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邏輯零分
2010/05/26 11:52:19瀏覽2413|回應15|推薦11
        蔡英文最近可能工作太過繁忙,所以沒有太多的時間做深刻的思考,以致發言經常荒腔走板,但以今天「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一席發言最為精彩,特轉錄及批判於下:


蔡英文:中華民國 是流亡政府

 更新日期:2010/05/26 04:11

建構新的台灣 現階段重要責任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黃維助/台北報導〕有關台灣定位與主體性爭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首度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過去)台灣統治的幾十年來,看到威權統治與中國性的合體,如今中國性與台灣性、台灣主體意識發生微妙關係,以前中國性是主體,台灣性是客體,如今主客易位。

是的,中華民國政府的確是流亡政府,但那是指1996年以前,台灣人民沒有權利組成自己的政府。但在1996年以後,台灣總統已經是全體台灣人民選出,「何來流亡之有?」如果是流亡政府,那從1996年到現在的統治是否也可被視為是「流亡政府」所以沒有效力?那豈不正好順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的解釋?

至於主客異位的的說法並沒有錯,但是要注意,過去的中國性跟現在的中國性,以及過去的台灣性跟現在的台灣性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例如第一代外省人會認為中國是中華民國,所以統一是中華民國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對於現在的統派來說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統一是中華人民共和與台灣統一,兩種中國性在基本上並不相同。所以當蔡英文用這種過於簡化的主客二元論時,應該說清楚是什麼樣的中國性與台灣性。

蔡英文強調,值此主客易位的關鍵時刻,必須處理更深層的問題,例如族群關係,如果未能認真面對外省族群在台灣本土化經驗或他們的感情與認同,下階段可能就要面對相互對抗與社會對立。

認真面對外省族群的情感與認同

蔡英文顯然對於台灣這幾十年來的社會人口結構變化並不清楚,在林濁水先生「歷史劇場」一書中,就已提及目前真正的統派不過14%,如果再考量1949來台的真正外省族群皆已年過七十,所謂的外省族群其實恐佔人口不過十分之一,與其強調外省族群的情感與認同,不如反思新台灣人的中國情感與認同。例如200萬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約五萬多的大陸配偶,以及可能同樣多的大陸勞工,這些人的情感與認同才是一直不受民進黨重視的。

她還指出,如果把六十年來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宰制性慢慢去除,把中國性回歸人文的一種價值,回歸其原始客體而非主體地位,則更能平心靜氣、深層思考大家共同往前走的這條路上,「我們如何來建構共同的國家、共同的新的台灣,這是現階段非常沈重、也是非常重要的責任」。

這段話講得非常漂亮,但與林濁水所提的共同體理念差遠了。首先,國家不是政治人物或政黨來建構的,而是由全體人民基於共同生活的需要而凝聚的共同體意識。也就說,這個新台灣新國家其實就是現在你我每天生活每天呼吸的地方,不需要再去建構一遍。而我們真正需要深層思考的,也不是什麼主客異位後如何向前走的問題,而是當我們走出「前中國意識」,那種把中華民國等同大陸的虛假大中國意識後,我們更應該思考如何走出現在還在糾纏我們的「前台灣意識」,一種為閩南漢文化獨尊,獨佔台灣主體性詮釋權的宰制意識。試問,在蔡英文,在民進黨的台灣主體性思維裡,有沒有客家人,有沒有原住民,有沒有新移民,如果有,為什麼會發生平埔族狀告扁馬政府之事?為什麼母與學習要求學台語,不要求學客語,原住民語,跟新移民的母語?

所以簡單來講,蔡英文的論述裡,只是把以前威權時代國民黨拿來批判台灣人民的「日本意識」換成從福佬人角度去批判外省族群的中國意識罷了。因此,蔡英文的論述根本奠基在錯誤的史觀,以及錯誤的意識之上,就算話講得再漂亮,也藏不住字裡行間濃濃的宰制意識。

至於另一方面,源自國民黨政府的回應,因為更加幼稚無腦,就恕我不再費力評論

對蔡英文指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回應,質疑民進黨到底認不認同中華民國政權?如果不認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是什麼政權?蔡英文和民進黨都要面對自己邏輯不一致的問題。民進黨如果真有心解決族群的問題,就不該縱容黨籍幹部和民代撕裂族群的言論。

行政院也回應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經過自由化、民主化與政黨輪替,存在九十九個年頭。需要更多的包容與共識,讓政府與人民持續攜手前進,以促進族群和諧。

藍質疑民進黨不認同中華民國

台教會昨舉辦「中華民國流亡台灣六十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新書發表會」,台教會會長陳儀深、學者薛化元、黃智慧等都出席。

蔡英文透露,她曾想做歷史學家,後來學法律就變成法律學者,她現在是政治工作者,「我知道,我不能用法律學者或歷史學家的角度來看待中華民國的問題」,但這個問題是大家必須面對的,尤其在台灣主體意識不斷成長的今日,台灣意識已成為主流思考。

她表示,必須在成長中的台灣意識來看中華民國這個問題。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統治的幾十年來,看到威權統治與中國性的合體,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統治,其威權體制性與中國性,讓中國文化、中國語言在台灣都變成強勢文化與語言。

她表示,二○○四年總統大選後,台灣主體意識高漲,民進黨當時就看到了這個問題,因此通過一項「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決議文體現對多元文化、憲政民主體制的價值追求,也表達對外省族群歷史經驗的理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6/78/26bbv.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40677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討論族群問題 國家認同聞題 誰曰不宜
2010/05/27 16:00

