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家庭真快樂
2022/10/16 22:25:32瀏覽846|回應0|推薦9

小獅王

從小,上音樂課的時候,最討厭唱的一首歌,就是:我的家庭真可愛。每次老師要我們唱這首歌的時候,我的內心都在想,我的家庭狀況明明和歌詞是相反的,這首歌唱的又不是我的家,為什麼我要唱它?

小時候不懂這個世界要的是歡樂的表象,只是同學們唱,我就跟著唱。卻在沒人的時候,大唱:我的家庭不可愛……。

一直以來,對家庭這兩個字充滿反感,對家人甚至有巨大的恐懼。在父親離世後,寧可自己一個人住,即便天黑之後自己怕得要死,一有點聲響就嚇得魂丟了一半。

從領養兩隻小寶貝之後,家庭兩個字,意義也變得不同。

半夜醒來,看到的是兩隻越夜越來活力的小傢伙,而不是透明的、卻讓感覺強烈的恐懼感。

這幾年來,一個人住,很自由,除了工作,時間是自己的,屋裡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的。不再被剝奪分裂,也不會有人拿壞的來換我好的。東西不見了,但我知道那還在某個角落,而不是被誰偷去藏著。

沒有親情道德綁架,我終於是個允許有自由意識的獨立個體。

賺的錢也是自己的,可以自由規劃要怎麼用。不至於充公了,還被說成毫無付出。可以放空許久,而不是做坐等誰要我做這做那,還被說我什麼都沒做。

沒有總是被利用還被嫌棄是多餘,沒有人會說哪個家家道中落都是因為不祥的我出生在哪。沒人再把我的作品當垃圾,只有我自己能決定哪個要保留哪個不保留。

但,有一個不完整的,就是少了隻貓。

我本來是不喜歡貓的,總覺得貓殘忍又陰沉。直到讀高職的時候,因為一個交情較好的女同學是個貓控。受她影響,我開始接近貓,並且深受有可愛貓咪圖案的一切物品所吸引。路上看到貓就會跟貓咪打招呼,從貓咪看到我就跑,到貓咪看到我就主動過來蹭我的腿在我褲管留下氣味以標示我這個人也是貓奴。我還寫過一本女主角像貓咪的小說,把貓咪都各種特性都集中在這女孩身上。

幾年前搬到這個家的時候,就是看中這裡可以養貓,除了流理台之外就沒有其他家具。當時我在魚市場工作,那裡的同事還覺得我很吃虧,硬要我去爭取家具。她們不知道,其實我就是為了養做準備。我連現在在睡的床舖都選擇有貓抓皮的。經過寵物用品店,很想進去逛,可是家裡又沒有貓,我要買什麼?

因為這幾年工作不穩定,所以遲遲不敢養貓,雖然好幾次看到貓咪認養的訊息,卻怕貓咪跟著我一起挨餓,所以始終沒有付諸行動。

在領養兩寶貝之前,我僅有的一點存款,還在猶豫是要自費出版散文集或者買古箏。但也開始在移動家具的位置,騰出了大半的空間,想讓貓主子活動無阻礙。

終於下定決心領養兩寶貝,是因為找不到適合的領養人。可憐的兩小崽,不是被嫌品種不純,就是嫌牠們長得不漂亮。加上兄弟倆總愛在夜間鬼吼鬼叫,尤其是弟弟衛生習慣不好。送人也怕製造領養人困擾。因此,兩小崽一直是待領養狀態。

原本,前同事和我商量,一人帶一隻貓回家。因為弟弟愛跟我撒嬌,所以我打算領養弟弟。而哥哥和我前同事比較好。

但因為前同事顧慮到家人的坐息會受到影響,所以,沒有其他家人可顧慮的我,才決定兩兄弟都帶回家。

原本擔心兩兄弟的恐怖叫聲和不愛用貓砂盆的問題,誰都沒想到,一來我家,兩傢伙乖的很。夜裡我入睡之後,兩傢伙安靜的玩,我時不時起床偷看兩兄弟在做什麼,牠們竟然在無聲的追逐。

哥哥小獅王一直是個乖巧聰明的孩子,卻有到處亂噴尿的毛病。一開始在我家也改不了這壞習慣。連我買給牠們的貓窩也難逃此劫。還好我買了保潔防水床單,床舖才沒有弄髒。弟弟弟小王子反而立刻改變習慣,一來我家就乖乖用貓砂。當然也是因為我為牠們各準備了兩貓砂盆。

哥哥在動了絕育手術之後,噴尿的壞習慣就改了。或許也是因家裡只有牠和弟弟兩隻貓,不像在貓窩有好幾隻貓,逼得牠要去做記號佔地盤。

有時候會擔心小獅王覺得自己是被放棄的,也怕牠覺得自己多餘(我以前的家人就常常這樣說我)。畢竟一開始我沒打算領養牠。怕牠覺得我偏疼弟弟,所以我買玩具買貓窩,甚至是貓抓板,都是同樣的東西買兩個。有時玩逗貓棒,還一手拿一支,兩兄弟都能兼顧到。

因為自己成長環境的關係,所以我儘可能避免用以家人對我的方式對待我的兩寶貝。

小獅王先前在貓屋的時候,常顯得悶悶不樂,還曾經偷跑出去過在鄰居家的屋頂哇哇叫。也許是移情作用,總覺得牠像個蒲公英孩子,想找尋屬於自己的家卻又沒有方向。帶去健康檢查,我那獸醫同學說牠缺乏活動。

在我家,牠搖身一變,常常像個火箭炮似的。從地板跳上圓板凳,漸次跳到三層書櫃、四層書櫃,然後是高度最高的衣櫥。旋即一層一層跑下來,反反覆覆。有時會飛躍我擺在地上的貓隧道,成一道白色閃電。

牠很聰明,我買的軌道球玩具,不論是八字型的還是圓形三層的,弟弟弟摸半天還不知道怎麼玩,牠馬上就玩了起來。我有空的時候,就會陪牠一起撥動軌道裡的球,慢慢培養感情。

有時候,小王子會躲起來,我會問牠:弟弟在哪裡。牠會靠近弟弟躲藏的地方,一直看著那裡。弟弟太調皮,鑽進衣櫥,我要小獅王叫弟弟出來。牠會把腳掌伸進衣櫥裡撥撥弄弄,弟弟就出來了。

小獅王很寵弟弟,弟弟容易從夢中驚醒,無論哥哥在哪,一定飛快來到弟弟身邊舔舔弟弟作為安撫。就算自己感冒了,好不容易睡著,聽見弟弟的叫聲,馬上醒來跳到床陪在弟弟身邊。

牠是屬於剪指甲和腳毛都很安靜不亂動的那種,只是不愛洗尾巴也不愛梳毛。也不喜歡撓屁股。原本高冷的牠,知道我的弱點,也學弟弟翻肚賣萌。只要牠趴在床上而我一靠近,牠馬上翻身躺著,我就會,躺在牠身邊,撓著牠的罩門……臉頰。在貓屋看到我就躲的貓,現在在我家,可以讓我抱著睡。

有了這兩個家人,我才能體會到,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才能讓我相信,愛真的可以改變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7729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