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守護好壹場婚姻?
2016/01/24 22:41:55瀏覽156|回應0|推薦3

  01

  前天中午和壹朋友吃飯,中途朋友把手機遞給我看兩條信息,哭笑不得,原來他同時收到了壹位朋友結婚的請帖和另壹位朋友離婚的消息。徘徊在三十歲前後的大齡催婚階段,總能看到壹對對年輕人抱著對愛情的熱忱與沖動奔向婚姻的殿堂,也常觀望著壹雙雙新婚夫妻結婚不久便開始抱怨伴侶的各種不滿。

  記得壹個印象深刻的電影片段,是在希臘海邊的餐廳,幾對不同年齡段的伴侶意興闌珊地談天,二十幾歲的新婚夫婦、三十多歲的壹對夫妻、四五十歲的中年夫婦和壹位七十多歲的老婦人。小年輕在餐桌上互相抱怨兩人為婚後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斷,壹副非常悲觀的態度,“結了婚之後和談戀愛完全不壹樣,真懷疑結婚是不是太沖動了,這樣下去我們最後會不會離婚啊?”

  中年夫婦回應:“妳們也太悲觀了,年輕人不懂得婚姻的莊嚴,當初決定結婚時摻入了壹時的沖動,所以才會在結婚之後發現彼此價值觀、思維方式都有分歧,難以調和。但這就是婚姻啊,對雞毛蒜皮的瑣碎不斷磨合,恰恰也是婚姻的動人之處。”

  這時候頭發花白的老婦人說話了,“我的丈夫已經去世了,我有時甚至會懷念吵架的日子,還有很多瑣碎的細節。當他還在的時候,睡覺時他總是把胳膊放在我的胸前,有時候我都沒法順利呼吸了,但我感到內心很平靜很滿足很安全。”

  02

  在理查德·林克萊特的電影“愛在”三部曲裏我最喜歡第三部,《愛在午夜降臨前》。第壹部講述的是Jesse與Celine在火車上偶遇,相談甚歡,認定對方是自己的Soul Mate,在維也納壹同下車度過浪漫的壹夜後不得已分開。第二部講述九年後Jesse在巴黎為新書做推廣,Celine讀到二人的邂逅故事後找到Jesse,重續前緣。而又時隔九年的第三部,兩人結為伴侶,有了壹雙女兒,也會因生活的瑣碎而爭吵不止,全片都是大段大段的對白,還原了婚姻生活裏最真實的場景。

  影片裏兩人坐看日落,看著太陽漸漸落下,Celine自顧自地說著落日:“它還在那兒,還在那兒,還有壹點,現在它落下去了。”仿佛這落日是對他們兩人情感關系的反映,她清楚地知道,盡管彼此認定是對方的Soul Mate,卻也無法永葆初戀的情懷,避免不了婚姻帶來的矛盾與瑣碎。

  在希臘伯羅奔尼撒南部小島上,原本朋友為他們二人準備了豪華海景房、美酒和情侶按摩,可是兩人卻因為瑣碎小事而不斷爭吵,根本無心度假享受。吵到不可收拾的時候,Celine摔門而走,壹個人坐在白天看落日的地方。影片的最後,Jesse冷靜下來去找Celine說:“我把整個人生都交給了妳,我接受了妳的全部,瘋子的壹面和光芒四射的壹面,我會對妳,對女兒,對我們共同創造的生活,負責到底。這壹切都是因為,我愛妳。這就是真實的生活,它不完美卻真實。我給不了妳童話,但是真愛,我就放這兒了。”

  直到此刻,他們終會明白,婚姻就是這樣,雖然有那麽多瑣碎、爭吵與不完美,但是很真實。也正是這些爭吵,這些曾經以為過不去的坎,伴著最後溫情的和解,才構成了彼此之間真真切切有血有肉的生活,也才是我們對愛情應有的期待。兜兜轉轉,輾轉經歷之後,才發現午夜前陪伴著自己,坐在身邊的依舊是那個再熟悉不過的人。

  03

  守護壹場婚姻遠比想象中的不易,這也是為什麽我們需要壹場盛大的婚禮,交換昂貴的戒指,許下鄭重的承諾。步入婚姻殿堂,兩個人也將直面充斥著雞毛蒜皮小事的瑣碎生活,此時婚姻中的兩人需要彼此有契約精神,褪去愛情的盲目,回歸到理性判斷,“為對方,我是否能夠放棄自己的壹些堅持?這樣的放棄是不是值得,我所做出讓步的底線又是什麽?”

  就像電影《愛在午夜降臨前》,二人不斷爭吵的核心事件就是Jesse希望Celine能陪自己去加拿大生活,但這就意味著Celine要放棄她現有喜歡的工作。而彼此都不願意犧牲自己的工作,不願讓步。從某種意義上說,婚姻是壹場契約,只有彼此作出相應的讓步,才能得以繼續。有得有失,得大於失,契約即成。

  對於婚姻中的瑣碎矛盾,曾經看到有人提出過博弈論的解決辦法。在婚姻的博弈中,如果夫妻雙方常常策略性地采取極端行為,強迫對方接受自己傾向性的選擇,或者總是期待對方付出更多而自己不願意讓步,便往往擦槍走火,吵得雞飛狗跳。但是如果采用博弈論的混合策略,有時順從伴侶的偏好,有時堅持自己的偏好,張弛有度。如此壹來,既能滿足伴侶,也不會無止境壓抑自己,彼此有條件地讓步進退,則能夠達到穩定幸福的婚姻狀態。

  我記憶裏婚姻中最動人的讓步與犧牲莫過於歐享利的小說《麥琪的禮物》,妻子德拉為了給丈夫祖傳的金表配壹條表鏈,將自己的壹頭秀發賣掉,而丈夫吉姆卻賣掉了金表給德拉買了全套的梳子。盡管是壹個略帶悲劇的結尾,盡管陰差陽錯彼此沒有得到實用的禮物,但是彼此願意為對方舍棄自己最心愛的東西,雙方對彼此滿滿的愛卻是濃烈、無價且珍貴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4467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