討論族群問題     不等同挑起族群紛爭      相反的     這是要積極地讓全台灣人民在這敏感又充滿岐見的議題中       尋求彼此的共識與諒解

至於國家認同的議題上      應該很明確先分為歷史層面    現實層面     及未來走向

1. 歷史層面  -->流亡政府的說法     其實是屬於這個層面       我以為     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  與1949後的中華民國   雖然共用一個名字及一部憲法    但本質上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而總統直選後更加確立以中華民國是以台灣為主體     我建議分為    第一共合(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     第二共合(1949後的中華民國)     第三共合(總統直選後的中華民國)    唯有如此     藍綠彼此在討論時     才不會有所誤解      就像蔡主席明明在討論歷史      藍營的人卻以為她在談論現狀      詆毀她不承認目前的中華民國

 2.現實層面--> 再次強調      維持現狀   等同 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國名叫作中華民國     等同    現實台獨     這不需怎麼討論     因為這就是一個現實情況 (雖然國際上只有少少的國家承認我们    還有個強大的鄰國蠻橫的認為我们是它的領土)     除非有人妄想打破這現狀 (或內部革命   或外力侵略台灣)    

 3.  未來走向-->透過台灣住民自決     決定台灣未來走向     是要永久獨立   或是要併入中國(PRC)    總是要經過台灣人民的決定     其實這就是民進黨   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      奈何被簡稱為台獨黨綱        我建議民進黨要為此鄭重澄清     讓有中華情節的台灣同胞        多一些機會了解或認同民進黨


瑜亮情節
http://blog.udn.com/dositw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一個招牌中華民國
2010/05/27 02:09

牧恩:

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殖民地
人民受到殖民法律的壓迫
至今還必須繳稅給殖民政府。

======

我永遠很好奇的是同樣一個招牌中華民國,在李登輝或陳水扁做總統時沒人說殖民政府流亡政府,但是換了人以後這些名稱就都出來了。

不過既然蔡英文開了口,那就很簡單。  台灣民眾可以要她和蘇貞昌表態說一下中華民國定位,選民就知道再要民進黨執政後四年還是會玩那些一樣的遊戲。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念書又不虛心
2010/05/27 02:04
蔣介石帶著國民黨和200多萬軍民逃來台灣 建立一個政府,就是流亡政府嘛!
流亡政府這個詞,就是一個客觀陳述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不爽果然不知道甚麼是流亡政府
原諒他好了

以後很不爽被人家罵雜種 搞不好他以為人家說他很ㄎㄧㄠˋ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說自己是個沒父沒娘的雜種 被糾正了還不願意改口! 民進黨的可悲!
2010/05/27 01:50
"流亡政府" 指的是一個政府失去了政權之後 在別人的國家繼續運做 企圖恢復失去的政權和領土

這名詞完全不符合蕭美琴所謂的"事實陳述"; 因為, 台灣在1945年之後就被中華民國接收 而中華民國憲法對領土的定義 也包含了台澎金馬 而且在過去六十幾年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對這樣的事實和敘述有異議

所以 "流亡政府"這詞是台獨這幫人 為了要彰顯"台灣國"和嘲弄國民黨政權被拿來自爽自慰, 跟"事實"完全扯不上邊! 蔡英文大概想討好深綠想昏頭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而蕭美琴更是個混蛋 魚目混珠要把"流亡政府" 這辭夾帶過去誆騙! 民進黨整個就是一個台灣最大的金光黨!

反貪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人一信要蔡英文和流氓政客還錢
2010/05/27 01:41

蔡英文公開否定中華民國  卻拿走那麼多年中華民國薪資

茲發起一人一信要流氓政客還錢   只要曾經否定中華民國的政客  中央民代等等   都須即刻還錢給中華民國國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殖民政府
2010/05/26 20:40
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殖民地
人民受到殖民法律的壓迫
至今還必須繳稅給殖民政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做阿!!
2010/05/26 18:33

很不爽兄有啥好吵的,既然這樣振振有詞那就做阿!!給阿扁執政了8年,做了嗎?不然請閣下號召行動阿!!更改國號!發行新幣!獨立建國阿!!衝阿!

打嘴砲都很會,就做看看阿!

每樣都解釋得很合理,又不是沒有機會做,那就做阿,幹嘛等到選舉才在炒這些冷飯!勇敢的台灣人上吧!!殺到北京去,殺到聯合國,成為世界獨霸,通通都是你的,這樣爽了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鈔票誰都會印
2010/05/26 16:07

很不爽:

發行鈔票這種雕虫小技

台灣人還怕做不好嗎?

=====

鈔票誰都會印,但是要宣布現在每個人手上印著中華民國的鈔票無效,就看民進黨敢不敢。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人Juno
2010/05/26 16:03

發行鈔票這種雕虫小技

台灣人還怕做不好嗎?

蔣介石帶著國民黨和200多萬軍民逃來台灣

建立一個政府,就是流亡政府嘛!

流亡政府這個詞,就是一個客觀陳述而已

如國不是流亡政府

那中華民國回大陸去呀!

就是回不去了嘛!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也宣布所有印有中華民國的鈔票全部作廢
2010/05/26 15:51

很不爽:

應該廢除或凍結這部中華民國憲法

=====

建議也宣布所有印有中華民國的鈔票全部作廢。

蔡英文敢這樣宣布,我看在她的膽識就投她一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