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來轉去,小心轉到你的名字沒沒去
2008/01/15 23:04:13瀏覽834|回應2|推薦24

當我們發現自己的文章在不被告知的情況下轉貼到別人的部落格裡,一定都會在你或是哀怨或是發飆的時候,跳出好心的網友,告訴你,是因為你寫得很好,是因為人家好心幫你宣傳,這樣做,你的知名度會大大提昇,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是一個才子(或才女)。

最好是這樣啦,最好那些在其他部落格看見你作品的人,會跑到你的部落格,鼓勵你這個原創,最好你的部落格因此人氣飆飆飆。

我知道這種自我安慰的方式會讓作者自己心裡好受一些,點出事實大家都可能怪我討人嫌,不過,遮住耳朵鐘聲還是會響,把頭埋在土裡敵人還是找得到你,你不願去想的它還是會發生。

以前就常常看見人家列印非常感動萬分催淚的的網路文章,但作者姓名已不可考。就連小娉自己年幼無知惡搞古人作品都會變成腦筋急轉彎,打死都不會有人相信那句話出自我這欠扁的筆,而我也無從舉證。轉來轉去,流言可以變成一隻螞蟻壓死人,文章的原作者已經沒有人認識。

當你看見一篇文章,笑到你肺臟都承受不起劇烈震動,想要轉寄給你正在感傷哀怨獨自垂淚的好朋友,讓他知道失戀不是世界末日,失業可以重新再起,這當然是絕對善意的。

然而,你怎能確定,他不會感嘆自己投胎投了八輩子也寫不出這樣讓人拍著桌子大叫沒了完了去了的好文章,結果改了當中幾個字,就貼在他自拍出浴寫真也沒有人氣的部落格裡當成自己的創作。

或者,他沒那膽子可以把天空都給打包起來,只好私底下默默的轉寄給其他比他更憂鬱更不快樂的朋友,他朋友再寄給他朋友的朋友,轉寄速度猶如細胞分裂,收到轉寄文章的再也不是你認識的人。

神才知道當中有沒有不規矩的人拿去投稿賺點蒼蠅頭大小的收入?誰知道寄來寄去轉來轉去哪一天會不會弄掉作者的名字?

多少網路文章都沒有作者,不是人寫的,莫非電腦程式自己會變出文章來?這真是令人眼睛睜大大外加舌頭打結的新新聞。

所以,要是有人問都不問就轉貼人家的文章,還道理一點都不彎氣勢真粗勇的說他是好心義務自願幫人家宣傳,我只會說,別跟我講冷笑話。

不過,也不用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止,因為我對這種情形也是就算愛死了也幫不了你。

只能教大家(這是我雅虎網友教的),文章寫沒兩三句,就把自己的筆名夾帶當中,這樣至少大家都知道文章是誰寫的。以後的第一人稱都改成自己的筆名吧。像我小娉的娉,要是轉寄的話,都會變成亂碼。(我可不是要大家都跟我取一樣的筆名,別亂來)

大家自力救濟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541687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19 23:52

如果要杜絕﹐真的就祇有「不在網上發表」一途。

當然﹐一旦發表了﹐即使是印成實體書﹐仍必須開始面對「有可能被抄襲」的風險。就如城邦的敗類茶貓/teacat﹐她也不是從網路上抄襲﹐而是先將某作者已出書的作品一字不漏的打到網上、貼在自己網誌、打上自己名字…﹐而在被人揭發是抄襲後﹐轉而用「先消化別人作品再用自己的話寫出」的半抄襲方法盜用別人的心血結晶…

但如果用逆向思考的方式﹐其實也有好處﹐就是:將那些抄襲者都控上法庭﹐告到他們破產﹐然後將這些錢拿去做善事﹐也算是功德一件﹐哈哈!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08-01-20 19:17 回覆:

我的小說也是這樣,一想到還是氣難消~~~

當然會有人說:誰叫你們要拿出來發表?要發表就要承受這樣的惡果。錯的又不是我們。難當真希望大家都把文章藏在角落裡,大家都看不見別人的文章嗎?

抄襲者是該付出代價,法官判定的那些罰款,其實都太輕了,不足以彌補作者與讀者到的傷害。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這樣上報的
2008/01/17 20:00

文章就赫然上報了,我還最後一個知道。但這個是網路查得到的,更多小報網路還不可考。

所以「卡夫」是一定要出現的,雖然他本人對於我一直提到他感到有些彆扭。但兩三句就出現筆名,這樣會影響讀者閱讀,會不會矯枉過正?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08-01-18 21:30 回覆:
就把『我』改成自己的筆名,不用真的隔兩三句,重要的還是要從自己文章的內容斟酌。也有朋友建議用浮水印,不過這個我不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