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彌陀經》中出現的“不可能的錯誤”
2015/12/02 10:49:09瀏覽435|回應1|推薦7

  [禪意人生]

  先來看看經文------“如是我聞,壹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阿難陀、羅睺羅”。(《阿彌陀經》)

  在經文中記載佛陀與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比丘聚,其中竟然包括阿難陀尊者!這可能嗎?

  阿難陀,略稱阿難,意譯歡喜、慶喜,佛陀涅槃後、經律結集前才證得阿羅漢。

  比如:

  “世尊作如是念。此阿難陀童子逮最後身。合於我法中而得出家為親侍者。我所說法皆能領受。更無遺失。我涅槃後成羅漢果。”(《律》)

  佛陀經常贊揚“所憶不忘。多聞廣遠。堪任奉上。所謂阿難比丘是。”(《增壹阿含經》)阿難尊者是在法藏結集時育出法藏的人,他絕對不會在結集經藏時,自己妄語或錯說自己在佛世時已位列阿羅漢。而且結集法藏的五百大阿羅漢也不可能會認可這樣說,因為正因為阿難未證得阿羅漢果,所以差壹點沒能參加集會。所以這種錯誤是絕對不可能的,出現這樣的錯誤只有壹種可能,那就是這部經是後世編纂的。

  與真寶所記對比壹下,看看在阿含聖典中是如何記載的吧

  ------“壹時。佛在羅閱城耆婆伽梨園中。與千二百五十弟子俱。盡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六通清徹。唯除壹人。阿難比丘也。”(《增壹阿含經》)

  偽作《阿彌陀經》者,竟然把簡單得不能再簡單、連佛理都算不上的基本事實都搞錯,此等偽經中的謬誤與訛傳就更不知凡幾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37436546

 回應文章

NamoAmitabha
2017/12/24 13:38
增壹阿含經 卷第四十五
東晉 罽賓三藏 瞿曇僧伽提婆 譯
不善品第四十八入前品中
(四)佛廣演七佛名號、種姓、道樹、所化弟子眾、侍者、壽命《增壹阿含經》

[T2.790c27] 「毘婆尸如來弟子有十六萬八千之眾,式詰如來弟子之眾有十六萬,毘舍羅婆如來弟子之眾十萬,拘屢孫如來弟子之眾有八萬人,拘那*含牟尼如來弟子之眾有七萬人,迦葉如來弟子之眾有六萬眾,如我今日弟子之眾,有千二百五十人,皆是阿羅漢,諸漏永盡,無復諸縛。」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