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祈巧
2020/10/02 15:02:26瀏覽799|回應0|推薦14

中秋節被遺忘的習俗 過節不是只有吃和玩。

在古早古早以前,中秋節的晚上,女孩們要準備祭拜月娘。

貢品不用魚肉,只需要柚子ˊ清茶ˊ月餅ˋ清茶和香。另外奉上自己所用的針線剪刀,祈求月娘保祐自己手藝越來越靈巧。因為我喜歡的手工藝很多所以道具也準備的比較多樣。

想要祈求美貌的,可以準備新買的化妝品。因為我不喜歡化妝,所以準備的是保養品。

中秋節祈巧的目的,為的是祈求自己手藝的精進。在古時候主要是希望針線功夫出眾,可以嫁到好夫家。但在女人可以獨立的現代,祈巧是為了好還要更好的自我要求。

可惜在包容多元文化的今天,傳統文化反而不受重視。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把原本的信仰不分好壞的一概推翻。加上所謂的針線手藝......女工已不符合時代需求。加上節日的商業化影響,人人過節都是在花大錢。祈巧這個簡單卻慎重的儀式,不再是中秋節必備的元素了。

純屬個人觀點

我忘了鉤針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5117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