***

  我與女兒原本計劃這個暑假要環島旅遊的,不料緊接而來的碩士班課程,不只不能出門旅遊,甚且打亂了我日常生活的作息。每天,我腦袋瓜裡想的都是還沒讀完的書、還沒做完的功課。

  不過,我還是把《和風旅人》排進我的書單中。課間休息的時間,或是晚上就寢前,我一篇篇慢慢的閱讀,把自己逐進《和風旅人》的圖文日本情懷中,讓曾郁雯的旅行紀事,隨著閱讀逸然進入我的夢中。

  日本定然是許多人愛恨交加的國度,但是,抛開所有的歷史情仇,它老是用深蘊的文化誘引著我,令我心嚮往之。我連環島都沒能成行,更遑論出國旅遊了。於是,在《和風旅人》裡,我跟著曾郁雯的心眼,暢遊了日本。

  曾郁雯的《和風旅人》一書,分為〈入鏡來〉、〈和風旅人〉、〈咖啡迷、迷咖啡〉、〈花手帖〉、〈食桌演出〉、〈為東北加油〉和〈京都回眸〉等七章。

  作者極細膩的觀察,藉著柔婉的筆,佐以大量實地取景的圖片,告訴我們一則又一則風景日本的歷史。閱讀她的文字,我們彷彿置身在日本的巷道中,又彷彿見證日本歷史的發展。尤其書中好幾次提到了《源氏物語》的紀載,讓我在讀完本書後,還想再讀讀《源氏物語》。

  我喜歡流連在作者的照片和文字裡,那是我近日來繁忙的生活中的調劑,讀完書,我不再介意什麼時候才能到日本旅遊,因為,我覺得才從日本旅遊回來而已。或許,當自己踏上那片土地時,也沒能看到曾郁雯所看到的美景、所抒發的情懷呢!

  「倏忽消逝的不僅是湖面的煙霧,還有人間的歲月。」作者在與書名同名的〈和風旅人〉這個篇章中,如此的說著。(p38

  因為人間的歲月,會如同湖面的煙霧倏忽消逝,所以,我們是該把握現下的每分每秒,好好的享受人生,而不用去管我們是在工作的情境中,還是在往旅遊目的地的路途上。

  讀到她描述虹弘諾雅.輕井澤「星野溫泉」的建築理念時,我竟想到前一篇小說《黯》所描述的海底建築構思。她在書中這麼的寫著:「老旅館一開始就成功利用湯川河谷上池與下池高低落差,建造水力發電廠,自給自足;一百年後為了繼續與自然共存,星野佳路改造時決定利用『溫泉熱能』和『天然地熱』取代礦物燃料,將冷水注入四百米深的三個深井中,冷水遇到地熱產生溫差,再把溫差轉換成發電能源,這是日本第一套運用成功的地熱技術系統。」

  我想《黯》的作者,一定也研究過這類的建築理論,才能在小說中描述出海底建設的特色。而日本溫泉業者的與自然共存的思想,也頗值得世人效法。

  我最喜歡的是第一章〈入鏡來〉的部分,一幀幀動人、充滿詩意的照片,在作者充滿遊逸心致的敘述中,讓人感受到飽滿的藝術文化。即便沒有眼見作者所見,還是猶如親自遊歷了一番,真要感謝作者曾郁雯如駐在之神般的導覽。

  註1:書末附有日本史簡表,還有詳盡的旅遊資訊。

  註2:寫不完的鄉土教學專題研究課的教授,推薦我們閱讀曾郁雯著作的《戲夢人生-李天祿的一生》。

  註3:曾郁雯在城邦的部落格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子佳人
2011/07/29 01:03

我讀了林文義的新書<遺事八帖>,書中多所著墨妻子郁雯。。。至此方知他們八月份在信義誠品有簽書會。

怎地,聯合文學只給一本書閱讀了?

JANE(0410jane) 於 2011-07-29 19:07 回覆:

聯合文學的人事有縮編,大概忙不過來了吧!

又或者,他們當月出版的文學書籍少吧!

最近上課的教授,常常提到林文義,應該看看他的書了說.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地一遊
2011/07/26 15:54

下次如果能親自實地一遊

將更能體會書中的描述

JANE(0410jane) 於 2011-07-26 20:25 回覆:

因為沒辦法實地旅遊啊!

不過,即使實地旅遊,可能也沒有像作者的體會吧!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1/07/24 23:12

看書就能感覺有去旅遊唷!

這書我就有興趣囉!

這樣一定不會鐵腳。

當初看石田裕輔的書也是想說那是自己不可能做到的,所以就跟著作者一起騎卡打車囉!

JANE(0410jane) 於 2011-07-25 13:35 回覆:

這本書一點都沒辦法加快速度閱讀哦!

不過,讀的時候,就和漫步在日本街頭沒什麼兩樣

所以,讀了本書,就像是去旅遊了一趟一樣,很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