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單盛放 優雅老去
2012/01/11 22:26:15瀏覽2309|回應5|推薦39

    當生命走到人生的半途,回首曾經的青春年華,,也曾懵懂無知,也曾少女懷春,也曾因爲遭遇愛,感受最純美的愛情而激動不已,甚至夜不能寐,曾經因爲初戀而臉紅心跳的感覺似乎就猶如在眼前。而當如今在愛情差不多要成爲奢侈品的年代裏,當心靈已經蒼老得近乎麻木,當幸福的概念隨著時光漸行漸遠,除了平靜的任自己孤單、優雅的老去似乎也別無它法。

    下班以後,當害怕壹個人面對壹屋子的冷寂,總是選擇去菜場買幾根蔥,幾片蒜,些許新鮮水果,買上半斤小蝦,幾個小蟹,或幾條小魚,圍上漂亮的圍裙,伴著鍋碗瓢盆交響曲,給自己弄壹份喜歡的食物,這幾乎成了生活中壹種慣性,成了壹種習慣。

    通常習慣日漸成自然後,就是真正屬于自己的生活了。而不時的給自己弄個茶,隨手打開音樂,偶爾出門旅行,哼著不著調的歌,這通常是孤單的女人最真實而本真的生活狀態。然而這樣的孤單只是外在形式上而言的,通常真正的孤單是與他人在壹起的時候,現代社會的人際交往要求人們更多的軟化意見和棱角,甚至放棄最真的個人感受,以避免彼此傷害,舉止失當,當衆袒露自己,人們總是小心奕奕的最終結果是丟失了最真實的自己。

    不管是壹個人,或者是壹群人,只要是人永遠都逃不了孤單的陰影,哪怕和自己的愛人在壹起,也會因爲個人觀點、品味等問題意見不壹而不時感覺孤單。唯有在獨處的時候,人們才能更真實的體會到自身的感受,徹底做真正意義上的自己,很多的時候,獨自生活實屬被逼無奈,也許真的是命,無從抵抗,從最初的恐慌獨自生活,面對所有,到多年後的適應並開始試著享受寂寞的滋味,才能真正懂得了什麽叫孤單盛放。“盛放”壹詞多用于形容怒放盛開階段的花兒。壹直都固執的認爲女人就該如花,也應該如花,走過街頭就應該是道養眼的街景,不然生命豈不是太過單調?只是品種不同而已,有的女人如熱烈的玫瑰,有的如純潔的白合,有的如脫俗的水仙,而我更願意自己是那街頭牆角開滿的薔薇花,生命力特頑強,即使不得不直面落英缤紛的時刻來臨,也能安然的看著花瓣飄落化作春泥。

    多年的獨自生活,從恐懼慌亂到坦然面對是必須要經曆壹段艱難的心路曆程的。淡定的面對所有,不是僅僅只是說說那麽簡單的,那種經曆陣痛後的蛻變,說得好聽是堅強,說得徹底是實屬無奈不得不 面對。時間長了,日子久了終于可以面對屬于自己的所有時間,不用擔心有人打擾,心血來潮時,肆無忌憚的寫上幾段無關痛癢的文字,只是爲了自娛自樂。不爲別的。午後,可以給自己泡上壹壺茶,打開翻了幾頁的書,讀讀書,聽聽音樂,做做家務,給自己衣櫃裏的衣服擺弄出多種不同風格搭配,對著鏡中的自己展現燦爛的笑容。這壹切讓我充滿了幸福感,只有當我極度疲憊,極度受傷的時候,我才會感到孤單。這時,不妨選擇給幾個朋友發個信息或打個電話,人總是想得到來自外界的某種力量支撐的,這點也充分顯示了人作爲群居動物的重要特性。

    很多的時候,當妳心情欠佳的時候,不是妳以爲的好朋友都可以有時間陪妳說上幾句的,每個人都在爲生活而疲于奔命。不能說友情單薄,只能說,很多的時候,經曆了才知道,誰都不是誰的誰,誰終究也成不了誰的誰,唯壹永恒的真理是,照顧好自己,用所有的方式。給自己營造快樂而輕松的氛圍。其實,在實屬無奈之際,孤單的盛放過後,任自己優雅的老去未嘗就不是人生的另壹種幸福。當孤單已成爲宿命的時候,能壹個人,不跟風,不盲從,朝著自己喜歡的風景,信步而行任自己孤單的盛放,優雅的老去就未嘗不是很多人無法企及的幸福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6024351
 引用者清單(1)  
2012/01/15 08:25 【0107sue 的部落格】 很好的感悟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16 10:32


孤單...是一種心裡狀態

與是否離群無關...是否這樣呢?

優雅老去....這也是我的目標

感謝分享心中的點滴


Pei
真正的孤單寂無奈
2012/01/22 03:42
朝著自己喜歡的風景,信步而行任自己孤單的盛放....您還太年輕!有沒有想過,人老到80歲以上的年紀時,就很難再朝著自己喜歡的風景信步呢!.....那不只是孤單更是無助.

讀者
你不孤單
2012/01/16 02:23
孤單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生命狀態, 有人面對的早, 有人面對的晚, 終就要面對. 這是人生的必要功課, 學起來確實很難, 但也是必修課. 早一點修這門課也好, 有了覺悟, 人生就輕鬆多了! 自然能優雅的盛放 老去! 世上孤單的人千千萬萬, 所以說起來 也不 "孤單".

maggie
孤單
2012/01/14 14:37
看了你的文章心中亦有戚戚篶,我也常'常在下班後 獨自一人品嘗自己所作的粗茶淡飯,反正一個人 開心就好 有時會有一點淡淡的寂寥上心頭,但會告訴自己趕快排除,包瓜工作上及 人際之間的不快 ,因為真的誰也不是誰的誰,只有自己最能照顧好自己。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單
2012/01/12 16:58

孤單也是一種自由

只要心不恐慌

孤單是人生的尊貴

老去 也有許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