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話中秋(舊文加新文)
2023/10/01 03:38:54瀏覽207|回應0|推薦4

中秋節 在傳承中華文化的地方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像中國新年一樣,一定要家人聚會。

小時候,爸爸載著我和媽媽去採買月餅。有各種口味,紅豆沙蛋黃是我的最愛。還有鳳梨ˊ桂圓、棗泥ˋ蓮子其它的餡料。月餅上有漂亮的圓形圖案,像我喜歡的剪紙。

小時候,我曾想過,長大以後要成為一個糕餅師傅,要親自設計餅模的圖案。我常在心中構思,我要為各種口味的月餅剪出什麼樣的花樣。 在成長的過程,中秋節的味道漸漸在走樣。

我不喜歡在這一天烤肉,不喜歡用新的方式渡過這一天。月餅的口味越來越多樣,兒時去過的糕餅店也不曉得還有沒有經營。一個家碎裂成兩個家,到最後沒有家。

不管是一家人還是一個人,過節總是眼淚和著餅餡一起吞下肚。到如今沒有眼淚。也沒有任何一家糕餅店,一塊月餅,合我的胃口。

不知道多少年,也許就從我高職時期開始,就沒有我覺得好吃的月餅。一直到現在。 想起小時候跟著爸媽去買月餅的雀躍心情。也許我已經知道原因了。 月亮總有圓滿的時候,但接近中秋節的心情,永遠都是上弦月。

這是多年前的心情……

前幾天夢到父母健在,被母親逼到離家出走。和一個女性朋友在郊外搭了一棟平房小木屋,小木屋附近有一整排鐵格網搭建的無頂小農舍。我們租了其一間小隔間,種植多樣的農作物。在一段時間的辛勤耕耘之下,所有的菜蔬生長茂盛,色澤鮮美。尤其是靠牆幾株玉米樹,長得比人還高。玉米個個結實飽滿,將近採收時期。

有一天,爸爸來看我,問我日子過得好不好。我拍拍褲子兩邊的口袋,跟爸爸保證:我們種出的菜拿去賣,都讓我們賺很多錢。

但夢裡的真相是:膨膨的口袋裡,都是銅板。

醒後感言:一如爸爸還在的時候,我習慣報喜不報憂。總是不把自己在母親這邊和出版社遭遇的不愉快說給爸爸聽。而夢裡豐收的農作換來的卻不是等值的回饋,不就是我現實創作的寫照。花若盛開,毛蟲啃光。

但豐盛所帶來的喜悅,多令人想念啊!

有兒子陪伴的中秋節,寧靜而幸福。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7992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