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付出
2020/02/25 14:43:39瀏覽881|回應1|推薦20

這一份工作已經超過一年有餘,在這裡才像是開啟新的人生。從父親過世之後這幾年,總是勉強維持生活,內心已經失去自信和目標。每次開始振作,然後沉重的打擊又來。一直到偶然逛到人力銀行某個徵人啟事,因為通勤時間長,又是自己不甚熟悉的領域,因此沒有投遞履歷。沒想到被雇主發現我的閱讀紀錄,主動發面試邀請給我。直到面試完後,依然覺得自己可能又是白跑一趟。

我的作家資歷成了我求職的最大包袱,上不上下不下的,當主管不可能,做基層人家又怕我無法適應。我只能和那些二度就業的婦女一樣,選擇那種退休之後排遣無聊時間的低薪工作。

收到率取通知的時候,我簡直感謝所有天上神佛。許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持咒,菩薩對我的自修認可,所以替我安排了這份工作。而我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除了白度母和綠度母和四大天王,其他的菩薩護法一概陌生,華嚴經楞嚴咒完全不懂。以前雖然對唐卡有興趣,但所知甚少,我連九宮八卦是甚麼都沒印象。

我就像是走進大學校園的新生,一切都要從無知開始。

工作場所裡充斥著我所喜愛的礦石類和宗教文物。雖然大多數的法器我都不懂。但店內氣氛使我心能安下。尤其還有貓咪,是最讓我想要這份工作的誘因。

當店老闆娘帶著我走上四樓貓窩的時候,三隻貓咪立刻包圍我這陌生人,先後在我腳邊磨蹭。這份熱情和善意,真的讓我大大受寵若驚。以往面對初次見面的貓咪,總是被嫌棄,要花多少時間培養感情才會被貓咪們接受。

雖然一開始被三個主子狂整,常常在我清理籠子的時候伸爪子替我『梳頭』,還曾把我的眼鏡一掌拍到地下。店內唯一的公貓還喜歡把貓掌沾濕之後將溶解飼料的水潑到我臉上。但這還是我最愛的工作。

動物的世界是單純的,牠們只是永遠不懂事的孩童。

貓咪們是自由的,在貓窩和門市之間到處遊走,有時像是瘋馬般的來回奔騰,有時在某個角落睡得很香。有時候,服務群眾的熱情,會被某些過度要求的客人給踩滅,讓人寧可在佛堂祀奉菩薩也不願再接觸人群。而貓咪們是不同的,若以愛對待,便回報以愛。單純最美。

每天到貓窩報到,當門一打開,貓咪們便踩著敏捷的腳步向前迎接,尤其是小豹貓亮亮,總是啊啊啊啊啊地叫著,像小狗一樣。貓咪們吃完飼料之後便自動到一樓當活動招牌,小豹貓亮亮總是下樓之後又上樓,陪著我打掃貓窩。

在這個工作場合,要花很多時間去了解每尊菩薩護法的身分典故,和法器的使用方式。就像在研究文物一樣,工作就像做學問,樂趣極大。

除了銷售,還要做念珠、換線做手工,彷彿回到以前的生活。但手眼用久了,難免疲乏。這時就是逗逗小貓,替他們做全身按摩,看著牠們舒服得浮誇,身心就得到極大的撫慰。

小貓們不喜歡長時間被抱著,但會主動討摸,而且常常變換角度,讓貓奴按摩不同的部位。 對牠們來說,奴才的付出是天經地義的。 有一次,小貓頭一歪,竟然就在我這正在按摩牠臉頰的右手上安枕而眠,完全的放鬆自己。貓奴就像獲得天大的賞賜,比甚麼都貴重。

對人,善意不會像是一顆球,丟出去還會再回來。但,對貓主子,那就是怎麼去怎麼回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3183167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17:14
嘗試的愉快和心情的冒險,成了辛苦和可貴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