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的夜,如家人般溫和
2016/05/10 18:05:09瀏覽180|回應0|推薦8
 從十五歲求學生涯開始,我已經漸漸習慣了奔走於不同的城市,習慣了報喜不報憂的生活方式,習慣了用忍耐與奔跑對抗壹切的浮躁。用獨立的盔甲武裝著自己,保護著那顆脆弱的心。而這壹切都源於那狠心將我送離家的兩個人,壹個是我經常沈默的爸爸,壹個是嘮刀而強勢的媽媽。


  我不懂爸爸為什麽不給我買我愛吃的大白兔奶糖,我也不懂媽媽為什麽每壹件事都嘮刀個不停,漸漸的,我渴望逃離,我想,離開了他們,壹切就都會重新開始!可是,我發現,我錯了,我大錯特錯,社會不是學校、不是家庭,它沒有給妳理解的空間與余地。而我,只能拖著傷痕累累的身體和疲憊不堪的心,回到那個我壹心想要逃離的地方,去見那兩個我有著壹絲怨恨的兩個人。可能是倔強,可能是逞強,我裝出來的是輕松的表情,來面對門的那壹面。


  打開門的那壹剎那,我楞了壹下,這還是我認識的兩個人嗎?在我面前的居然是兩個白發老人。他們看到我,也先是壹驚,但隨即是無比的歡喜,不停地叫著我的名字,媽媽拉我進屋,爸爸為我提箱子。茶幾上擺著的是我愛吃的奶糖,屋子裏沒有任何的改變,依舊是我十五歲離開時的樣子,可是我心中的兩個人……我的心中某個柔軟的地方有著壹陣刺痛。


  吃飯的時候媽媽不變的嘮刀,告訴我爸爸因為不知道我什麽時候回來而經常備著奶糖,但多數時候是扔掉或化掉,也會和爸爸閑聊在我看來是小事的“樂事”,只不過說的是我不再熟悉的事情;爸爸依舊沈默,沈默的為我夾著菜。那都是我小時候嚷著要吃卻吃不到的東西,現在因為經常吃到而變得不再珍惜了。


  整頓飯,我壹直都沈默地聽著媽媽的話。


  晚上,我躺在床上,內心久久的無法平靜,過往歷歷在目,在不知不覺間我錯過了關於他們的太多太多。以前覺得他們是不愛我,現在想來,媽媽的嘮刀是源於我的丟三落四,爸爸的沈默是源於我要離開, 沈默與嘮刀對於沒有過強經濟實力的父母來說,這正是愛的表現,表現在每次裝在我包裹中的東西上,表現在我每次離開後他們落寞的背影,他們雖然沒有在物質上給予我足夠的滿足,卻用無微不至的關懷給我營造了壹個溫暖的家。有什麽比父母的愛來得彌足珍貴的呢?可我卻在媽媽已經白發斑斑,爸爸被生活的重擔壓彎了腰之時才懵懂了解。直到歲月帶走最愛我的人的青春與健康時我才懂得,他們用雙手撐起我們的家,總是竭盡所有的把最好的給我,可我是他們的驕傲嗎?我在抱怨他們不愛我的同時,我又何嘗做到經常給他們打電話?經常說我愛他們?做到了壹個女兒應該做的關愛與理解?相較之下,我又有何種資格去埋怨將青春無悔奉獻的父母呢?


  古語雲:父母在,不遠遊。這是子女對父母的孝與愛。床前奉茶,共享天倫,可父母卻把它變為“父母在,需遠遊”,這種愛叫放妳遠走他鄉,博妳壹方天下。哪怕不能膝前盡孝,哪怕換來是無盡的等待與不解,對於父母來說,那又何妨?好男兒誌在四方,女孩也要擁有自己的四方天。而家永遠會是孩子療傷的港灣,父母永遠會張開雙臂,為妳拭去傷痛,等待子女的下壹次揚帆起航。


  父母的愛細膩而狠心,如同幼鳥兒練飛,總要在危機中展翅飛翔。可誰又想過自己的掌上明珠在風雨中洗禮時,他們的心有多痛呢?不是什麽人都會無悔付出的,除了我們的父母,我還依稀記得姐姐出嫁時母親的嚎啕大哭,父親的嘴角上火,我也還記得爸爸的那句:妳覺得喜歡就好。可是我的叛逆卻蒙蔽了我的眼睛,讓我看不見他們點滴的愛,更多的是怨恨,讓他們難過了不知道多久卻不敢讓我知曉,讓他們孤獨的等到了兩鬢斑白之時。對於他們我有著太多的愧疚,太多的錯過,這是我作為壹個子女對父母最大的愧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564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