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不能堅持最初的想法直到死去4
2019/07/23 21:06:12瀏覽913|回應1|推薦18

休假日的午后,到郵局寄了一箱給義賣物資給後山的醫院。本來想去中正紀念堂賞蓮,結果總愛破壞我假日計畫的雨神又再肆虐寶島了。所以我打算在火車站的地下街逛逛就好,中途卻又想到曾經說過要重新把琦君老師的作品全部再看一次。所以又轉折改道,前往中山站的地下書街挖書礦。

琦君的作品,我國中時期的最愛。那時還是南部半鄉下小孩的我,假日常跟著大姊騎著腳踏車,從鳳山老家騎到高雄市文化中心和市立圖書館借書。書單裡最常出現的中文作家,是琦君和杏林子。琦君老師的作品充滿純樸清新的鄉村氣息,和我成長的生活環境很像。她的書裡已提到很多和小動物相處的點滴,我的保育觀念,也是在閱讀裡漸漸培養出來的。所以,琦君老師給我的影響,不只在文學創作方面。

在我們生存的這個空間裡,還沒有一架時光機,可以載著我回到過去,去尋找現在不存在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只能藉著過去和自己生活密不可分的事物,試圖讓自己當時的心境,於現在,像往日一樣清晰。

捧著兩本書,心裡還有種天真的想法,如果,可以買一套白衣黑裙,還有木頭桌椅,有時候在家假扮國中生,那該有多好?

小學時期的我,一直都在自我懷疑的狀態中度過。不是懷疑自己為何存在這在個世界,就是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存在?雖然常常獨自在住家天台上對著雲朵想故事,其實卻沒有真正想要創作的念頭。恨作文課恨得要死,怎麼題目都是要把自己內心的想法寫出來?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從這個世界消失,又怎會想要表達自己。最好全世界都沒有人看見我,又怎會想要讓誰聽見我?

國中的時候,遇見了一位和現實生活格格不入的老師。總是穿著白淨中山裝,開口就是大唱岳飛的滿江紅,寫得一手好行書,活脫脫古時候儒雅書生的氣質。上他的課,簡直就是在書院聽先生講古文。他講歷史佛經典故,比現在的名嘴還生動,學生們都聽到宛若木雕石像,只有耳朵是活的。

那時學校極力帶動文學風氣,這位國文老師又是校長的得力助手,兩人聯手推廣文學和書法。而憎恨寫作的我,居然受到此風感染,開始喜歡寫文章,也很自得的抒發自己內心感受。加上大姊常帶我去借書,接觸到琦君的作品。閱讀和書寫,成為我國中的生活模式。

我雖然寫歡寫作,也漸漸嘗試寫新詩。但其實還沒開始妄想要當個文學大師,因為琦君的關係,所以我最大的夢想,其實是從事和動物保育的相關工作。而寫作,只是那時個性拘謹,不擅表達又沒有朋友的我,尋找知音聆聽的一種方式。而那個耐心聽我的人,就是我的國文老師。當然,那個時候,家裡的事情我是不對外透漏的。那時候,我常對生活上那些我看不過去的事情,常常大發不平之鳴。

我還不懂寫作對我鬱悶心情所具有的作用,只是覺得寫我所想,是很過癮的一件事情。

國文老師也很鼓勵我寫作,我的作文和週記的成績,居然都可以拿到九十分以上,這對於小學作文都拿低分的我,是一種很離奇的現象,也給我了成就感。變成我的動力,我不再懷疑自己為什麼活著,反而有強烈的企圖心,就是在寫作方面一定要拿高分。

那時候,學校除了作文,還獨創了所謂的藝文週競活動,要我們學生自己製作一本作文簿,封面自己設計。然後,每周都有一個固定的題目,單數週由單數的班級參加,雙數週由雙數的班級參加。遴選出全年級成績優異的前三名,作品刊登在學校的公布欄。我入選過三次。

後來,老師又把我叫去辦公室,拿了一張稿紙給我,叫我把作文簿裡某一篇文章謄上去,說要投稿校刊。我就傻傻地照做,校刊發行的時候,我看到自己的作文在裡面,樂不可支。

琦君、杏林子,還有國文老師救了我,讓一貫消沉和自卑的我,不再只是同學們嘲諷鄙視的對象。我可以無畏於校園霸凌,在尋求自我成長中生活。

夢想,讓人面對生活更有勇氣,也對於歲月的流逝沒有任何的感傷,而能期待新的一天到來,有更多的新的見聞。如果人往前看,腳步就會加快。也許,在特定的領域裡能不能進步,就因為如此。

以前,總是無所謂人言,恣意的大玩文字趣味。儘管不少人總說:年紀不小了,不要裝可愛。卻也總是我行我素。

人不能返老還童,但,總可以找回失去的那些愜意吧?我想念那個往前奔跑的小女孩,她有信心、還能期待未來。

所以,別怪我還想活得像個小女孩,別把我內心的那個小女孩敲暈,因為只有她活著,我才能繼續讓自己成長。有成長,我才會相信活著的意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28215331

 回應文章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0 21:08

有個人長得與妳有點像。

搜尋。雪精靈醉戀。可以看到。那裡有許多漂亮照片。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19-08-02 12:59 回覆:

我沒必要搜尋一個陌生人

做這種事未免太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