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在哪裡
2008/07/22 00:18:27瀏覽1737|回應0|推薦25

春天佇陀位,我去問花蕊,花蕊講伊才睏醒,叫我去問露水。

春天佇陀位,我去問露水,露水講伊咧曝日,叫我問白翎鷥。

童稚的歌聲尋找著春天的方向,問過花朵,問過露水,問過白鷺思和貓咪,可是他們都不能給小孩子真正的答案,但最後在阿弟微笑的臉龐,發現了,春天就離自己這麼近。

春天是一個名詞,春天也是幸福的代名詞,春天是一種期盼,春天代表一切的新生。春天代表了欣欣向榮。

春天會在四季的輪迴之後重新回來,但是,春天又是捉摸不到,看不見的。

春天可以代表美好的事物,而美好的事物也可以代表春天。

因之,如果你的眼睛看得見一朵花,春天就在你的眼裡。如果你聞到了花香,春天就在你的鼻子裡。如果你能觸摸到花瓣,春天就在你的手裡。

春天,一直都親近著所有的人。就像這首童謠,有花蕊,有露水,有白鷺思,有慵懶的貓咪,和不解人事的小孩子。沒有工業污染,沒有對立爭執,一切都是自然的,純樸的,原始的。如美人未著脂粉,這樣的美麗就是春天。

不知道是在什麼時候,我們這麼親近春天。但是,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這樣的春天,漸漸的變得難以追尋。一切都在童言童語中慢慢的重新刻劃出來。

想到小時後,住在鄉下磚房,和對面的鄰居(其實是工廠)隔著好寬的大馬路,火車偶爾經過,不富足的我們,卻擁有一個院子,不怕來車相撞,可以毫無顧慮的跑跳玩耍。

午睡醒來,身邊的阿弟不見了,他睡過的地方確有一條黃色蚯蚓在蠕動。

現在不曉得還能在其他地方看見其他顏色的蚯蚓?不是像現在這樣乾乾紅中帶黑的醜模樣。

蚯蚓爬上床,在怕蟲的人眼中或許只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但是,對於喜歡親近大自然的人來說,那已經是很難能可貴的畫面。

春天在哪裡呢?在車馬奔騰大樓林立的地方,誰能告訴你答案?

本文為參加風潮有聲出版社20週年徵文比賽獲獎之後,拿到獎品欣賞過當中的一首音樂所觸發的靈感。

開頭節錄的是『春天佇陀位』歌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206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