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剩下壹根蠟燭了
2016/05/10 17:58:13瀏覽205|回應0|推薦3

  昨天在網上看到這樣壹道題目:房間裏有10根燃燒著的蠟燭,壹陣風吹滅了9根,問最後還剩下幾根蠟燭?

  當然第壹反應給出的答案是1根,因為只剩下壹根蠟燭燃燒著,可是回頭壹想,不對呀,最後沒有被吹滅的蠟燭燒光了,不就剩下九根了麽?

  尚且不說我給出的答案是對是錯,就這個問題讓我困惑了壹天。試想壹下,停電了,因為黑,我索性在房間裏點了10根蠟燭,可是不幸的是窗戶沒關好,壹陣風過來竟有九根被吹滅了,雖然這樣,但還是很欣慰的,畢竟還有壹根,也替這壹根蠟燭沒有被吹滅而能繼續燃燒為我照亮而高興。然後我出門了,過了壹會兒再回來,這下奇跡發生了!房間黑乎乎的,便趕緊點燃壹根蠟燭(此時很慶幸還有蠟燭可點),看到的情景是剩下了九根蠟燭,以及壹些未燒完淌在桌子上的蠟汁和壹小截殘撚。看著另外的蠟燭,不禁為這壹根沒有被吹滅的蠟燭感到惋惜,同是壹根蠟燭,前後的心情卻相差甚遠!這是何故?

  此時忽然想到了莊子《逍遙遊》與《人間世》中提到的樹木有用無用的爭論。惠子謂莊子曰:“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立之塗,匠人不顧。今子之言大而無用,眾所同去也。”莊子曰:“……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仿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1](節選自《逍遙遊》),而在《人間世》中多次討論人與物的有用於無用,最終得出這樣的結論: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所以回過頭來看看這根蠟燭,似乎就有所解釋了,九根蠟燭因被吹滅而致其“無用”,卻最終因“長壽”而有“大用”——正是因為被吹滅,後來才有蠟燭可點。

  可是這終究不能消除我的疑慮,同為壹根蠟燭,卻為何前後的心情相差甚遠?“有用”和“無用”到底如何評判與看待?帶著這樣的問題,我繼續翻看《人間世》,其中有壹句這樣寫道:匠石歸,櫟社見夢曰:“女將惡乎比予哉?若將比予於文木邪?”(翻譯:匠人石回到家裏,夢見社樹對他說:“妳將用什麽東西跟我相提並論呢?妳打算拿可用之木來跟我相比嗎?”)看到這句話,如醍醐灌頂,是呀,不就是壹個比較的問題嗎?不就是壹個標準的問題嗎?

  蠟燭剛被吹滅時,是以其是否能幸存而繼續燃燒為標準,所以當壹根蠟燭沒有被吹滅時,則欣欣然;當它燒完時,是以蠟燭是否繼續存在為標準,所以看見蠟汁與殘撚,則無不惋惜。查、梨、橘、柚都屬於果樹,果實成熟就會被打落在地,打落果子以後枝幹也就會遭受摧殘,大的枝幹被折斷,小的枝丫被拽下來。這就是因為它們能結出鮮美果實才苦了自己的壹生,所以常常不能終享天年而半途夭折,自身招來了世俗人們的打擊。(原文:夫柤梨橘柚,果蓏之屬,實熟則剝,剝則辱;大枝折,小枝泄。此以其能若其生者也,故不終其天年而中道夭,自培擊於世俗者也。節選自《人間世》)但若結出果實供人們食用是果樹的“大用”,那麽實現“大用”之後,其他也就無關緊要了。而對於社樹而言,尋求沒有什麽用處的辦法已經很久很久了,幾乎被砍死,這才保全住性命,無用也就成就了最大的用處。(原文:且予求無所可用久矣,幾死,乃今得之,為予大用。節選同上)對於社樹而言,它的“大用”就是追求長壽,那欲不被砍伐而與世人無用,則無可厚非。

  所以,無用方為大用,只是兩個不同標準下的結果,對A標準有用,則對B標準無用,反之,亦然。所以,被風吹過,就只剩下壹根蠟燭了,可以欣欣然,但如果換個標準,則會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感慨。

  或許人生同樣如此,才有了大智若愚的說法,才有了牛頓竟然拿著雞蛋,煮著懷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5645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