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把偏見當遠見 
2018/09/07 23:35:35瀏覽411|回應0|推薦4

以前在工廠和同事聊天的時候,同事問我如果不在這裡繼續工作,以後想去哪裡?我說,我最想去道觀服務。

我從小到大常常夢見我在一名道士與小道童地引領之下,到處捉妖除鬼。有時夢見自己身著樣式樸素的道袍,置身在道觀中。最美的兩次夢境:一次是十指指甲各開一朵紫色小花(薰衣草紫)。一次是山上道觀大門一開,滿山遍野的重瓣菊花進入眼簾。

我念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的經文時,還曾聽見旱天雷一聲響。一進宮觀心情就莫名大好,這也是我年紀輕時老是喜歡往宮觀跑的原因。

沒想到,我那同事竟然說:道教都是乩童騙財騙色,不建議你去,你還是跟倉管大姊去佛堂學佛比較好。

我沉默了。基本上,已經歷經這麼多生離死別家破人亡,自己也差點死過一次的我,不再像往日那般氣血動不動就直衝腦門,還可以敲鍵盤和人文字大戰通霄,當面也可以爭個理直氣壯。我甚至在職場上也沒發過脾氣。

不爭不辯是否是智慧?我不知道。而我只是因為,懶。

人生已經沒剩下多少時間和人吵架,我要把心思完全留在我想做的事情上。

但是我在工廠話越來越少,我已經完全失去聊天的興致。雖然經過好長一段沉澱期,喪親的悲痛和對人的不信任感漸漸消弭。

然而我總是覺得和周遭的人聊不起來,生活裡處處充滿偏見。

甚麼不出門就是宅女,也不問問人家在家裡是做甚麼。沒結婚的不是沒人追就是太挑﹑印地安人(人家根本不叫印地安人)都很野蠻落後﹑女生和外國人交往就是犯賤、女生就只愛逛百貨買精品、進夜店是找性伴侶……。(這不是我開頭提到的那位同事說的)

騙財騙色豈止道教?那些騙很大的﹑甚至帶人集體自殺的,是道教嗎?但我不會說,哪個宗教哪個教派就是妖孽一堆,因為我很清楚,不是經文把人教壞,而是人自己學壞。

儘管我遇過許多很不好的佛教徒,甚至被人家從心口捅上好幾刀(請翻閱我前幾天寫的文章),包括我家,還有人一邊念經一邊詛咒他人不幸的。我都沒有敵視佛教。我遇過基督徒批評別人的信仰,專門把人家心中的神給妖魔化的,我也沒有說基督教是不好的。

我喜歡看陣頭,但在許多人眼中,陣頭是不好的。但是我看過人家練習的影片,把三叉戟拋得有二樓高,然後再漂亮的接住。沒有接住的話,萬一砸到臉上,會很可怕。這讓我想起國中的時候,學校很鼓勵學生練習民俗技藝,所以一到下課的時候,就會看到有人在練習高拋扯鈴,還有踩高蹺外帶劈腿(不是腳踏兩條船那種)。

每一項可以搬上檯面的技藝,都需要犧牲掉玩樂休息的時間,不斷的揮汗練習。

這就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看民俗表演的原因,上國中以前我只知道那些人很厲害,上國中我才有機會看見那些人是怎麼練出來的。他們都要全神貫注,不能嘻皮笑臉。 想想看,你踩高翹的時候絆倒了,還是被扯鈴砸到,可不是只有擦破皮而已。

住淡水的時候,最熱鬧的當然是端午節前後的繞境。雖然我坐車回家,公車要繞道,回家之後累得半死。 這裡的陣頭有的是國軍弟兄、有的是警義消,還有下班後沒事做的歐吉桑。可不是每個都由年輕氣盛的迷途青年在擔任。 但是有些人並不知道,因為他們不會來看、不會查證。這就像我小時候,和家人爭論我的歷史課本裡到底有沒有提到蒸汽火車的發明人,我都把課本攤開來放在大家面前,卻沒有人會去翻我的課本查證事實。

我也看過不少認真的陣頭組織,無論他們多自律多嚴格,卻還是有人在他們的影片下留言:不要只會怪社會的有色眼光,要怪就怪那些不自愛的團體。你們自己要努力才能破解社會的偏見。 雖然是正面鼓勵的留言,但我反而很困惑:人家不是已經在努力了嗎?為什麼要因為其他不珍惜自己的團體,永遠要讓這些人承擔這些偏見?就不能給正在努力的人正面肯定嗎?

就像我在寫言情小說,當初也是帶著自己的熱血和理念,選擇了一家與眾不同的出版社,出版了兩本沒有十八禁的小說。然後,我承受著社會的有色眼光,甚至有人當著我的面說:不會去看這種小說。我差點問:這種是哪種?你有比較高水準嗎?

網路上也有許多文學作家,是不屑與我們「這種」言小作家有互動的。 但是,我的小說是哪種?誰知道?下評論的連看都沒看。 就連當初盜我文章那位都當著我的面說:你們以前出版社出的書都很地下。

我還是地下情報員咧。地下?每次都只會跟其他作者推銷自己的書,連別人寫些什麼都不清楚,居然衝著我把我也罵進去。

回頭看看我在工廠發生的事,我真的是無言了。想想看,會說原住民私生活都很亂(其他種族都很冰清玉潔就是了),同性戀成家會製造很多家庭問題(但他們認為的問題都是異性戀家庭製造出來的,我家就是異性戀家庭結果充滿扭曲畸形的東西),他會忽略自己的信仰有多少黑暗面,而直指其他的宗教也不乾淨,這也不意外了。重點是,他覺得自己的眼光看得比人遠。 真的,不是我不愛講話,是我真的不想講了。

我沒有甚麼度量跟遠見,但至少因為我自己承受過的,所以對於其他人,我感同身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1526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